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今日华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今日华兴
 

2015年7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使命呼唤新生力量

来源:中国企业报  

新使命呼唤新生力量

一段时间以来,总是禁不住回忆过去、反思自己。有句话叫,做企业不是做今天,而是做十年以后。企业未来十年的发展,说到底要靠年轻人。年轻人精力旺盛,朝气蓬勃,正是干事创业的黄金时期。多给年轻人机会,成就年轻人才能成就企业。

记得1998年,我刚来华兴的时候,也是面临着经济大萧条、大洗牌的变革时期,那时候,我才四十来岁,一来到公司就是想着干成点事。通过对公司情况的深入了解,我发现,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企业要能突围,必须有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团队,于是选拔了一批年富力强,有思想、有觉悟、有知识、有能力的年轻人充实到高管团队中来。新鲜的血液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面对当时的困境,我们没有任何退路和私心杂念,不知道什么是苦,什么是累,铆足了劲儿往前冲,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总是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头。那场风暴是很残酷的,在那次洗牌中,全县只剩下了为数不多的几家企业,老国有企业就华兴一家。在这种形势下,公司上下荣辱与共,风雨同舟,互相扶持,攻坚克难,扛过了这场风暴,走到了今天,现在数落一下,能存活59年的企业,在我们全滨州市也不多。

一眨眼,近二十年的光阴过去了。现在回想起来这段历程还历历在目,年轻人初生牛犊不怕虎,敢想敢干,敢于吃苦,不怕失败,做不出成绩是不可能的,十几年前的思考和行动,铸就了今天的企业。同样,今天的思考和行动,将直接影响未来十多年的发展,对企业来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不仅仅需要转型,还需要升级,真正的升级,在于人才的升级,思想的升级,理念的升级。

反思过去,是为了更好地适应未来。眼下,公司走上了国企民营混合发展的路子,这不能不说又是一个轮回,我们从国企改制到民企,现在又从民企回归到国企,仿佛是走了一个圈,但这个圈绝不是对过去简单的重复,而更多的是开创。新的使命呼唤新生力量,这就需要我们的思想再解放一些,再大胆一些,眼光再长远一些,大胆启用年轻人,给他们更多的机会和舞台,这是符合事物正常新陈代谢规律的。我们担起责任,去挖掘、培养下面的能人,让更多的年轻人走到台前,让年轻人的能量获得充分释放的机会。

(作者孙宪华系山东华兴机械股份公司董事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