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中国园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中国园区
 

2015年6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商园任性狂奔,离泡沫化还有多远?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电商园任性狂奔,离泡沫化还有多远?

王利博制图

就像是一匹脱了缰绳的野马,不过短短三五年时间,在各方政府、电商运营商等多方力量的强势推动下,电商产业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这一轮的电商产业园热潮,先是从东南沿海的浙江、上海、江苏、广东、山东等地开始起步,随后开始向中部的重庆、江西、安徽、湖南、湖北等地迅速扩张,短短几年时间已经从过去的星星之火,迅速呈现一片燎原态势。目前,这股电商产业园的热潮已经向西部开始蔓延,似乎有一种要在全国所有区县城市都建立一座电商产业园的势头。”

电商市场持续井喷

在电商产业园于全国各地呈现“一窝蜂”兴起的背后,正是以阿里、京东、1号店,以及唯品会、聚美优品等综合及垂直领域的电商巨头们,在过去短短几年间呈现出“井喷式”扩张,由电商企业创造的“618”、“双11”、“双12”购物节已经成为一场场全民参与的盛会。

截至2014年底,我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已经达到13.4万亿元,同比增长31.4%。其中,B2B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达10万亿元,同比增长21.9%。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2.82万亿元,同比增长49.7%。

电商市场的兴起,已经对传统IT市场和传统产业的运营体系、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产生持续的冲击和变革,并率先在零售、教育、医疗、汽车、农业、化工、环保、能源等传统行业产生持续而深刻的影响,由此也带动了各个地方电商产业园的兴起和发展。

《中国企业报》记者注意到,不同于汽车、化工、农业等传统实体产业园,各地的电商产业园主要以电商平台企业的客户服务、商品仓储和物流配送为主体,以及部分为传统企业的电商化运营提供服务和支持的电商运营服务商。

当前电商产业园已呈现出三大特征:一是规模庞大。从大城市到小区县,多则一个城市七八个电商产业园,少则至少一个电商产业园;二是功能定位同质化。要么是瞄准电商平台商,提供仓库物流服务;要么是瞄准传统企业,提供电商运营服务;三是发展转型方向不明。除了少数依托阿里、京东等平台商的电商产业园,开始整合上下游资源进行变革之外,大量电商产业园还停留在“自娱自乐”阶段。

电商产业园裸奔

“最近几年来,很多地方的电商产业园基本上都处在裸奔的状态中。一是没有获得来自京东、阿里等互联网电商巨头的参与和支持,二是没有形成相对完善的互联网电商产业链。”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专家委员洪仕斌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这已经造成了当前电商产业园发展的“虚火过旺”,随便划几块地,简单拉一些互联网电商运营商和传统企业的电商部门进去,完全没有找到突破口。

从去年开始,在东南沿海城市已经出现“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一座电商产业园区”的背景下,一股电商产业园建设热潮又开始向中西部省份的区县进军。特别是在江西、安徽、湖南、湖北,以及河南、四川、陕西等多个省份的区县,电商产业园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呈现出“遍地开花”的局面,甚至每个区县都有“一座自己的电商产业园”。目前,仅在浙江金华就建成了10个电商产业园,还不包括跨境电商产业园。

在这些区县电商产业园崛起的背后,《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主要来自两股力量的推动。一是随着电商平台淘宝、京东、苏宁易购等企业的纷纷“下乡”,建立淘宝村、京东易购服务店,很多地方政府开始推动当地土特产、工艺品进入电商平台销售,由此鼓励一大批当地的传统农业和文化企业进驻电商产业园,并吸引相应的电商服务企业进驻。

但是,对于各地的电商产业园来说,能够吸引进驻的平台商、物流服务商将会越来越少。特别是随着电商市场发展从初期的引爆到中期的布局和完善,各个电商产业园之间高度同质化问题,已经全面凸显。

任性的地方政府

面对这一轮持续的电商产业园热潮,除了来自电商市场井喷的带动,背后还隐藏着众多地方政府的那只“无形之手”,都希望借这一轮电子商务市场热潮为当地传统产业经济的转型升级寻找引爆点。

来自安徽、江西等地的多位企业人士透露,“说白了,政府发展电商产业园太任性。这不只是关系到政府的政绩,更为重要的是地方政府都不想错过这一轮市场井喷机会。大量的财政资源都在往这里投,几乎每个县市都在搞电商产业园区,村村都在计划搞电商交易平台。”

在地方政府力捧电商产业园的背后,则是早在2010年国家从宏观政策层面就开始推动电商发展,并给予相关政策、税收等方面的优惠。2011年,国家发改委公布了首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称号,北京、天津、上海、宁波、深圳等23个省会城市及副省级城市入选。去年,东莞、徐州、西安、洛阳等30个城市再度跻身第二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

作为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的要素之一,就是要求地方政府必须要形成和建立专门的电商产业园。于是,在争抢“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称号浪潮推动下,电商产业园在各地的快速井喷也就不足为奇。对此,有多位来自中部城市的业内人士坦言,“虽然很多地方政府在推动电商产业园的建设,但很多主管部门的领导连电商的概念都没有搞清楚,最近两年通过频频对东南沿海城市的实地考察后回来开始恶补。”

对此,浙江万里学院客座教授冯洪江指出,“当前电商市场以及电商产业园的发展泡沫已经出现,过去两年电商企业倒了一大批,接下来应该轮到电商产业园了。其实,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发展电商一定要与当地实体产业经济现状相结合,不能为了追求电商热潮就盲目投入和发展,因为没有实体商业设施和经济的支持,虚拟经济的电商就很难持续。”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