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人文生活
 

2015年5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家着装的外与内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江雪

企业家着装的外与内

王利博制图

3月底,当北京国际服装博览会闭幕式歌声渐渐远去的某夜,在三里屯,一位新西兰归国的中国服装行业“挑剔者”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对于今天的财富者来说,服装可以把他丰富的人性展示得一览无余。希望企业家每天出门前在镜子前看看自己,外表与内心是否可以和谐的统一。”

此时,一身麻衣的时尚杂志投资人、作家洪晃从他身边走过。

任泉:意大利黑色“金融”

万祥军:爱上韩服文化

有一种风度,是不应缺席“世界时尚风云”席位。

谋定药店商学院主任万祥军在网上写道:“2011年9月,中国药店企业家文化之旅在感受和体验韩国民族服饰礼仪、韩国传统服饰文化时,让我产生了了解韩国服饰发展变迁的冲动!”因为喜欢一种服饰文化结交了韩国企业家的中国企业家,庆幸自己的“雅兴”。

2015年4月,“博鳌论坛”期间,因为站在习主席身边照相而火爆的“互联网时代投资家”任泉,穿着意大利黑色“金融系”西装阐述“未来是一个合作、资源整合的时代,一定是10个人比1个人有集结力的,这是我特别想做的”投资理想时,得到专业人士的评价:淡定的神情,专业化的表述,符合财富者丰富的人性一览无余。“博鳌”回来,投资事业如日中天的老板任泉开始“选择项目了”。此时在全世界奔跑的马云怎么也想象不到,多年来演讲时穿的衣服也可以成为行家“八卦”的话题。甚至某网站坚定不移把他的风格定位“卡通小清新”。

而资料显示,在工作中至少有一百多件衬衫和T恤的任泉,以一个商人的投资眼光来谈论自己的“置装很败家”。那年,金鸡百花奖走红毯时穿的礼服,出自一位他非常喜欢的日本设计师之手;而华表奖上的礼服,是国内知名男装设计师王玉涛的作品。如此,中欧商学院的“企业家班同学”特别喜欢这个明星弟弟的原因更是加了一条,是“他的确带大家学会了在上海胡同店购买Dolce&Gabbana的服装”。

当企业家明白“服装,就是第二皮肤,是生命的一种美好提醒”时,在出入公共场所时变换的服装,的确可以表现出不同的精神境界和文化修养”。

一位奢侈品店的服务员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对“不差钱”的企业家、商人、“土豪”来说,掷地有声的不是钱,而是“眼光”和“境界”。

事实上,在2014年的上海,经常出席“大咖风尚”派对的企业家王均豪等浙商,各类场合“压倒群芳”靠的是“改良的特制中山装”。如今,王均豪几乎成为新上海滩中山装代表人物。

王健林:西装、西装、西装

史玉柱:红色白色间跳跃

服饰风格可以显露企业家个人性情,同时,服装整体风格也可以显出企业家整体品质。

尽管“首富”马云、王健林对自己服饰风格给予“有一种时尚叫像自己”的解释,但是,很多专业人士都发现了:企业家马云“小清新混搭的着装”几乎成为杭州淘宝网的文化定式;红色T恤大男孩子史玉柱几乎让世界认定“中国企业家都是农民红”;传统企业家更是西装、西装、西装的岁月重叠,让他们像乔布斯那样,用100条牛仔裤更迭日月星辰,“就像噩梦”。他们的服装模式,在敢于穿上女空姐服装“惩罚自己”的法国维珍老板眼里,就是“太辜负时光和生命”。

2015年4月,受到李克强总理接见会谈的企业家丁磊,让圈里人想起了2014年乌镇互联网大会时,穿运动鞋配休闲西装的“养猪、卖猪风格”。“粉丝”伤心后,转向关注马云、李彦宏等大佬,成为微信圈的笑谈。

有专家说:“在时尚界,男人的进取心可远比赚钱的野心要小得多。男企业家们可能从成年开始一直到老,着装不会有很大变化,这恰恰跟他们在商业上的冒进不同步。”

