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5年6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市上涨,
上市公司得到了什么?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股市上涨,上市公司得到了什么?

从4500点到4900点,沪指几乎是以每天100点的速度上攻。然而,就在市场预期沪指会冲击5000点大关的时候,却猛然掉头向下,一天下跌逾300点,回缩到4620点附近。看多者认为,近期必上6000点,不冲破以前6000点的纪录,就算不上大牛市;看空者认为,中国股市还会重复当年暴跌的历史。不妨假设一下,如果股市只涨不跌,一直向上猛涨,会是怎样一种情形呢?

情形之一:股市成为抽水机,让实体经济更加干旱。资金会通过股市进入实体经济,只是一个一厢情愿的设想。此前几天,深沪两市的成交量都在2万亿上下。股指的每一次大幅度上涨,都必然是吸收了大量资金入场的结果。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股价的上涨并非等于有了经营所需要的资金。相反,由于部分股票股价的超高涨幅,激发了产业资本减持的意愿。5月份市场减持额出现显著增加,到5月24日减持达到1048.48亿元,环比增幅达到37%。

更值得警惕的是,中国目前已有各类企业接近2000万户,同时还有5000多万家个体工商户,但却只有2000多家上市公司。差不多1万户企业中,才有一家上市公司。市场上的流动性高度向2000多家上市公司聚集,必然增加其余1900多万家企业的融资难度。在股市的“赚钱效应”之下,原本就缺少资金的实体经济必然会更加干渴。

情形之二:股市成为提款机,企业失去创新动力。创业板的财富效应本来应当激发社会的创新能量,但因为从股市上涨中赚钱太容易,创业板股东会选择套现离场,企业创新的激情和能量会大幅度衰减。据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仅在5月初至5月26日收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创业板重要股东合计减持市值约181亿元。按市值算,从3月至今,创业板重要股东合计减持市值已逾410亿元。

创业板减持套现出现了三大特点:一是重要股东减持人数增加。至5月26日,已有583家次公告了重要股东的减持行为,几乎相当于三四月份减持家次之和。二是减持市值最高的几笔几乎全部来自于控股股东。4月份,共有5家创业板公司控股股东披露了减持计划。但自5月份以来,这一数量已骤增至14家。三是已有重要股东全部卖出公司股票。4月份,万邦达公司二股东胡安君卖出全部股份,减持市值高达31.83亿元;与万邦达实际控制人王飘扬为兄妹关系的王婷婷也减持逾27亿元。

情形之三:股市成为造富神器,以钱生钱加剧阶层固化。股市暴涨使其投资渠道的性质发生了异化,变成了有钱人暴富的工具,导致富者愈富的马太效应加剧。据瑞银发布的《2015年亿万富豪报告》显示,在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几乎每个星期就有一名新亿万富豪诞生。和过去亿万富豪更多是产生在制造业、消费品和房地产业不同,股市持续上升是新亿万富豪诞生的主要原因。

股市的暴涨暴跌是一个财富再分配的过程。但从总体上看,并不利于低收入阶层。此轮火爆的股市行情拉动了公众跑步入场的热情,很多人都寄希望在牛市里获得更多的财富。仅在4月13日至4月17日一周内,新增A股开户数为325.71万户,环比大增93.77%。据估算,中国股民数量已超过1亿人。但事实上,眼前的“快牛”行情只是富豪们的盛宴。假设每个股民投资水平和运气相同,都在本轮行情中获得了5倍的收益,那么,一个只有1万元投资能力的股民,其财富会变成5万元;而投资1000万元的股民,其财富则会变成5000万元。财富的绝对差距不是缩小了,而是拉大了。更何况,高财富人群的投资水平通常会高于普通人群。

由过度发展金融业转为向实体经济回归,是美国经济在经历2008年金融风暴后能够快速复苏的重要原因。和美国资本市场相比,中国资本市场应当体现出更大的机会公平性,应当成为一个普惠性的市场,而不是少数公司和少数人的获利工具。只有加快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消除影响企业进入的体制性和制度性障碍,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并扩大市场容量,才能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只有更加注重增加民众的劳动性收入,而不是财产性收入,共同富裕的理想才能实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