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人文生活
 

2015年8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留尼汪岛:
曾与世界只差一场不期而遇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江金骐

留尼汪岛:曾与世界只差一场不期而遇

留尼汪岛的地貌非常丰富,冰斗、火山、泻湖、瀑布等各具特色

如果不是因为一块飞机残骸被海浪推上海岸,如果那块残骸被人视而不见,那么,位于印度洋的法属留尼汪岛,仍可能在默默无闻之中。

寂寞在7月29日被打破。那天,一块疑似MH370航班客机的残骸,在留尼汪岛东部被当地民众发现,这使得全世界的人们,在关注客机残骸消息的同时,也把目光投向这个此前并不知名的小岛。留尼汪岛与世界开始了一场不期而遇。“在此之前,就连法国人都不知道我们在哪儿,现在全世界都知道了。”留尼汪岛旅游局新闻官莎拉借着这次的“风口”对外表示。

自顾自美丽

南纬21°,东经56°的印度洋上,来自欧亚非三大洲的芸芸众生,数百年前怀着各自初衷,命中注定般相识、交融、繁衍于留尼汪岛。从那时开始,这里就延续着从未中断的血脉。

有人就有景色。这是一块归于法国的“海外属地”,面积约2500平方公里,相当于2.3个香港,或是上海的2/5,倘若在世界地图上搜索,这个点状的小岛,或直接淹没在浩瀚的印度洋里,或在遥远的南半球遗世独立,自顾自美丽。

正是因为远,当地人调侃说,即使在法国本土,许多人也可能不知道留尼汪岛在哪儿。

这是一座拥有火山、冰斗、瀑布群、黑沙滩、热带森林,盛产香草、美女与朗姆酒的壮丽海岛;这是一片弥漫无尽诗意、遍布地质奇迹、被户外徒步爱好者奉为“绝世天堂”的理想国。

去过那里的人,归来后都说,用“惊艳”一词来形容留尼汪岛并不过分,这个法国海外省开创出的独特存在,如同长在其间的奇花异草,完全颠覆了一般游客对海岛休闲度假那套陈词滥调的固有观念。

300万年前的火山喷发形成了留尼汪岛,如今造就了岛上令人惊叹的自然风光。山地中耸立着印度洋上的最高峰,也分布着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独特沉陷风蚀地貌———“冰斗”。

从壮观的活火山地貌到优美的海岸线,从震撼的熔岩到绵延的群山,从平原到高山的丰富植被……岛上旅游资源极其丰富。

留尼汪整个岛呈椭圆形,长约65公里,宽约50公里,海岸线长207公里。地形大半由火山作用形成,岛上大部分为高原山地,沿海地带有狭窄的平原。

留尼汪岛的东部为近代火山活动区,其东端的富尔奈斯山是世界上最活跃的火山之一。这里堪称“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2010年,留尼汪岛“山峰、冰斗和峭壁”自然遗址,超过40%的面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遗址内,两座高耸的火山峰、巨大的峭壁以及3座悬崖边的冰斗,俯瞰岛屿,其下森林覆盖的峡谷与盆地相呼应,形成一幅壮阔的画面。

疯狂或优雅

留尼汪岛的法语名称为laRunion,有联结、聚会之意,而它的英文名字Reunion,也是重聚的意思。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却没有发现这些岛;人类驯服了陆地,却没有驯服这些岛。”德国女作家朱迪斯在她的《岛屿书》中,描述了50座位于世界边缘的岛屿,那同样是50个孤独而疯狂的故事。留尼汪岛就是其中的写照。

这座破水而出的火山岛,在被探险家们发现之前,至少已经存在了300万年。1513年,葡萄牙人发现了这座岛。1642年,法国宣布正式占领该岛,1810年,拿破仑帝国崩溃后,英国人占领该岛,并于1815年归还。1848年,波旁岛改名留尼汪(Re-union),意为联合,以象征革命力量的联合与胜利。1946年,法国政府决定改留尼汪为法国的海外省,延续至今。

