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9版:园区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9版            园区特刊
 

2015年7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链式招商,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专访安徽省宿州市招商引资局局长姚爱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袁劲松

专访安徽省宿州市招商引资局局长姚爱洋链式招商,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宿州市招商引资局局长姚爱洋介绍招商引资情况

宿州市作为安徽省的北大门,具有襟连沿海、背倚中原的区位优势,长期以来一直以承接一线城市食品加工、服装纺织等传统产业转移为主,但是随着国际经济下行,传统产业的转移难度加大,转移速度呈现了减缓趋势。近年来,宿州市围绕产业链招商,在承接东部沿海传统产业转移的同时,紧密跟踪互联网发展趋势,大力培育云计算产业,发挥大数据的作用,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实现弯道超车,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招商引资新路径。近日,《中国企业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宿州市招商引资局局长姚爱洋,对宿州市招商引资经验进行了深入挖掘。

围绕产业,

打造特色园区品牌

《中国企业报》:张曙光书记和史翔市长在多次讲话中提到招商引资工作,把招商引资作为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来抓,请姚局长介绍一下宿州市招商引资工作有哪些特色?

姚爱洋:张曙光书记和史翔市长对招商引资工作非常重视,他俩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在未来20年甚至50年,招商引资工作都是宿州经济发展命根子和牛鼻子,是经济发展的主路径和主抓手,宿州长期经济欠发达,发展潜力匮乏,靠自身发展肯定不行,必须借助外力。

对此,我们在贯彻落实省政府“产业集中、企业集群、土地集约、要素集聚”20字原则的基础上,按照市委提出的“链式招商、精准对接、填平补齐、招大引强”的工作要求,以“工业项目、招大引强、税源企业和环境保护”为导向,不遗余力推进“3111”行动计划,突出首位产业、实体经济、工业项目、强链补链抓招商,进一步推进领导带头招商,整合市、县区、园区层面招商力量。

今年1-5月份,全市上报在建项目562个,实现到位资金386亿元,同比增长28.02%,完成年度任务的42.89%。其中,新开工项目184个,新投产项目80个。1-5月份实际利用省外资金总量在全省排名第7位,增幅第五位。

《中国企业报》:目前投资形势严峻,面对经济下行和政策约束的双重压力,请姚局长谈谈,在这种大环境下,宿州市如何通过招商引资,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姚爱洋:近几年,宿州市通过产业链招商,成功打造了招商品牌,即围绕产业,打造有特色的园区品牌。

我们把园区按照产城一体化进行布局,把城市的内涵和功能融合起来。比如成立了中国现代产业制鞋城,让外出务工的人员回到家乡后,实现了“在园区就业,在城里安家”。服装产业园也是很有特色的园区品牌,该园区被中国轻工业协会纺织协会评选为“中国十大优秀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为了打破传统产业的发展路径,实现弯道超车,我们把产业定位到较高的层次,在市高新技术园区规划了云计算产业,目前已成功引进了世纪互联、华为、科大讯飞、亿赞普等企业35家,已建成投运20家,其中13家达到规模以上水平。宿州市打造这样的招商平台也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为了响应省委、省政府振兴皖北的发展战略,我们成立了宿马产业园。马鞍山和宿州市两地共建一个产业园区,就是要利用南方的管理经验和优秀人才帮助皖北地区打造新型园区,促进皖北的发展。

利用大数据,

实现“互联网+园区”

《中国企业报》:过去,宿州以承接东部沿海一线城市食品加工、服装纺织等传统产业转移为主,随着中央提出的“互联网+”战略,未来宿州市招商引资局有什么新的打算和举措?

姚爱洋:未来,宿州将利用各种招商渠道来打造招商平台,同时,利用外省市的平台,通过平台找到渠道,及时了解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信息,加快实现产业转移。

目前,宿州市最大优势是区位、交通、原材料、劳动力以及正在形成的制造、物流、商业和电商等新优势。特别是依托世纪互联数据中心和入驻的云计算类企业,可以用大数据的优势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比如我们一方面建设标准化的厂房,实现企业轻资产进入,打造中部制造业中心,同时通过建设仓储物流中心,实现企业原料和产品的统一储存,统一配送;另一方面规划建立24小时运作的电商中心,在网上进行线上线下的融合,利用大数据,通过网上下单后,进行生产,实现零库存。对客户来说,节省了大量的成本,减少了中间环节,对企业和消费者都有利,这就是互联网时代对传统产业的意义。我们要打造以“互联网+”为纽带的生态链,这就是我们提出的未来产业招商要达到的效果。

《中国企业报》:产业园区的竞争力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您认为,未来,产业园区的发展方向是怎么样的?宿州市园区建设今后又将如何发展?

姚爱洋:产业园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是很好的载体和平台,未来,宿州将要把园区做成模块化。宿州园区招商下一步工作要利用好现在的产业生态链,不是简单引入某一个品牌入驻到某一个厂房或园区,而是要引进相适合的企业。今后,宿州园区的发展在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功能配套设施以及产城一体完成之后,将更多地注入产业发展的内涵,同时,把这种产业内涵切入到大数据和互联网上来进行布局。

我认为,园区不仅要实现产业升级,园区本身也要进行升级,园区要切入到互联网,也就是“互联网+园区”,实现真正意义的园区升级,也是宿州产业园区未来发展的方向。

宿州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借助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为产业找到最合适的布局空间,成为中国诸多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参与到中国整体的产业布局的分工之中,对于中国整体产业发展来说也有重大意义,探索一条有助于中国产业转移升级的发展模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