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能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能源
 

2015年6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岩电网助力“福建淘宝第一村”

来源:中国企业报  

龙岩电网助力“福建淘宝第一村”

培斜村位于龙岩市新罗区西部,距市区20公里,全村有2000多亩竹林、1500多亩茶园,是闽西远近闻名的“竹茶之乡”。然而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培斜村却是远近闻名的省级贫困村,全村人均收入在1000元以下,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5000元。

穷而思变,1993年,村干部华锦先自筹资金,在村里办起了第一家竹凉席加工厂。2010年,村民华永良在淘宝里开了该村的第一家网店,第一个“吃螃蟹”人的成功,也为培斜村指出了一条致富之道。2012年,培斜村人均年纯收入1.38万元,“贫困村”完美变身成为小池镇的“首富村”。

“我们村能有现在的变化都多亏了供电公司,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村根本不可能有现在的规模。”据华锦先介绍,村里的竹凉席加工厂最多的时候曾经达到100家左右,几乎家家户户都开厂,但电力供应却远远跟不上“当时电压太不稳定了,天天停电,别说生产竹凉席了,我们连家用电器都不敢用”。

在了解了培斜村的情况后,国网龙岩市新罗区供电公司迅速行动,为该村新建和改造电路,增装变压器,在短时间内解决了该村用电难题。

为了确保电力供应万无一失,公司小池供电所更将所内所长、副所长、值班室等相关电话、手机号码在村内进行公示,一旦出现问题,只要村里人打一个电话,工作人员便会及时行动,帮群众解决用电问题。

村民用电有保障了,村里建起了一条可容纳100家商户的淘宝街,现今的培斜村有20家淘宝实体店,110家网店,从业人员200多人,甚至还吸引了18名本村大学生回到家乡、回到父母身边创业,2014年,培斜村入围阿里巴巴发布的全国20个淘宝村之一,成为“福建淘宝第一村”。(陈梦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