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消费电子
 

2015年8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抢食万亿新市场长虹变身智慧社区服务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抢食万亿新市场长虹变身智慧社区服务商

“长虹将成为一家个人及家庭的产品和服务提供商。目前,我们已完成从单一的智能硬件制造向智能硬件+线下优质服务的转型。”

7月28日,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在出席“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长虹OTO社区生态论坛”时,首次向外界透露自2013年实施智能转型战略以来,长虹就立足互联网面向物联网不断探索,将“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作为整体转型方向,最终确定了“个人及家庭的产品和服务提供商”新定位。

当天长虹发布的中国首个完全开放协同的“智慧社区下智慧家庭”服务模式,首批推出了面向智慧物业的“点点帮”和面向智慧医疗的“妥妥医”两大应用平台。其中,智慧物业签约社区已超过1000个,基本完成对全国的业务覆盖。同时,智慧健康业务已覆盖四川,并逐步向全国辐射。

其中点点帮是在智慧社区战略架构下,专门从事智慧社区的O2O业务平台推广建设及智慧物业服务、小区社交和生活品直销业务。在成立3个月后就与天天快递、集美嘉铭物业等社会服务资源合作,并获得10亿元配套资金。而妥妥医则是长虹基于物联网、传感器、大数据等手段,搭建的一套智慧健康服务系统,打破医院的物理限制,实现家庭用户、医院、医生的无缝对接,为每个家庭提供个性化健康医疗服务和数据应用服务。

在上海支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建臣看来,“长虹当前所主导的智慧社区,正是行业巨头布局争夺的新风口,未来这将是一个超越淘宝的万亿级新市场。”这也意味着,长虹在传统家电业的万亿级市场基础上,再度跨入智慧社区这一新万亿级市场,成功实现企业在经营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双向拓宽。

不过,在知情人士看来,长虹的野心绝不只是停留在智慧物业和智慧医疗这两方面在智慧家庭的落地和应用,则是要以“智慧社区运营平台”为基础,发展包括智慧物业、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智慧娱乐等各种业务,构建集软件、硬件与商业模式一体化的新型内容服务产品。

在整个家电产业的智能化转型陷入迷途的背景下,长虹“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应用服务模式得已快速落地的背后,正是基于长虹独有的IPP技术协议标准的打造。IPP作为一个基于互联网,面向物联网,以人为中心的联接技术框架,可以实现泛长虹系设备与友商智能终端设备的互联互通互控,最终成为一个设备、内容、用户的超级聚合中心。

接下来,可以预见的是,在政府倡导的BT(建设-移交)、BOT(建设-经营-转让)、PPP(公私合作)等多种商业模式创新背景下,智慧社区也将赋予长虹智慧社区巨大的想象空间。不只是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型这么简单,还让长虹变身为投资驱动平台。目前,长虹已经与上海云点投资、天天快递、集美嘉铭物业、地方医院等首批第三方社会服务商达成战略合作,探索各种可能的商业创新。

对此赵勇也表示,“未来的竞争,将不再是单一企业之间的竞争,是一个生态的竞争,一个企业集群与另外一个企业集群的竞争。我们将与生态系统中的伙伴一起探索完善产品体验、构建生态链,提高整体效率与质量,创新商业模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