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5年7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型发展模式应对气候变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

转型发展模式应对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关系到全世界的永续发展和子孙后代的福祉。中国不仅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作为与全球共同承担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更视之为自身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这早已成为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达成的共识。一方面,中国积极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京都议定书》实施的坚定支持者,在每一届联合国气候峰会上都扮演着有担当、负责任的大国角色。同时,中国还与其他国家不断加强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双边对话与合作。2014年11月12日,中美双方在北京发布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携手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今年1月底中韩签订了气候变化合作协定,重申了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韩期间与朴槿惠总统达成的关于加强气候变化对话合作的共识,强调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要性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原则及规定,明确通过信息与技术交流、政策对话、联合研究、合作项目等方式,开展减缓、适应、市场机制、能力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活动。另一方面,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今年4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为中国经济与中国企业的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提供了更为深入的指导思想和更加全面的行动建议。

中国企业中一批怀有先进理念、走在时代前列的佼佼者,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树立绿色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模式,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积累了值得广大企业学习和借鉴的优秀实践和良好经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实施“碧水蓝天”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和“能效倍增”计划,主动减少污染物排放,提升企业环境风险防控能力,争做中国企业环保典范。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秉承“善用资源、服务建设”的核心理念,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倡导建材行业的自律限产,率先开展智能化水泥工厂建设,引领建材行业的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国家电网公司转变电网发展方式,将特高压、智能电网和清洁能源发展战略融为一体,致力于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工商银行在业内率先提出“绿色信贷”理念,在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政策指引下,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优势,积极践行绿色金融理念,大力开展绿色金融服务,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和谐发展。

(下转第二版,《关注气候中国峰会》专题报道见第二至第四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