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能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能源
 

2015年6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春茶飘香
安溪供电度过“尖峰时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玲胡争明

当春茶飘香安溪供电度过“尖峰时刻”

安溪供电公司在西坪镇架设线路,保障当地茶农生产用电。吴昌平/摄

福建安溪县是全国产茶大县,全县24个乡镇近90万人口涉及茶叶生产,但这里区域广、用户多、山区面积大,个别供电线路超负荷运行。近年来,安溪县制茶业从传统手工制作向电气化生产转变,每年春、秋两季制茶高峰期,大功率制茶设备集中使用,电网负荷猛增,最高负荷超过平时的30倍,形成罕见的“尖峰”负荷,局部区域、时段出现低电压现象。

为破解“尖峰”负荷难题,安溪供电公司加强低电压治理全过程跟踪管控,“硬件”不足“软件”补,通过“租、借、移”的形式,优先采取小容量、多布点方式增加10千伏配电变压器,加装10千伏线路补偿装置,对边远山区、线路末端通过就地补偿、移动储能电站、高过载变压器、投入10千伏SVR自动调压器等方式进行及时整改,累计解决598个台区,惠及168个村落6883户,根治“尖峰低电压”问题。

“解决”低电压

治愈茶农“心病”

后田村有160户800多人,全村茶叶产值1.25亿元。平时用电负荷仅有150千瓦左右,制茶季节,高峰最高用电负荷可达4980千瓦,相差近34倍,是典型的线损高、故障率高、电压低的“两高一低”村。两年前,“尖峰”低电压问题还是困扰当地村民和供电公司的“心病”。

安溪县供电公司为龙涓乡增加10千伏配电变压器,加装10千伏线路补偿装置,并在2014年5月赶在春茶茶季前投入使用10千伏SVR自动调压器;9月份,安溪供电公司为龙涓乡新装的两台5000千伏安和6300千伏安的大型配电变压器投入运行,这相当于为该村安装了一座“简易”变电站,实现了电压零距离输送,电压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彻底解决了困扰后田村多年的低电压问题,了却了当地茶农的一大“心病”。

车载式移动变电站

缓解短时突增负荷

2014年9月,福建首座110千伏车载式移动变电站在110千伏安溪变电站内接入电网,实现了24小时整站负荷送出,提高了末端供电能力,缩短异常事故停电时间。

“移动式变电站适合安溪当地道路运输要求,现场投运便捷,对于解决制茶量大的偏远乡镇尖峰用电问题效果不错!”安溪供电公司张郁星副总经理说。车载式移动变电站组装灵活、运输方便、装备完善,它是一种运投快捷、灵活可靠的新型供电模式,适用于110千伏变电站内临时安装,可迅速形成临时性替代供电,缓解短时突增负荷、设备故障检修、改扩建中短期应急负荷等引发的供电紧张局面。

高过载能力配电变压器

提高供电可靠性

作为国家电网公司高过载配电变压器试点单位之一,安溪县供电公司还着手进行技术性能和数据采集,为高过载能力变压器的全面推广应用提供依据。并且密切跟踪变压器运行情况,经过分析比对运行数据,投入使用的两台高过载能力配电变压器均有利于缓解制茶期间用电高峰,提高了农村配网的供电质量与可靠性。

“除了新增10台高过载变压器外,2015年我们还将在几个主要产茶区首次投运15台有载调容调压变压器,满足茶农用电需求。”该公司运检部李裕强介绍,这种新型的变压器在保证茶季用电高峰正常供电的前提下,还可以尽可能降低农闲季节变压器的空载损耗。

“2015年,我们计划再投入2.3亿元建设资金,新建或扩建3座110千伏变电站,新增10千伏线路100公里,全力服务‘新安溪’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安溪县供电公司何海波总经理说。

圆满完成今年春茶保电

为攻克尖峰负荷,全力做好2015年度春茶保供电,安溪供电公司制订春茶保供电六项措施,确保春茶制茶期间主配网平稳可靠运行,使广大茶农保值增收,全力支持县域经济稳定增长。重点提取其中的67个五星级项目,投入999.8万元集中力量全力攻坚,保障茶农茶叶制作用电需求,协同运作响应及时,把春茶保供电任务摆在重要位置,按照“全员、全力、全速”的要求高效配合、积极主动处理保电期间营销服务、生产抢修、舆情等应急事件。

2015年春茶期间安溪全网最高负荷625兆瓦,同比下降3.99%(去年最高651兆瓦);由于受雨季影响,制茶高峰用电有所缓解。4月底到5月中旬春茶制作期间,安溪公司196回10千伏公用线路未出现线路超过载引起的故障跳闸情况,春茶期间电网平稳运行。

安溪供电公司为春季制茶高峰保驾护航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就如一位茶农的评价:“我用电,你用心,你们真的做到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