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园区孵化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园区孵化器
 

2015年7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客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邱仰林

创客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2015年年初,“创客”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两会两万字政府工作报告13次提“创业”,国家明确表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成经济发展新常态,“创客空间”或者“众创空间”也成为2015年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热词。

其实,在2012年,我国国内几家创客实体经济规模翻了一番;在2013年,南方创客从海外筹资达1000万美元规模,全国创客经济规模估计在10亿元人民币左右;在2014年,全国创客经济规模估计在30亿元人民币左右;在2015年,全国创客经济规模估计在100亿元人民币左右。当然,这涵盖把一些私人设计工作室、个体服务商、小型发明创业团队的活动划入创客的范畴,可以得到超过200%的年增长率。众创经济助推区域发展

在创客运动中,部分地方政府看到了“创客经济”带来的创业就业契机及其背后的文化发展,促使各地创客空间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各种创业队伍和创作团体纷纷挂出创客的牌子。

我国国内第一个创客空间是2010年诞生于上海的新车间,类似的还有北京创客空间、深圳柴火空间、杭州洋葱胶囊、南京创客空间等等。

众创空间是顺应网络时代创新创业特点和需求,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的统称。这类平台,为创业者提供了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科技部强调,众创空间绝不是大兴土木的房地产建设,而是在各类新型孵化器的基础上,打造一个开放式的创业生态系统。

因而,众创空间的概念外延比孵化器范围更大,它包括创客空间、创业咖啡等新型孵化器模式。众创空间包括那些比传统意义上的孵化器门槛更低、更方便为草根创业者提供成长和服务的平台,众创空间是创业者理想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还是一个能够为他们提供创业培训、投融资对接、商业模式构建、团队融合、政策申请、工商注册、法律财务、媒体资讯等全方位创业服务的生态体系。

北京市已经成为我国众创空间发展最快的城市。在2015年3月23日,北京市科委对首批“北京市众创空间”中的11家(北京创客空间、创客总部、东方嘉诚、科技寺、融创空间、极地国际创新中心、京西创业公社、DRC创億梦工厂、北大创业孵化营、乐邦乐成、清华x-lab)进行了授牌,同时授予中关村创业大街“北京市众创空间集聚区”的称号。在2015年5月4日,北京市科委再次对14家创业服务机构授予“北京市众创空间”的称号,分别是36氪、亚杰汇、Binggo咖啡、3W咖啡、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IC咖啡、创业家、车库咖啡、天使汇、飞马旅、联想之星、硬创邦、虫洞之家、因果树。因而,目前“北京市众创空间”的数量达到25家。在2015年5月7日,北京众创空间联盟成立。

毋庸置疑,好的“创客空间”或者“众创空间”就像一张名片,能为自己代言,形成当前区域经济发展的“黑洞”,让包括创客、资金、政策等在内的各种资源自发向自身靠拢。“创客+产业”才有生命力

“创客”二字,源自英文单词“maker”,指不以盈利为目标,致力于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创客以用户创新为核心理念,热衷于创意、设计、制造,最有意愿、活力、热情和能力在创新2.0时代为自己,同时也为全体人类去创建一种更美好的生活。

创客从事的劳动是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劳动的核心价值是满足对劳动本身乐趣的追求,产出的是创新性成果乃至创造性成果。

现实而言,创客最多的工作是把各种具有潜在互利关系的社会资源调动,在创客的组织里结义,从而诞生新的经济生命。创客团体为成员提供人脉、经验、机会和社会互利资源,这些是成员互相供给的,但又恰是每个个体所稀缺的。

尤其值得重视的是,创客有低端、中端、高端之分,低中端创客能创造很多新成果,高端创客能创造很多新成果,一般而言,高端创客创造的成果经济价值更大,我国尤其需要更多高端创客。

在创客运动掀起的创业潮中,的确涌现出一大批科技创业、互联网创业精英,为社会带来大量有益的新产品、新体验。

在当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之际,很多国企、民企都需要引进很多创客甚至很多高端创客,对自身产品、服务乃至管理、决策、组织、指挥系统进行升级或者变革,促使自身适应“互联网+”、“文化+”、“资本+”的新形势,进行转型升级。

创客经济的崛起既刺激着投资家的神经,也让具有创业理想的“创客”们、经济组织、政府和全社会痴迷其中。

创客自己没有经济基础,必须与第一、二、三产业为主的各类实际社会生产部门结合,才能产生经济价值。创客运动能否搞好,取决于是否与第一、二、三产业建设相结合。所以任何时候都应当把创客与产业建设结合起来,把创客空间作为产业建设的组成部分。

创客经济现阶段是依靠明星拉动发展,大量年轻人热情向往的高风险试错式发展。因而,对于组织者而言,需要正确认识风险、控制风险,尊重经济规律,及早开展集约式建设。(作者系中国企业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