由此,行业专家们提示,当今时代,商人、精英、企业家们逐渐接受细节之美。财富大咖,在别墅豪宅风靡的时代,不应该缺席“世界时尚风云”的席位。

4月22日,电影频道再次播放了意大利电影《教父3》。有位企业家在微信写道:“意大利黑手党家族的所有服饰,显示出的霸气,就是典型意大利文化标志。”

此魅力让投资者再次以英国的《速度与激情》抢夺了中国电影市场亿元票房。绅士精神加之浪漫而血腥的故事,在服装灵魂的千变万化中,摇曳的不仅仅是金融家、间谍、女人间的梦幻人生,还有深厚的生命感动。

袁岳:只认可意大利男装

马云:我不爱穿西装

一位专业人士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想起中国的“十位年度时尚先生袁岳、海岩、服装巨子杨宗贤、倡导环保企业家白云峰、风险投资者沈楠鹏、中影集团韩三平等”,他们的确是企业家中具有独特服装文化的“领袖”。

作为热爱时尚的任泉,谈到为企业家当颁奖嘉宾时也表示:“给风险投资者沈楠鹏颁奖时,感受到了意大利黑色反光面晚礼服,给自己赢得的闪光灯和掌声。”他所表达的企业家的光芒,相映成辉的是服装,还有服装包裹着的激情灵魂。

记者多年观察发现,“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活动中,马云始终不离不弃的是“毛衣,拼接围巾”。让“西装、领带”的王健林惊叹“你太时尚了!”马云也很坦率:“我不爱穿西装,我觉得那不像我。我就喜欢这样穿,我觉得特像自己。”

而走遍102个国家的达人,每天发布一篇博客、一道菜谱、一首小诗的“品味企业家”袁岳就直言“只认可意大利男装。”对于这个感受生命柔软的企业家来说,服装搭配就是“穿衣本身是一种自身的内在反应,就好比欣赏艺术品。内容、品质都是我的灵魂”。行业专家都认为“这是一种比较高的境界。”

事实上还有“觉得服装是一个美好的行业,投资了华谊兄弟时尚”的王中军,早在美国就养成“偏好黑色、修身的西服”,并把三个关键词视为投资精髓:“多了就太复杂,你根本做不了决定。”

《中国男人错穿衣》作者张旭华对张瑞敏的剖析是“适合经典、规矩、简约、保守款式西装”。所以,一次张瑞敏的“错误着装”被她评为“T恤的条纹过于夸张,不能衬托企业家内在的气质”。

2015年4月18日上午,柳传志以“朴素无华,击穿了人性的雾霾”。服装色彩学专家张旭华认为,游历英国两年、美国一年的王石,更加优雅自然。62岁获得了“明星女人”的青睐与其“灰色系列大衣+格纹马甲、西装长裤+异色圆角领衬衫的服装所呈现的最优雅商务形象”息息相关。

企业家共同践行着“在生活方式上,人类应该是进步的,我们今天还能够忍受的一些恶习,下一代一定不能够再忍受”的生活美感。

正如电影《王牌特工》里的结局被评论的那样:“科林大叔一丝不苟又悠然自如的西装三件套,再配上一把黑伞,永远不塌下来的腰杆,收敛着的骄傲的下巴,正是英国最好的注释。”

时隔23年,由奥利弗·斯通执导的《华尔街2:金钱永不眠》在中国上映。喜欢日本三宅一生服饰品牌的中国女企业家张欣,在片中客串中国企业家代表“相当出彩”。张欣笑着说,“婚后第一件事就是把企业家潘石屹的衣柜衣服都扔掉。”

事实上,20年来,女企业家张兰贵气、独特;杨澜高雅、古典、端庄;董明珠庄重、干练,温润典雅;张茵清爽得体、朴实无华、不光鲜耀眼。她们也都听过一个大企业家2007年说过的故事,“20年前去香港开会,不让我进酒店。我生气了,去买了一身万元的西装才让进去”的笑谈。

能够在精神、文化上带领中国精英们“做自己”的企业家,在世界财富者眼中才是“穿什么,都时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