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第24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5年6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铁时代的鞍钢轨道势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通讯员周军张明杰

高铁时代的鞍钢轨道势力

包装好的鞍钢冷轧硅钢成品卷

一季度,在钢材市场整体寒意不散的凝重底色上,鞍钢钢轨的产量、销量、客户数、利润等重要数据却昂首向上。

随着西部铁路建设力度加大,铁路基建投资保持高位,铁路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开路先锋,国内外多个积极因素使钢轨需求保持旺盛态势。鞍钢集团稳步推进钢轨余热淬火等技术的“移植”,组建电子商务中心,更换产品包装,提升国产钢轨的整体竞争实力。

新包装致“颜值”提升

近两年,因包装方式和包装材料选择不当、运输途中碰撞或装卸等原因,该公司冷轧系列产品的锈蚀和变形,线材产品的散卷和划伤等问题时有发生。从去年11月起公司深入推进产品包装质量提升工作。

鞍钢股份钢铁产品正式换“新装”———冷轧硅钢卷不再是塑料包装,而是采用灰色和蓝色搭配的全硅钢板外包装,而冷轧卷外包装材料则由冷轧钢板升级为全镀锌板。同时,产品外包装上均印有红色的鞍钢标识和规范的企业名称。由此,鞍钢冷轧产品的“颜值”得以提升,产品的辨识度也显著提高,而包装费预算则总体降低了8%。

公司通过与国内外先进包装方法对标、优化运输和装卸操作、征询顾客意见等,共提出涉及包装材料、包装方式、包装作业、运输方式等改进建议30余项。采购了高质量、低成本的新型包装材料,通过新型包装材料现场试验,落实各项改进措施。目前,冷轧系列产品最新外观形象确定、外包装板推广应用镀锌材料、筒状包装膜试制及现场应用、中板产品应用高黏度铝箔侧标签、线材提高打捆牢固性等关键包装质量提升措施稳步推进。

同时,公司将包装异议指标纳入专项管理考核细则,编印了《产品仓储、装卸、物流运输手册》,从产品工厂发运到送达客户手中进行全过程运输质量监管,确保每一环节运输质量受控。截至目前,该公司产品包装质量投诉量大幅降低,预计一季度包装质量异议同比降幅达85%以上。

新技术摆脱进口依赖

《中国企业报》记者从鞍钢集团矿业设计研究院了解到,依托该院完成的《高性能乳化铵油炸药核心材料的研究与应用》技术成果,鞍钢打破了乳化铵油炸药核心材料依赖进口局面,填补国内空白,这一成果引领炸药生产工艺技术升级。

鞍钢矿业露天采场年爆破量2亿多吨,炸药年需求量巨大,为提高露天采场爆破质量,降低铲装、运输和破碎工序作业成本,从2004年开始鞍钢矿业引进了地面制乳装药车工艺生产乳化铵油炸药,但因其核心材料严重依赖进口,对保障生产顺利运行及成本控制极为不利。从2005年开始,鞍钢集团矿业设计院组织力量开展课题研究并获得成功。2011年,该课题成果开始在鞍钢进入实际应用阶段。

目前,此新型乳化铵油炸药核心材料已在鞍钢矿业齐大山铁矿等七座大型矿山得以应用,提高了铲装、运输、矿石破碎、岩石破碎效率,炸药单耗降低7.37%,同时解决了难爆矿岩部位的难题,每年创效1.6亿元。该课题先后获得国家冶金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工程爆破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冶金矿山科学技术一等奖以及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多个奖项。

此外,在第八届国际发明展览会上,鞍钢集团45项职工发明成果获得46个奖项,“高铁用重轨超声探伤组合式探头随动装置的研发和应用”等成果获得展览会金、银、铜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