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1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1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5年6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园区=电改先锋上能电力集团“联姻”武汉东湖开发区,“先行先试”华中售电交易平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莹

国企+园区=电改先锋上能电力集团“联姻”武汉东湖开发区,“先行先试”华中售电交易平台

6月25日,上能电力集团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在京签署售电服务及综合电力服务战略协议。

据了解,双方将组建华中售电交易平台,共同搭建以上能电力集团为核心的电力金融混合大产业平台、企业资金需求金融中心。其中电力配网投资总额为50亿元,一期投资额为5亿元。

“双方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讲求实效、互利共赢的原则,建立产业战略合作平台,共同推动落实中共中央9号文件(《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国家电力制度深化改革在武汉东湖开发区的‘先行先试’。”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未来科技城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宋治平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售电侧放开

成本轮电改“最大红利”

今年3月,《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出台,专家指出,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是深化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合理选择。其中,放开两头是指在发电侧和售电侧实行市场开放准入,引入竞争,放开用户选择权,形成多买多卖的市场格局,价格由市场形成,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售电侧放开有望成为本轮改革的最大红利,将改变目前电网公司统购统销的垄断局面。”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售电市场的放开,发电企业如五大电力集团以及有资金实力的民营资本集团有望率先进入。

更有业内人士指出,分布式能源,电改将解决分布式能源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另外,致力于电网自动化、“能源互联网+”建设的电力设备企业,能够整合电力数据信息与金融服务、在碳交易等领域或能源服务领域有独特优势的企业。

上能电力集团作为国家能源战略及国家电力深化改革的实施主体之一,是中央电力深化改革的综合性电力平台,同时也是国家互联网能源产业的主要规划与实施机构。集团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五大发电集团合作形成电改战略机制,为电改落地提供明晰思路及可推广的路径和经验。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上能电力集团根据战略需要,积极拓展海外业务,与印尼开展深度合作,成立了上能印尼能源电力投资公司,旨在运用能源科技创新,发展清洁、高效、绿色无污染能源。

与武汉东湖新技术

产业园区“联姻”

而上能电力选择了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园区。

宋治平与上能电力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张春和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武汉,在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等新一轮国家战略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区位优势和发展地位,是最具成长性的未来国家中心城市。

“这一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武汉在落实中共中央9号文件、深化电力制度改革中走在了全国前面,率先赢得先行先试的红利,推动新一轮增长和发展。”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勇在签署仪式上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于1988年创建成立,199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09年由国务院批准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近年来,东湖开发区坚持锐意改革,创新驱动,形成了有利于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体系和环境,计划到2020年,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实现企业总收入3万亿元。

据上能电力集团董事局主席戴思嘉透露,上能电力集团将组建上能电力集团华中公司,负责组织落实相关项目实体落户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主要包括上能配网投资运营公司、上能互联网金融及企业贷款金融平台、上能分布式能源投资公司、上能电力金融支付中心、上能全国电力大数据中心等。

双方战略约定,上能电力集团将为东湖开发区包括光谷生物城、光谷未来科技城、光谷东湖综合保税区、光谷光电子信息产业园、光谷现代服务业园、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光谷中华科技产业园、光谷中心城等区域内用电单位提供整体售电服务,为开发区投资电力配网建设及配网运营服务。

“我们双方将组建华中售电交易平台,共同搭建以上能电力集团为核心的电力金融混合大产业平台、企业资金需求金融中心,打造国家电力改革下的电力金融产业集群,助力武汉东湖开发区成为华中电力交易领域的财税、政金改革高地。”戴思嘉表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