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互联网金融
 

2015年7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保险
将迎蜜月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致鸿

互联网+保险将迎蜜月期

在央行等十部委发布的《指导意见》中,“鼓励互联网金融与保险公司合作”的意见引发极大关注,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随着相关实施细则的出台,将会使得互联网保险公司牌照的价值得以真正显现,而保险公司与互联网金融公司在承保、平台合作以及产品创新方面亦存在着一定的合作空间。

保监会细则制定

或步伐最快

《指导意见》中,强调鼓励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传统金融业务与服务转型升级,积极开发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新产品和新服务。支持有条件的保险公司建设创新型互联网平台开展网络保险销售等业务。鼓励保险公司与互联网金融公司合作,提升互联网金融公司风险抵御能力。

中国保险行业学会理事吴海波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指导意见》中关于保险业的表述有三层意思:一是鼓励保险公司开发互联网保险产品;二是支持保险公司建立互联网销售平台;三是引导保险公司与互联网金融公司合作。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这份《指导意见》仍然仅是方向,而具体领域的实施细则需要等待一行三会继续跟进制定。

一位保险行业资深人士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以目前进展看,保监会的步伐或许会快些。”据了解,早在2014年底,保监会曾就《互联网保险业务暂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该人士坦言,“毕竟保监会已经有了前期准备,细则落地时间会大幅缩短,只需要根据《指导意见》做相应修改。”

互联网保险

牌照价值或凸显

一位综合性保险集团人士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指导意见》的出台体现了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的积极态度。在保险行业,互联网保险牌照的价值或逐渐凸显。”

目前,国内仅有一家已经获批开业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即在2013年获准开业的众安在线。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众安在线已拥有7.94亿元的保费收入,公司当年实现盈利3341万元。此前不久,其估值更是达到了500亿元。

除此之外,即是在2015年7月获批筹建的三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易安财险、安心财险和泰康在线。

一位民营保险公司人士认为,“目前来看,有意愿参与设立互联网保险公司的多为民营资本,因为民营资本直接获得保险公司牌照的难度较大,而在‘互联网+’的背景下获得互联网保险公司牌照的概率则有可能增加。此外,互联网保险公司最大的优点在于,不用开设分支机构便可以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要知道建设渠道对于一家新成立的保险公司而言会耗费巨大的人力和物力。”

根据保监会批复的文件,易安保险由深圳市银之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发起设立;安心保险由北京洪海明珠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玺萌置业有限公司、中诚信投资有限公司等7家股东发起设立;泰康在线财险公司则由泰康人寿等发起设立。

同时,前述民营保险公司人士坦言,“互联网保险公司在国内尚不成气候,鼓励政策和监管措施仍不到位,互联网保险牌照的价值并没有充分显现。未来落地的监管细则非常重要,将确立互联网保险公司的独特价值,互联网保险公司的价值值得期待。”

保险和互联网金融

合作将提速

毫无疑问,《指导意见》的出台为保险公司和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合作提供了更多想象的空间。

吴海波认为,保险公司一是可以为互联网金融公司承保,二是可以借助互联网金融平台销售产品,三是可以和互联网保险公司合作推出创新型产品。

一家江浙地区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负责人对《中国企业报》记者坦言,“互联网金融公司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需要保险公司承保来为公司增信。“我们正在与相关保险公司接触,希望《指导意见》可以对双方的合作产生一定积极影响。”该人士表示。

同时,互联网金融平台也有望成为互联网保险产品的新阵地。

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表示,“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我们已经和众多保险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包括中国平安、大地财险、安盛天平、太平保险以及阳光保险等。伴随着《指导意见》的出台,我们与保险公司的合作将会进一步提速。”

吴文雄认为,优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并不逊色于其他第三方销售渠道。以91金融上的车险为例,2014年,在91金融上产生的车险数据几百万条。换句话说,中国有1亿多私家车,其5%是通过91金融购买的车险。

一家保险公司创新事业部总经理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互联网金融公司不仅可以作为保险公司的销售渠道,也可以作为互联网保险公司的服务渠道。如果互联网保险公司能够提供比保险公司更好的服务,保险公司完全可以把承保理赔的增值服务都交给互联网金融公司。另外,随着合作的深入,互联网保险公司甚至可以作为互联网保险公司的独立事业部进行运营。当然,具体要看互联网金融公司的自身特色。”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