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园区孵化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园区孵化器
 

2015年7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客:行业细分化成发展趋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崔敏

创客:行业细分化成发展趋势

在“创客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论坛上,专家们一致认为,创客空间不能一哄而上,创造创新才是关键。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2015年,中国迎来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而作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源泉,创客不仅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更是代表了经济转型的一个方向。

但是,国内的创客空间还面临很多问题。在近日由中国企业报社主办的“创客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论坛上,多位来自园区、创客空间的专家和领导认为,创客空间不能一哄而上,创造创新才是关键,“互联网+金融”是其发展的根本动力,核心是要实现专业化的服务,行业领域细分化将成为创客的发展趋势。

创客空间不是简单复制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范围内约有1700多家孵化器,在这1700多家孵化器里边,在孵企业8万余家,就业150万人,毕业企业5.5万家,上市和挂牌企业近500家,大学科技园115家,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200多家。

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在2015年3月推出,能够为创新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创客空间正在成为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然而创客空间不是一哄而起,不是一场运动,不是简单的模式复制。

清控科创易招商平台负责人徐鹏表示,在国内,北京、深圳、上海的创客空间做得比较好。尤其是北京,互联网高度发展,产业聚集效应明显,这种创业氛围是其他地区很难复制的。

所以,不能盲目的复制北京和深圳的创客空间模式,因为一些地区不具备北京深圳在资本、金融、人才方面的优势,这些地区的创客空间要取得发展,就势必结合当地特色,找到新的切入点。

对此,迁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招商投资部刘艳民表示认同,他分析,深圳和北京的一些创客模式迁安不能复制,因为迁安从大环境上看缺乏人才,没有高校。但是我们就可以借助离北京近的优势,承接北京企业,做后续产业链。

“我们在智能化和绿色化上没有竞争优势,就可以争取在服务业方面做突破。迁安的钢铁生产需要很多的设备,钢厂每年都有上亿元的设备需要更换。如果把这些需求整合起来做一个平台,就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刘艳民分析,在节能环保方面河北的压力也很大,如果建一个环保产业园区,重点放在研究中心和人才培训上,而把制造环节分离出去,这样整体的环保水平就能提高。

徐鹏认为,对于原来工业和互联网产业欠发达的地区来说,创客空间具有很大成长潜力。他说,“国内的创客正在发生变化,原来是围绕互联网创业的轻创业为主,随着工业4.0的推进,工业发达的城市创客也开始快速发展。农业大省开始尝试农业电商,工业大省也应该摸索新玩法。”

而北京国际矿业城总裁朱绍宝认为,每个地方的条件不一样,发展的路径也不相同。“在开发区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创新、创造,是任何一个开发区首先要意识到的问题。因为建开发区的目的就是为了不同于传统产业,就是为了去创造和创新”。

创客核心是建生态环境

创客需要一定的背景和环境,如果具有产业支持会更容易创业成功。此外,还要注重专业化,真正的创客是用互联网的原理工具,与金融对接,互联网+金融是创客的发展动力。

“中小微企业要实现创新创业,最后的落脚点还是在‘互联网+金融’上。”稻藤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北邮稻腾培训院冯景琛表示。

冯景琛分析,创客的成功基因主要有三个,即项目、商业模式和资金支持。“互联网+工业制造”才能实现真正的国家经济转型。而创客空间的核心在于能不能建立起一个好的生态环境。

而对于融友财富总裁温哲屹来说,创业的风险永远应该放在第一位。“创客在创业的时候,一定要有风险提示。这需要创客做好提前预估、预判,不能一味地助推,因为创客的风险承受能力极其脆弱。”温哲屹说。

从一个创客的角度折射出,产业园区和创客孵化器应该充分了解到创客的需求,进而去思考如何能吸引创客入驻。

“对融友财富来说,我们更希望将数据处理中心、呼叫中心、客服中心、技术中心等都放到北京周边城市的产业园区,只将商务中心留在北京,这样能有效地降低运营成本。”温哲屹举例说,像北京很多的大银行就将呼叫中心放到成都、重庆,京东的客服中心就放到了宿迁。

对此,河北省迁安市招商局主任秦坤也表示认同。秦坤说,创客不是每个地区都能去做的。创客需求主要有三个,即资本、空间和服务,资本与空间可以进行灵活的有效匹配,而服务是独特的核心部分。

“北京国际矿业城多年来都在做工业地产,园区本身就是一个矿业的孵化器,这个孵化器不可缺少的功能就是金融,要建立一个多元的金融平台。另外,就是专业化的服务。园区所有的空间都需要考虑会计、律师、审计等一系列的内容,在园区里还有一个交易所,也是专门为矿业产业配备的。因为具有这些专业的服务,所以,矿业类的企业愿意进入产业园,天使街、领筹网、海外矿投网等新兴企业也愿意进驻产业园。”朱绍宝介绍。

创客要避免低端化

天津滨海新区北塘经济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刘树全分析,创客空间或者孵化器,一定要结合当地的特点,北京有很多东西不能直接复制到地方,但众创空间是有发展契机和土壤的。另外,创客空间要有特色,要更专业,在统筹管理和相互促进方面会有更好的优势。同时,创客是有风险的,不是一场运动,是新常态和“互联网+”新时期的一个产物,不能盲目跟风。

中国企业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邱仰林表示,近两年“创客经济”的成长速度非常快。我们关注的国内几家创客实体经济的规模在2012年翻了一番,2013年产值过亿元,预计2015应该能达到100亿元左右,每年的增长速度达200%。

“创客已经形成一种热潮,它的背后就是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很多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新技术,而很多新技术都是国外垄断的,那么我们就要通过创客来推动。创客所有的思路就是要结合市场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邱仰林强调,创客的特点是高端、专业和精细。高端的创客创造的东西领先于这个时代,附加值高,经济效益就高。所以从创客经济而言,一定要注意避免低端化的创客。(实习生朱绍烁、邝颖嘉、陈耿鑫对本文亦有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