在行政区的位阶上,留尼汪与法国本土的大区是同级的,也就是说,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与法国本土基本享有相同的待遇。因此,以留尼汪岛为旅游目的地的人,虽然地理上属于非洲,但国际法上可是来到了欧洲。到达了这里的人们,既可以漫步海滩,观赏火山,也可以选择徒步、漂流,还可以参加各种丰富多彩的海上运动。

在这里,聚集了来自欧洲、非洲、中国、印度、马来西亚、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等地的大量移民。多国移民的汇聚,不仅给这座岛屿带来不同的特色文化与宗教信仰,也带来了世界各地的珍馔佳肴。

还是听听“归来者”怎么说的:作为法国人度假的后花园,这里的法餐地道得让游客无话可说,而融合了多元美食文化的克里奥尔传统美食,或许,更受到中国游客的欢迎。还有,这里还是“喝一杯爱好者”的天堂,无论是甘醇的渡渡鸟啤酒,还是混合果酱的朗姆酒,在这里,要想吃一顿不喝酒的正餐,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这里虽然是法国的海外省,但其浪漫气息与法国本土毫无二致。”一个名为“蔷薇”的旅游达人在其《去留尼汪撒野》中写道,这里不仅有法语、香草、美酒、欧式建筑,也有着本土不具备的狂野、多样和包容。这里的露天市场绝对是不容错过的购物天堂。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带着热带海岛的热情与非洲部落的奔放;五颜六色的各味香料,让人恍惚间以为置身于伊斯坦布尔的香料市场;喜爱香草的人,可以在圣苏珊娜庄园随心选购香草制品;而朗姆酒传奇博物馆,则又是一个让人心甘情愿掏钱的好地方……

需要提醒的是,这里的官方语言是法语。以“蔷薇”的话说,也许是因为法国人素来傲慢,在留尼汪的绝大部分地区,英语完全吃不开———相当一部分的酒店、民宿,几乎不提供英语服务,餐厅没有英文菜单、道路没有英文路标。所以,有心去的人,如果会一口流利的法语,那么,Let’sgo!

中国游客免签证

因为历史的关系,来自欧亚非的白黑黄种人在这里混居。虽然,混居的人们,宗教信仰和文化传统各有不同,但人们一直和谐共处。资料显示,目前,留尼汪岛上有三四万华人居住。

值得一提的是,留尼汪岛对中国游客实施免签政策,条件是:中国游客必须向当地政府指定的留尼汪地接社预订酒店,才能拿到官方通关文件,满足这个条件的,凡持有6个月以上有效期护照的中国旅行者,可在法属留尼汪岛免签停留最多15天。

随着免签政策带来的便利,前往留尼汪岛的中国游客将越来越多。比如去年,前往留尼汪的中国游客约有800人,而今年,这里计划吸引1万名中国人去观光旅游。

这个计划的实现,据说不成问题,尤其是随着马航客机残骸的发现,让留尼汪一夜爆红。

事实上,眼下正是留尼汪岛的旅游旺季,对此,有媒体报道是:“最近岛上的活动排得满满当当。”

8月1日—8日,印度洋群岛第9届运动会在留尼汪举行,共有7个岛国和地区、超过2000名运动员参加。对于小岛来说,这是人们期盼多时的大活动。

而待印度洋岛际运动会接近尾声的时候,留尼汪8月7日—9日又迎来当地华人重要的节日“关帝节”。这个极具中国特色的节日,显然跟留尼汪岛居住的4万名华人直接相关。据说,岛上第一批华人130多年前就来到这里,他们大多源自客家人,跟广东梅县颇有渊源。

据说,为了庆祝今年的“关帝节”,中国驻留尼汪总领馆还从山西邀请了文化演出团,周边岛屿的华人社团也将派出代表参加。

另一方面,从第一块残骸被发现以后,最近半个月以来,留尼汪岛就陷入了“找残骸热”。当地海滩清洁组织、媒体记者,甚至是志愿者、普通市民,都加入到寻找残骸的队伍。

“这是个非常小的地方,但这里的人们都在关怀着MH370航班乘客的家人们,”留尼汪海岸救援志愿者组织负责人说,迤逦风光和博爱之心,在这里形成了交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