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调查
 

2015年4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庄吉系破产:造船业“压垮骆驼”债务重组专家认为,司法重整不如重组,不能过分迷信政府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钟文

庄吉系破产:造船业“压垮骆驼”债务重组专家认为,司法重整不如重组,不能过分迷信政府

王利博制图

熬尽最后一滴油,温州知名企业“庄吉系”轰然倒地。

2月27日,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裁定受理了温州庄吉服装销售有限公司、温州庄吉集团工业园区有限公司、庄吉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庄吉置业有限公司、浙江庄吉船业有限公司、温州远东船舶有限公司等六个破产重整案件。

《中国企业报》记者发现,在此次破产重整中,2013年庄吉与山东济宁如意投资有限公司重组的温州庄吉服饰有限公司并不在其列。

温州庄吉不仅留下了庄吉商标等资产,而且留下了庄吉东山再起的梦想。著名经济学家、债务重组专家、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周德文表示,庄吉在破产重整前与如意服饰的重组给企业界留下了重要遗产———司法重整不如重组,晚重组不如早重组。造船业成“最后一根稻草”

“庄重一身,吉祥一生。”这一脍炙人口的广告语,曾让庄吉西服家喻户晓。庄吉也由此成为中国服饰界知名品牌。早在2011年,庄吉集团年产值就达30亿元,是温州当地举足轻重的标杆性民企。

而庄吉的掌门人郑元忠更是赫赫有名。出生于1952年的郑元忠,1973年开始创办实业,成为大名鼎鼎的“温州八大王”之一的“电器大王”,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代企业家。

“庄吉是被盲目扩张整死的。”在温州经营一家服装企业的老板赵赫(化名)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庄吉在发展过程中涉及的行业太广了,从房产到矿产不一而足,但最终拖死庄吉的却是造船业。

早在2007年,庄吉集团税后利润是1.2亿元,但此后每年利润都以1000万元的速度递减。为增加公司利润,庄吉早在2003年就投身房地产,此后又涉足物流、水力风力发电、矿山等领域,旗下一度有10多家子公司。这些投资在当时都斩获颇丰,这也更加坚定了庄吉多元化的发展之路,隐患也由此埋下。

赵赫告诉记者,郑元忠是温州乐清人,他发现乐清的海岸线非常长,而造船业利润丰厚。他们当时分析,9个月建造一艘船,就赶上庄吉服装一个园区所有的利润和税收的总和。

进军造船业显然是当务之急。2006年9月,庄吉先后快速收购、兼并乐清凯泽船业、鑫煌船舶、远东船舶等三家船业公司,并成立了浙江庄吉船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与此同时,庄吉获得了1.8公里长的海岸线和占地512亩的填海面积以及472亩的海域使用面积。

不幸的是,就在庄吉一切就绪、准备大干一番之时,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使得造船业随即进入寒冬。

此时,庄吉并没有停止在造船业的步伐,而是继续投入,到2010年投资额度已达10亿元。特别是在经济寒冬,庄吉却接到了香港巴拉哥集团的2艘8.2万吨散货船订单。根据庄吉船业当时的官网介绍,这两艘船是温、台地区上水吨位最大的船舶。

赵赫对记者坦言,一艘大船就是几亿元,这对所有企业来说,都是挡不住的诱惑。然而,这就像硬币的正反两面。由于造船业行内规矩,要垫资生产,在这样的环境下,接这订单是需要勇气的。

庄吉还是决定进行一搏。他们把订单押给了银行,换取贷款,垫资造船。然而,就在即将竣工之际,香港巴拉哥集团却因经营困境而提出弃船,这引发了庄吉船业的财务危机。

随后,庄吉紧急向温州市政府报告,称由于近期船东弃船、银行抽贷、互保企业信任危机,三者叠加在一起,将庄吉集团推向窘境,希望政府“促成到期贷款暂缓还贷并减免利息”。

此时庄吉贷款总额已达13.9亿元,其中包括庄吉船业欠银行的6亿元的贷款,加上船东弃船后银行索赔的3.36亿元,共计17.26亿元,靠其他几家企业“输血”亦很难维系。

温州市政府很快出手相助,帮忙向银行融资转贷,还协助联系整合重组转型升级事宜。同时,在温州市相关部门牵头下,庄吉船业先后与希腊、美国、丹麦、新加坡等国内外10多个买家洽谈,最终在2013年12月31日前将这艘8.2万吨散货船成功出售。

当时庄吉船业总经理郑旭晓称:这是庄吉迈出的第一步,随后将通过整合重组的方式,缓解债务危机,尽早走出困境。

然而,庄吉终于没能撑到这一天。重组成立新庄吉

2013年3月,就在庄吉似乎要走出困境之时,庄吉作出了一个重大决定,与如意投资进行重组。

资料显示,济宁如意投资有限公司为山东如意科技集团的控股股东,其旗下的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拥有20个全资和控股公司。现已成为全球知名的创新型技术纺织企业,拥有数百项专利技术和创新成果。集团收入实现过百亿元,资产总额73亿元,职工3万人,拥有中国国内A股上市公司山东如意和日本东京主板株式会社瑞纳两家上市公司。《中国企业报》记者从温州市工商局获悉,2013年3月10日,庄吉和如意投资成立温州庄吉服饰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万元,地址位于温州平阳县昆阳镇平瑞路55号。同年8月30日,增资到12880.6万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如意投资以资金入股,占公司51%的股份;庄吉集团则以庄吉的服饰品牌商标、全国市场销售网络及生产技术等无形资产,评估作价入股,占合资公司49%股份。此次合作,不涉及庄吉集团的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以及相关债务。

温州庄吉运转良好。温州服装商会宣传部部长薛颖告诉记者,去年,温州庄吉纳税1680万元,税后利润达3100万元。

周德文积极评价庄吉和如意投资的合作。他告诉记者,在许多企业陷入债务危机时,往往是债权人堵门要钱,或者通过法律的手段申请债务人破产,强制债务人将资产变现还债。其结果是企业破产,债权人也无法如数收回债务的“鱼死网破”的结局。而实现债务重组,既可避免债务人破产清算,获得重整旗鼓的机会,又可使债权人最大限度地收回债权,减少损失,达到两全其美的结果。而庄吉用商标品牌等无形资产以及网络资产与如意投资资金以及上下游的产业链有机地结合起来,达到一个共赢的局面。

事实上,重组庄吉并不是如意的第一次。

1998年收购济宁印染厂,2003年收购山东临邑澳泰纺织有限公司,2004年出资成立山东汶上天容纺织有限公司,投资兴建半精纺技术纺织基地,2005年收购1943年建立的万州万新纱厂,再次动工兴建紧密纺技术纺织工业园,将在数年内形成国内乃至世界最大的棉纺基地,2008年重组山东樱花集团。

不仅在国内重组,而且触角伸到海外。2010年7月,山东如意集团旗下子公司山东如意科技集团,通过定向增发收购日本服装业巨头RENOWN公司,成为该公司最大股东。作为拥有多个品牌的服装企业,RENOWN成立于1902年,是日本知名上市公司。

2013年,如意又斥资2.3亿澳元发起收购澳洲最大棉田———卡比棉田获澳大利亚政府和中国政府相关部门批准,如意持股80%,拥有收购主导权。另外,如意还与英国世佳宝集团在香港合资开拓国际一流面料市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