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消费电子
 

2015年8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慧自健康开启家电智能化变革新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文剑

智慧自健康开启家电智能化变革新路

王利博制图

从关注产品的技术创新到关注用户的需求创新,虽然只是短短几个字的差异,但对于当前中国家电企业的智能化转型来说,却有着“天壤之别”的差异。

这正是当前家电巨头海尔在推动产品智能化转型过程中,为整个行业探索的一条将企业的产品技术创新与用户需求创新快速对接的新道路,最终将加速家电智能化转型的落地和应用。

这条新路是通过技术手段破除产品的物理局限,以用户思维的全新出发点,以寻找用户在产品使用过程中的痛点为突破口,建立一个智能家电从被动响应需求到主动适应需求的智能生活新体验。从而也顺势拉开家电产业在互联网时代发展的新方向。

智能转型

要离用户更近一点

就在今年7月,海尔一次性向市场推出七大类的“智慧自健康”家电产品,涵盖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等与人们居家生活密切相关的各个品类。

这七大类的“智慧自健康”家电,与市场上众多智能家电最大的不同,是基于海尔面向用户需求的系统创新,让家电在主动智能化地自主解决机器自身存在的安全、健康、洁净等问题之外,还主动关注用户的健康需求,为用户提供一种主动的智慧、健康的升级体验。

比如面对空调在长期使用过程中产生的细菌和灰尘沉淀,海尔就专门开发了自清洁功能,可自动对空调使用中产生的灰尘和细菌进行定期清理。同样,海尔的免清洗洗衣机则通过全球首创的自清洗功能,解决了污水洗衣对衣物造成二次污染问题的根治。此外,海尔的星厨冰箱则可以通过主动的自控湿,实现冰箱对食物的干湿分储,从而开创冰箱精细化存储的先河。

正是这种不只是关注家电自身的智能化控制和运行,还关注产品在与用户交互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等健康问题,让海尔离用户的需求和痛点更进一步,也让海尔的智能家电产品带给用户从满意到惊喜的意外体验。

对于中国家电产业来说,这也意味着,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随着海尔等家电巨头在转型道路上的持续加码,家电智能化变革已经从产品自身的智能化控制和健康安全可靠,向用户使用和体验过程中的智能自适应和自健康深化转变。这将会给整个产业在智能化转型过程中注入新的动力。

企业变革

关键就是好产品开道

近年来,在不少智能家电在市场上遭遇“叫好不叫座”尴尬的背后,正是大量家电企业的智能化产品只是满足企业自身的技术创新需求,而忽视了对于用户在产品使用过程中痛点和需求的把握。

其实,无论是在传统时代,还是在互联网时代,对于家电企业来说“链接用户”的最大纽带就是一款款的好产品,以及基于产品提供的一系列优质服务。这也正是过去20多年,以及当前海尔持续引领中国及全球家电产业发展方向和趋势的核心动力。

此次,海尔从用户需求和痛点最集中的健康、安全角度入手,变被动的响应为主动的适应,成功跳出以产品为中心的技术创新限制,建立了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动态创新体系,无疑完成了在互联网时代对于家电“好产品”的再度定义。

在海尔今年推出一系列“智慧自健康”智能产品中,无论是空调的自清洁、洗衣机的自清洁、冰箱的自控湿,还是热水器的净水洗、油烟机的自清洁等功能,无一不是从大量消费者在家电长期使用过程中的痛点梳理出来,最终找到的一个个差异化解决方案。

在业内人士看来,“过去行业对于好产品的定义,是要带给用户满意和惊喜。现在,随着海尔智慧自健康系列产品的问世,对于好产品的定义发生新的变化,那就是不只是满足当前人们的需求和痛点,还要通过自身的差异化创新,带给用户健康安全的高品质生活方式。”

对于家电企业来说,从智能战略发布、智能产品推出到智能市场推广过程中,搭建企业技术创新与用户需求的创新突破口,关键还在于变“被动响应”为“主动适应”,从而才能探索一种基于产品创新和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新道路。

海尔此次虽然只是选择从关注用户到关注用户需求的细节变化,但对于家电企业来说却找到了打开智能化技术创新与用户需求和痛点对接的大门。同样对于消费者来说,也实现了从被动控制到主动响应的智能生活变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