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金融投资
 

2015年5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地产企业或仍难享宽松信贷部分房企民间借贷融资比例已过40%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郝帅王莹

房地产企业或仍难享宽松信贷部分房企民间借贷融资比例已过40%

《中国企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取消存贷比监管有望释放大量流动性,但银行继续收紧房地产信贷的趋势并未发生改变。“其实,从我们目前发行的理财产品就可以发现,现在房地产的产品特别少了,新的房地产项目只做北上广的一手房企业。”一家银行内部人士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楼市渐回暖

中小房企生存堪忧

事实上,从3.30房市新政实施至今已近两月,新政利好推动楼市渐渐复苏,全国多个城市楼市持续火爆,特别是一线城市交投活跃,销售回暖迹象明显。

但与市场端日趋火爆的态势形成对比的是,部分房企特别是中小房地产企业的日子依旧不是很好过,因融资难所产生的资金链困局依旧是摆在众多房地产企业特别是中小房地产企业面前的问题。

“不是说所有的房企都不好,现在房企两极分化严重,一些大型房企,特别是上市房企一方面常年经营家底厚实,且融资渠道广泛,所以资金链非常充足,他们可谓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日子过得比较滋润;但数量众多的中小房地产企业因为融资困难,资金链总是捉襟见肘,日子不好过。”一家长期从事地产市场研究和房企全案业务企业的负责人李先生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我感觉房地产企业特别是中小房企融资比以前更难了,我参与的一个石家庄项目的开发商就遇到了类似问题,去年还能从金融机构融到近2亿元,今年就基本上没融到,资金链越来越紧张。”李先生表示。

事实上,不仅仅是中小房企资金链出现问题,一些大型房企也遇到了资金链方面问题。

记者得到消息,重庆市场某拥有一级开发资质的大型房企资金链出现问题,出现拖欠施工款、到期无法支付项目资金现象,并遭遇法院查封资产。

“这家房企在重庆当地很有名,去年销售额还在60亿元左右,今年资金链出现问题,业务基本上已停滞。”一位重庆当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政策释放资金

难解房企之渴

尽管生存艰难,但政策可能释放的资金仍然难解房企融资之渴。

有业内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无论释放资金多少,进入房地产行业都比较困难。

“据我了解,金融机构对于房企的放款在收紧。”某上市信托公司工作人员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从年初开始,一些信托公司就开始不给房企放款,我们虽然还在做房地产项目,但审查已经变严。”

业内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坦言,银行对于房地产企业的放款在收紧,并不是说银行公开说不给房地产企业贷款,而是审查和条件越来越严格,现在来看,可能释放的资金很难流入地产行业,因为银行自身就很难给房企放款,而可能承担被释放资金的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又在收紧对房企的融资,缺少流入渠道使得被释放资金在近期内难以进入房地产行业。

随着融资渠道的减少,一些房企开始依赖民间借贷。《中国企业报》记者得到的资料显示,一些房企通过民间借贷融资,且民间借贷占融资总额比例已超过40%。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