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产业公司
 

2015年5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臂雕花———天津天工伟业数控机床有限公司质量发展侧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梁长年本报记者石岩

铁臂雕花———天津天工伟业数控机床有限公司质量发展侧记

还记得数控机床行业那匹“黑马”吗?一句“只选对的、不选贵的”营销手段给市场带来了多大的“搅动”,又引来多少同行的“嫉妒恨”。

“便宜东西没好货”?透视天工伟业数控机床有限公司的反转路数可知———16年的量变积累终究迎来了质变的突围。16年,专“挑”传统龙门铣床的“刺儿”

1999年,天工伟业数控机床有限公司(下称天工)成立。

时至如今,16岁的天工把所有的精力专注在一件事上———从传统龙门铣床向动梁龙门铣床的时代跨越上迈出了一大步。

16年来,天工始终跟传统龙门铣床“较着劲”,行业的“刺儿头”用过硬的产品质量向世人证明了自身的价值,横梁移动式数控龙门铣床、立式加工中心铣床和数控雕铣床三大系列数控机床用性能赢得了市场的认可、行业的尊敬。

在全球制造业持续低迷的如今,在高精度大型数控龙门铣床大都是进口为主大环境下,天工的“明星产品”机遇和挑战并存。

众所周知,进口高精度大型数控龙门铣床不仅价格昂贵,而且使用和维护成本也居高不下,这无形中增加了用户的经济负担。天工结合多年的制造和应用经验,研发设计出的横梁移动式数控龙门铣床加工中心,实现了更高效的运行,并且直接参与技术变革———不但使其更高速、更高精,而且兼备低能耗、低成本的优点,成为数控龙门铣床的换代“神器”。

动梁龙门铣床时代来了!

天工顺势发力,多个系列产品独博头彩,荣获国家专利。

以横梁移动式数控龙门铣床加工中心为例,该产品囊括了天工自主创新和发明的多项专利(有的已批复,有的在申请批复中)。其所涉及的技术都是目前市场上最先进和独有的,这些技术不仅在数控龙门铣床加工中心制造方面起到引领和推动作用,而且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如果说机床是现代金属加工业的“劳工”,那么妙笔生花的“大师”———“天工制造”正加速向“智造”爬坡,这个“刺儿头”迎来了拓宽市场增长点的最佳时期。解剖“天工机”,看它如何“鱼熊”兼得

谁说便宜的东西就一定有瑕疵?这得看钱“省”在哪个环节上了。

“解剖”天工系列“明星产品”的横梁移动式数控龙门铣床加工中心,或可发现“鱼熊兼得”的技术密码。

适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军工、能源和信息等设备制造和模具制造业的加工和整零部件加工的横梁移动式数控龙门铣床加工中心,是“雕刻”黑色和有色金属大中型复杂零件的国家级“大师”,同时它还是集精度、速度、柔性和节能环保型于一身的“全能手”。

它“精”,是因为其横梁移动时,工作台底座两侧以双螺杆同时由两套伺服驱动机构控制,数控系统对两套驱动机构进行智能化同步管理,配合其他各轴向快速反应,保证了机体在加工时的稳定性和高精度,导轨为进口滚珠线性导轨,精度保持时间长。结合天工的设计和布局,保证了机床有很好的切削刚性。

光“精”还不够,精度必须要“长寿”。与硬轨机床相比,天工的精度寿命能比其多活5倍以上,且在加工时不会受工件的质量影响,10至100吨工件在这里也不成问题。而反观硬轨工作台移动的龙门铣,经常被大型超重的工件“累的走不动路”,因负载加重而影响加工质量和加工速度或者直接“倒地”的情况时有发生。特别是做三维运动圆球面加工时深有“体会”,横梁移动式数控龙门铣床加工中心良好的加工效果和加工精度,配上超高的加工速度让你“根本停不下来”。

科学的设计、合理的结构布局,使此产品占地面积比工作台移动龙门铣床要节约40%以上,制造时原材料投入少,制造成本低,使用户在投资同规格设备时,能节约40%至50%的投资。原来这就是“天工机”节省成本的“秘密”所在,制造原料“省”下的钱直接体现在销售的价格上。而原料节省的背后,是各种技术的支撑。在每个关键技术点的控制上,天工都有自己的专有“奇招”。

