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9版:又一年在路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9版            又一年在路上
 

2015年6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新常态下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新常态下创新发展

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内外形势科学分析后,作出的重要战略性判断。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速从高速向中高速换挡,增长模式已经从投资驱动、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水平也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这些新的变化,对促进企业改革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为此,2015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以“新常态下创新发展———企业家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就是要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的改革创新精神,探讨交流新常态下企业改革发展问题,促进广大企业家开拓进取,再创企业改革发展新的业绩,为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吉林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吉林省今后工作做出明确指示,寄予吉林改革发展殷切厚望。4月,李克强总理到吉林省就经济形势和民生状况进行专题调研,对企业改革发展等提出了希望和要求。这次全国企业家活动日在吉林省延边州举办,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精神为指导,把今年的全国企业家活动日办成一次富有成效的会议。

下面,结合本次全国企业家活动日主题,我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企业家要发扬不畏艰难敢于拼搏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7月在给福建省30位企业家的回信中指出,广大企业家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不畏艰难,敢于拼搏是我国企业家精神的显著特征,也是我国企业家队伍宝贵的精神财富。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口,经济发展面临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企业改革发展也面临新的挑战和困难。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企业家应当进一步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和精神,努力实现新常态下企业新的发展。

(一)要奋力拼搏,为稳增长作出贡献。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变的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开局平稳,GDP增长7%,保持在合理区间。但也要看到,尽管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形成之中,但外部需求收缩,内部各种矛盾聚合,经济运行走势分化,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李克强总理在4月14日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说,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和我国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砥砺前行。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转换正处在接续关键期,积极因素和新兴力量正在积聚。既对长期向好充满信心,也要做好应对更大困难和挑战的准备。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国家更加注重定向调控,制定了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措施。4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决定在涉及降税清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货币政策、扩大消费、房地产健康发展、创新驱动、国企改革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政策和调控措施。这些政策和措施针对性都是很强,希望在座的广大企业家要认真学习研究,运用好与企业有关的各项政策措施,要看到这些政策和措施认真执行起来,就是推动发展的动力,所以我们要很好地学习。要按照中央保持稳增长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坚定发展的信心,不畏艰难,主动适应新常态,准确研判形势,促进创业就业,勇担推动企业创新发展重担,全力以赴保增长。

(二)要敢于担当,加快推进企业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强调,深化国企改革是大文章,国企不仅不能削弱,而且要加强;国有企业的加强是在深化改革中通过自我完善,在凤凰涅槃中浴火重生,而不是抱残守缺、不思进取、不思改革。企业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混合所有制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体制创新,对形成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企业运营的高效益都有重要的意义。(下转T04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