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互联网金融
 

2015年7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T2P:“互联网金融+”的商标业标本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晓郑

T2P:“互联网金融+”的商标业标本

杨清语制图

随着“互联网+”战略不断深化,各行各业都不断探讨如何利用互联网进行创业、创新。商标,一个似乎并不在前沿的小行业,也进入了拥抱互联网的时代。在解决商标代理行业目前存在的流程不规范、价格不透明、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现象的过程中,一个叫做“知客”金融平台T2P(商标TM+互联网金融P2P)的新模式诞生了。

改善商标市场乱象

北京奥肯国际、湖南齐翔集团等五家国内知识产权领域领军企业7月22日签署并启动了战略合作联盟。奥肯国际创始人李宗虎说,目前,中国市场上的商标代理行业乱象丛生,有很多不诚信、不规范、不专业的企业,代理价格时有偏高,有时候明明是2万元就能搞定的事情,某些代理公司会收企业10万元甚至更高;还有一些代理公司签署商标代理协议之前口头承诺一定能够申请成功,但是企业交钱之后,就不管不问了,但是往往由于协议签署的时候并未文字约定申请不成功的赔偿条款,企业有苦说不出。为了解决类似的行业问题,这五家知识产权企业结成战略联盟,成立T2P模式的“知客”金融平台。T2P模式金融平台在线实现商标交易的同时,会把关所有在平台上出售的商标,保证平台上出售的商标都是经过检查验证的合法商标,并明码标价。由于平台上销售的都是已经成功注册的商标,所以不存在申请不通过的问题,价格透明化和商标可靠性的把关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上述价格乱象和后续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降低企业风险和成本

企业申请注册商标时,一般需要等待一年左右的时间,才能知道申请的商标能否通过,在等待商标审核的这段时间里,申请企业除了等待别无他法,而此时的最大风险可能就是,企业的现有商标已经开始大规模推广使用了,好不容易拓展出一定的行业影响力和知名度,但是一年之后,商标申请宣告失败,在这一年中,企业不只付出了时间成本,还支付了商标推广的高额市场费用。针对这样的问题,T2P模式金融平台通过为企业提供可选择购买的已成功注册的商标,企业无需查询核对就能避免自家商标出现近似商标、禁注商标等情况,能够为企业提供稳定的、有信用担保的商标商品,将企业注册商标失败的资金风险和时间成本降到最低。

盘活闲置的商标资源

T2P平台可以轻松实现商标研发储备托管、商标转让交易、商标质押于一体的在线商标金融管理。齐翔集团董事长朱增辉强调,“商标TM+互联网金融P2P”平台的推出,能够集聚更多的资源,为知识产权领域提供资金、技术和人才帮助,进而实现知识产权业务的快速增长。奥肯国际创始人李宗虎表示,T2P平台的推出,不仅可以进一步提升代理机构的整体运营效率,盘活市场上闲置的商标资源,改善和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方面的质量,而且还为代理机构的未来发展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与企业品牌价值提升,对整个商标代理行业的转型发展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T2P平台机遇与风险并存

朱增辉介绍,目前四字汉字以内商标存量仅为1200万件,2014年商标申请量高达228万件,2015年商标申请总量预估会超过300万件,并逐年上升。这就意味着也许4年后,存量就将消耗殆尽,如果企业再想使用四字汉字以内作为商标,将只能通过交易来实现。对此朱增辉大胆预测,未来几年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将飞速发展,T2P平台将为知识产权交易市场的兴起做好充分的准备。而李宗虎则提醒到,T2P平台的顺利发展,要依赖现有平台的技术、数据以及人为把关的精确控制,因为平台为了保证交易质量,会对所有问题交易进行赔偿,所以一旦审核偏差量控制不好,平台就会出现损失。另外,企业注册商标的数量跟国内经济形势的发展息息相关,如果国内经济形势一旦出现下滑,也会影响平台的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