一台机床的稳定性直接决定了设备的定位精度和使用寿命,这是它的“命脉”所在。目前一般的大型数控机械设备为解决滚珠丝杆超长所产生的下垂晃动,大都采用加大滚珠丝杆直径和液压支撑机构两种方案,虽然这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有一定的缺陷:制造成本相应地增加、精度误差不能完全解决、传动负重受到传动长度的限制以及使传动机构的运动速度变慢使用寿命低,这都无形中增加了设备的制造成本和维护成本。

而天工出“奇招”,研发了一种滚珠丝杆防晃装置,通过丝母、丝母控制座、滚珠轴承和弹性缓冲胶垫之间的相互作配合,从而实现了磨耗降至最低,延长了丝杆和防晃装置的使用寿命。

目前,市场上大多数铣床的主轴滑枕单元多采用导轨面淬硬处理和贴塑导轨副结合的方案,由此带来的弊端要求用户常调整主轴滑枕的几何精度,从而降低了使用效率和加工精度,提高了用户成本。而天工的线性滑轨机构,不但解决了目前线性滑轨数控设备的定位窜动问题,还提高了线性滑轨数控设备的切削刚性及定位精度的准确性。

另外,设备在作业过程中,随着传动负载以及摩擦力的加大,设备也会“发火升温”,所以制冷设备在所有的金属切削数控机床上都显得十分重要。而现有的制冷设备均采用整体降温的方式,不能针对升温较快的器件进行局部降温,在影响降温效率的同时,也浪费了大量的能源。

天工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专门研发了滚珠丝杠冷却设备,经过特殊设计后,使其冷气可循环利用,在节省能源的同时,还攻克了局部冷却的难关。

做一机之“精”,用一世之功。天工对各个细节量变的积累,才有了系列机型质变的突围。主轴滑枕复合导轨单元,在传承的基础上又有所创新;互换组合式调整夹条结构,使调整夹条实现制造标准化,降低了制造企业的制造成本……“私人定制”,给客户更自由的选择方案

想客户之所想、集他人之所长。天工站在客户角度上想“出路”的换位理念,用创新铺就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阳关大道”。

多年来,天工始终充当着创新的“先行者”,引领着行业发展的潮流。在坚持客户价值和企业价值双向提升的同时,用技术积累优势实现了客户“定制”诉求———在天工,你还可以根据特殊的需求定制一台属于自己的设备。

客户的需求不尽相同,赋予设备的实际工艺也千差万别。而天工铣床“私人定制”,就可根据市场的需求进行系统增加和改造,给客户带来更宽的经营范围、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是不折不扣的“全能机”。

实现“定制机型”,得益于公司的产品模块化设计理念。为过设备的“质量关”,天工机床设计均以ISO国际标准为根本,所有零、部件和各种仪表的计量单位均采用国际单位制(SI)标准;采用FCA70P-2A日本三菱数控加工系统及三菱配套的伺服电机控制系统;M70系统配备高速PLC处理器支持高速高精度加工的纳米级插补控制,以及标准配备CF卡和10BASE-T/100BASE-T以太网接口,实现数据管理简单化。

以“灵动”应客户万变,天工铣床就实现了超乎想象的灵活与工程集约。

80t至200t的超大工件、6m至12m的超长工件,天工铣床都可以轻松应对,为客户提供成熟的超重、超大解决方案。不仅如此,设备以移动横梁龙门的技术优势,通过两台独立操作的龙门实现设备对接方式,均突破超长工件一次定位、一次加工的技术“关隘”。长度小于8m的工件,两台独立的设备还可以独自完成作业;针对于重型工件,设备可实现一次定位、多工位加工。天工还可以根据现有机床进行多工位的设计和生产,让客户的生产效率更高、投资更有价值。

标配的BT50、60主轴,客户根据工艺要求,各类增速头均可以实现“无缝”对接,选择各类品牌铣头的范围更大。高承重工作台还可以加装各类数控转台,复杂加工更可加装双摆铣头、五面体铣头,产品实用性范围更广;刀库安装,根据客户实际生产需求进行对刀,让刀具测量系统的增加及预留成为可能。

正是源于对技术开发与经验的有机结合,把结合出的“火花”和动力输出到设计制造的每个环节,树立了天工的世界地位;把客户的意见和反馈融入设备改进的“血液”里,每一次的改变都成为“接地气”的实际探索,这是客户信赖天工的根本。

旋舞的天工,定会雕刻出世上最美的“铁花”。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