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论道芳华苑·高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论道芳华苑·高端
 

2015年7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带一路”需共商、共建、共享

国家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建国:

来源:中国企业报  

国家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建国:“一带一路”需共商、共建、共享

“一带一路”的构想对当今有重要意义。

首先,它是我们国家的第三次改革开放。邓小平在沿海建立14个特区是第一次改革开放,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第二次改革开放是中国加入WTO,中国彻底地打开了大门,成为了世界工厂。“一带一路”是第三次改革开放,它是前两次基础上的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广领域的一次开放。

它和前两次开放的根本不同点在于,第一,前两次是引进来,资本进来,设备进来。这一次是走出去,不仅是资本走出去,公司走出去,技术、文化、传统都走出去。第二,以往在引进来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问题,比如说污染企业,高耗能企业,这次我们走出去的是优质产能、先进技术,我们走出去的是国家电网,是国家高铁、造纸、钢铁、玻璃。第三,这次开放要通过“一带一路”打造一个利益共同体到命运共同体再到责任共同体。

其次,“一带一路”是一个从来未有过的跟中国的大国政策接轨的一个倒逼机制。

上海自贸区、天津自贸区、广东自贸区和福建自贸区的扩员,一些地区和企业加入到经济带和京津冀,这些跟“一带一路”是相连的,用“一带一路”跟我们国内的大战略接入,这是我们国家从来没有过的。

再次,“一带一路”是共商、共建、共享。

“一带一路”用一条线把东盟29个国家、阿盟32个国家、非盟54个国家和地区与欧盟27个国家串在一块,用丝绸之路经济带将65个国家和93个沿海城市和港口连在一起。我们要在这65个国家、93个城市,特别是在东南亚地区,打造基础设施。

“一带一路”,要修驿站,就是要搞产业园,在“一带一路”沿线所有需要休息的地方打造驿站作为补给港,所以我们始终强调“一带一路”是共商、共建、共享。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