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IT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IT
 

2015年5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温“炼炉”:钢铁电商炽热电子商务法将问世,国家层面研究钢铁电商相关立法探寻出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龙

高温“炼炉”:钢铁电商炽热电子商务法将问世,国家层面研究钢铁电商相关立法探寻出路

一个,又一个,钢铁电商的数量像开闸洪水一样不断喷薄而出。

面对越来越多的钢铁电商,长期为国家钢铁行业做战略规划的冶金工业规划院决心成立钢铁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希望能为眼下的钢铁行业探寻出路。

冶金规划院院长李新创告诉记者,2011年以来,国内钢铁电商数量“井喷”。据统计,目前通过钢铁企业、钢贸企业以及第三方搭建的钢铁电商总数已超过200家,在全国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企业中占27.6%。其中,近两年新建的电商平台数量占据半壁江山,呈现集中爆发态势。

蓝海开始白热化

3年前,找钢网创始人王东恐怕也想不到3年后的钢铁电商能这么火,他猜对了方向,却没猜到速度。一组数据可以从侧面证明钢铁电商多么火。

找钢网在2012年6月的日交易量为1000吨,3年后,这一数字飙升至60000吨。

在王东看来,2015年给钢铁电商后来者当地机会已经不多了。

而一些国企也开始着急,一向被人诟病效率低下的国企们开始在钢铁电商领域发力。

鑫益联,是五矿集团打造的以钢铁产品为突破口的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交易服务平台,于2014年5月20日正式商用至今,已过去一年时间。今年1至4月份,鑫益联线上成交额达207万吨,日均成交2.6万吨,其中4月成交100万吨,日均成交4.5万吨。

钢铁电商,在五矿集团董事长何文波的心中,已经成为五矿新的战略举措。

能让钢铁电商获得收益的原因在于钢铁行业的低迷,而电商在最大程度上解决了钢铁企业最难解决的销售问题,并且降低了成本。

李新创表示,在钢铁产能过剩、企业亏损或微利、需求低迷的背景下,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需要融合创新,传统钢贸商营销模式已经不适应形势要求,并出现大规模倒闭,旧的钢贸模式难以为继。而日益成熟的钢铁电商平台将成为钢贸流通主流模式。钢铁电商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提高资金周转速度、加快物流效率、减少库存等等,可以大幅降低现有交易成本,折合吨钢100至150元。

这100至150元,就是商机。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钢铁电商平台线上钢材交易量占总交易量的10%左右,去年全国钢材交易量约为7.5亿吨,按10%折算相当于7500万吨钢材,也就是8000万吨粗钢的量,而去年全国电商的线上总交易额更是突破2000亿元大关。

而王东、何文波和其他的钢铁电商们正在分食这个2000亿元的大蛋糕。

在短短几年内,钢铁电商数量爆发式的增长堪称超常规。不经意间,钢铁电商已经跨越了三个阶段。“钢铁行业电子商务商业模式发展已经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以资讯为主的内容型第一代电子商务网站;二是以电子交易为核心的交易型网站;三是以个性化冶金商务服务为核心,整合金融、物流、仓储、交易等功能的全产业链生态服务平台。”李新创说。

忧虑也随之而来,“现在电商很多,很多钢铁电商的名字我听都没听过。”中钢协副会长王利群这样表态。

监管层的关注

在聂林海看来,钢铁电商发展时间比较短,还处在初级阶段,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是一种趋势。他认为钢铁过去是供小于求,现在物资极大丰富,已经供过于求。现在电子商务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相互融合互补,相辅相成。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表示,钢铁行业可用电商模式来解决传统钢铁产业面临的产能过剩、低价恶性竞争、中间贸易商过多、利润率低等诸多问题。(下转第九版)案例宝钢电商:大象起舞

宝钢集团在2010年确立了电子商务作为鼓励多元化快速发展的五大战略之一,而电子商务作为第一大战略。宝钢集团2010年起便先后推出两个电商平台。2014年,宝钢电商平台线上销售451万吨,营业收入为151亿元,同比增长3.3倍。

今年2月3日,宝钢集团又宣布携宝钢股份共同投资20亿元加码电商,分别持股49%和51%成立欧冶云商,力图打造成全行业、全产业链的生态型服务平台,内置电商、物流、金融、数据、材料五个子平台。欧冶云商不仅提供钢铁电商服务,更涵盖了包括相应金融服务在内的服务型共享生态圈,也就是一个由钢铁企业、钢贸公司、物流加工商和钢材用户等多方主体所构成的共生共赢的生态型钢铁服务平台。上海钢联的电商“生态链”

2013年下半年,上海钢联开始转型,打造了上海钢银电商平台,制造了钢铁电商“生态链”的概念。

据上海钢联董事长朱军红介绍,钢银电商平台是以在线交易平台为核心,同时将整合第三方支付结算平台、多级监管的仓储物流平台,以及在线融资服务平台,从而形成钢铁生产企业、贸易企业、终端用户、仓储企业、加工企业、物流企业、银行、保险等多方共赢的“完美闭环”。华兴构建中国钢铁超市

山东华兴集团建立了专业的钢铁电子商务平台———中国钢铁超市,并于2011年12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填补了山东省内大宗钢铁网上现货交易的空白。

中国钢铁超市采用B2B模式,通过第三方仓库、物流运输、支付实现双向交易全程电子化。与建设银行创新推出的“E物通”模式结合,具有授信快、放款快、无需跑银行、全程电子化及网络化操作等优点,破解了用户融资难、成本高、时间长的问题。采用第三方担保交易结算模式,建立起了无中介的销售渠道,降低了会员企业的流通费用和交易费用,提高了工作效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