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金融投资
 

2015年5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支付机构发力企业理财
“催醒”沉淀资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奎涛

支付机构发力企业理财“催醒”沉淀资金

在第三方支付平台趴了多年的沉淀资金即将为企业带来更多的价值。

近日,《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第三方支付企业如中金支付、海科融通等已经计划推出企业理财产品,除了可以盘活企业手中的闲散资金,还可以在得到企业授权的情况下,将企业的沉淀资金与理财产品打通,为企业带来投资收益。

事实上,企业理财只是支付公司拓展企业金融服务的一个缩影,越来越多的支付公司正在朝着综合性互联网金融服务方向转型。激活沉淀资金

沉淀资金,即在结算周期内用户停留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上的资金,随着第三方支付整体市场在万亿元规模上持续增长,沉淀资金的规模也在同步扩大,其所带来的收益如何分配却一直备受争议。

央行曾在2011年11月发文,明确规定沉淀资金利息除必须计提10%的风险准备金以外,剩余的九成全部可归属第三方支付机构。有人做过估算,按照支付宝当时的交易规模,沉淀资金收益一年就能达到2700万元。

但是,沉淀资金的所有者并不能从中受益。

中金支付产品经理刘慧敏告诉记者,在支付资金到资金到账的过程中,资金需要从支付平台到银行账户,这个时间差是客观存在的,如果白白地停留在账户中,不能产生收益也可以理解为损失,对企业客户来说,由于涉及金额较大,损失尤其更大。如果将这些沉淀资金利用起来,购买理财产品,哪怕只有一天的时间,对企业来说,也是一种收益。

刘慧敏还透露,中金支付的企业资金管理产品企金宝已经在探索推出类似企业理财产品,“当然,这种做法首先需要得到当事企业的授权”。

刘慧敏表示,市面上还没有看到真正的互联网企业理财产品,与个人理财产品不同,企业理财尤其关注安全。收益率方面可能不会太高,估计是在货币基金的水平,具体的收益情况则不太方便透露。瞄准闲散资金

海科融通的企业理财产品则瞄准了企业的闲散资金。

“支付通的POS机接入了很多商家,他们通常会有一部分闲散资金。如果将这部分闲散资金充分利用起来,实现价值的最大化是很多商家的需求,通过对接理财产品来实现将是不错的选择。”海科融通一位人士表示。

这位人士透露,海科融通正在筹备专属的企业理财产品,预计近期就会上线。

根据记者观察,海科融通的企业理财产品不是对接基金、信托等,而是对接其旗下的P2P网贷平台众信金融,其为去年成立的一家网贷平台,通过有针对性地筛选其中适合企业投资的项目,满足商家利用闲散资金理财的需求。

刘慧敏也表示,随着中金支付的企金宝产品与越来越多的银行等企业其它账户体系打通,其理财产品涉及的场景也会越来越多,不仅仅是针对支付平台上的沉淀资金,也有可能针对企业其它资金账户的闲散资金。

“线下企业理财市场这块儿,企业一般通过银行、证券等渠道,购买基金、信托产品。但是通过互联网渠道,可以为企业理财提供更加便捷的方式和更加多样性的选择,发展空间很大。”刘慧敏说。

不过,有P2P行业观察人士则指出,对于企业投资者,P2P网贷产品需要进行区别个人投资者的设计。因为企业资金的流动性更强,闲散资金存在的时间不会太长,投资通常半年期、一年期的产品可能不太适合。一盘很大的棋

实际上,第三方支付企业现有理财产品已经引起了企业的关注。

不久前,拉卡拉相继推出了数款不同特色的理财产品,包括随用随取的余额理财,还有周期不同的定期理财,部分产品上线不到三天即被抢购一空。在满足个人投资者理财的同时,也能满足部分企业客户的理财需求。

海科融通总经理孟立新早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成立众信金融之后,不仅是个人用户可以直接投资,企业用户也可以进行投资。海科融通上述人士也认为,不排除已经有企业客户在众信金融平台进行理财。

而专属互联网企业理财产品的推出,更是弥补了第三方支付在企业金融服务上缺失的又一个环节。在理财产品之前,支付公司已经从支付业务出发,拓展了企业的融资、征信等诸多环节的金融业务。

来自拉卡拉的人士即表示,拉卡拉已经从早期的支付公司向如今的综合性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转型,针对企业融资、理财等全方面的金融需求,拉卡拉还有自己的征信公司,也是唯一一家具有个人、公司双牌照征信公司的支付公司。

刘慧敏也表示,2014年是中金支付转型的重要时期,陆续推出了供应链融资产品智融在线、账户管理产品中金账户等多款产品,在“支付+”战略上不断深入发展。未来,提供企业整体的大数据服务也将是一个方向,包括为企业提供成本、交易、营收数据的统计报告,作为企业资金管理参考依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