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金融投资
 

2015年7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健的股市利于实体经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朱虹程拓郝帅钟文

稳健的股市利于实体经济

A股在短短几个交易日内频频受重挫,跌幅之大史上罕见。“灾情”引发了经营一线企业高管的关注,作为中国经济前沿的代表,一些企业高管在7月2日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他们的看法,希望能够对监管层决策给予一定的参考。北京城建三投资集团执行总裁徐天薇:缺乏较成熟的法制来维护市场秩序

国内资本市场和国外不太一样,很多投资者并不看重股票价格背后的企业成长价值。但是股市需要依托实体经济的核心价值,如果没有价值依托,没有国内经济稳健增长的基础,只是一味地人为的炒作,股市继续上涨的动力不会一直维持。而且市场内很多股票的估值也已经非常高了,相应风险也非常高。

此外,由于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实体经济对于资本市场的支撑较为薄弱,后期很难重现股市高涨热潮。

而且相比国外发达国家,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的还是不太成熟,尤其是衍生金融工具较为欠缺,投资渠道单一。市场并不是缺钱,而是不能很有效地投入到成熟市场里。而且资本市场也缺乏较为成熟的法制来维护市场秩序,所以会让很多人钻空子,不能有效辨别真正需要资金实现长远发展的企业。所以这方面还需要监管层进行相应整顿。国内某超大型企业集团投资公司高管:股市大跌对企业直接融资影响有限

此次股市调整是必然会出现的大概率事件。中国经济已经连续高增长很多年,目前处于调整喘息期,目前国内实体企业发展的状况不好,经济对于股市的支撑作用也在减弱,所以股市很难延续大幅上涨趋势。

另外,可以看到近期虽然监管层救市政策频出,但是股市还是不断暴跌。股市还应该由市场力量为主导,政府手伸得太长,并不利于市场健康发展。

虽然近期股市大跌有投资者不断撤资离场,但是对于国内上市企业直接融资方面产生的影响有限,这主要看企业上市的目的是什么。在中国很多企业上市并不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企业,而是为了变相“圈钱”,这样的企业市场会给予该有的评价。而真正有核心竞争力、谋求不断发展壮大的企业,最终也会获得市场以及投资者的支持。同程旅游CEO吴志祥:同程已经启动A股IPO计划

股市涨涨跌跌,但只要中国经济越来越好,股市最终一定会涨。企业生生死死,但好企业一定能活下来,价值不断提升。好企业要有灵魂及梦想,不为涨跌蒙蔽双眼,眼中有未来,心中有格局,手中有方法。同程已经启动国内IPO计划,自创立起同程一直都是人民币框架,在A股上市理所应当,同时也是考虑到了国内资本市场的火热以及资本市场管理部门对中国优秀互联网企业的欢迎。另外,在国内上市,同程的投资人和用户会有所重合,这也能加强市场对企业的认可程度。不过如果A股注册制改革不能如期完成,同程也有新一轮融资的备选方案。(下转第六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