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5年6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品质发展的领跑者———记中建三局二公司华南公司执行总经理王忠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苏民

品质发展的领跑者———记中建三局二公司华南公司执行总经理王忠良

王忠良,男,1971年出生,高级工程师,共产党员,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获得过中建总公司劳动模范称号。

2012年7月,王忠良担任中建三局第二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华南公司执行总经理,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为中心,坚决执行“优质履约、品质发展”为方针,根据分公司所处区域的市场特点,积极探索,冷静分析,借鉴经验,研究新常态,适应新形势,逐渐摸索出了一套科学合理、高效平稳的管理模式,实现了分公司主要经济指标和社会效益的全面提升。

自2012年以来,分公司生产经营一直在高位平台上运行,2012年完成产值28亿元,2013年完成产值31亿元,2014年完成产值35亿元,2015年预计合约额突破150亿元,完成施工产值38亿元。分公司规模扩张迅速,每年在建工程有近三十个,建筑面积350多万平方米,而且遍及广东省、福建省、海南省三省十二市,目前除在房建领域做大做强外,还在福建省承接了50亿元的隧道、路桥基础设施项目,为分公司多元化生产经营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安全管理,确保生产平稳。施工安全是企业生命的保障,在施工中坚持“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在工程点多面广的情况下,如何保证施工安全,只有积极调动员工积极性,提升员工执行力的前提下,加强对在建项目的监督控制管理。王忠良同志每月奔波于各个在建项目中,每月所跑下来的车程在7000公里以上。项目实施安全策划管理,大力推行安全标化设施,每月开展安全检查,加强安全培训教育,普及安全知识,在多个项目创建了安全体验馆,通过“安康杯”知识竞赛、安全文化论坛、现场观摩会、应急演练等多种形式,有效预防和控制了施工生产事故,使企业得到健康稳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近三年时间,获得市级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优良工地22个,省级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优良工地16个,国家级“AAA”工地5个,大大提升了分公司社会品牌形象和影响力。

抓过程管理,建精品工程。施工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如何将建筑施工企业生命延续,唯一途径就是通过提高工程施工质量。王忠良带领团队全面落实质量管理策划和创优策划,制定《施工质量样板引路工作指南》等一系制度,强推质量实测实量制度和风险评价制度,抓好各道工序的施工质量,加强原材料进场控制关,以“过程精品促工程精品”的理念,保证最终单位工程的施工质量。在施工生产过程中,加强了人、机、料、法、环的因素控制,加强员工质量教育培训,提升员工质量意识;以科技手段提升施工质量,积极推进新技术、新工艺应用,提高工程施工质量;大力推行QC质量管理方法,通过QC小组活动,攻关施工难题,有效预防质量通病。在近三年工作中,分公司荣获市、省、国家QC优秀小组成果奖21个,荣获市级优质结构工程奖27个,市级优质工程奖14个,省级优质工程奖9个,国家级优质工程奖1个、鲁班奖1个。

抓生产履约,促品质发展。合同履约是工程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反映一个企业的综合实力的体现。王忠良同志以计划管理为抓手,全面加强项目策划能力,在临设标准化总平面管理、安全标化、绿色施工、界面管理、专业分包管理等方面注入了全新的管理理念,以“服务业主无大小之事,服务分包无分外之事”的宗旨赢得了业主和战略客户的一致好评,先后承接了多个业主的后续工程,达到了以现场促市场的目的,在建30多个工程项目中,未发生被业主投诉的情况,实现了工程完美履约。2014年,多个项目组织召开了市级、公司级的现场观摩会,得到了地方政府和省级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肯定,在高端市场上赢得了商机,为企业的优质履约,品质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关注人才培养,重视团队建设。作为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副书记,王忠良同志经常与员工沟通,鼓励员工快速成长、成才,为员工提供发展平台。亲自作为授课老师对员工进行培训,采取员工岗位轮换政策,培养复合型人才,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和年轻团队建设,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新鲜血液保障。

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新时期,王忠良同志以身作则,坚持党性,清正廉洁,抓住机遇,与时俱进,肯干、善干、巧干、苦干,为分公司整体良性的发展和长足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