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5年1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哈尔滨大火十天:
追问272个商户的悲伤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江金骐

哈尔滨大火十天:追问272个商户的悲伤

冰城哈尔滨,“火”气一直大。这次发生在南勋陶瓷大市场的大火,让哈尔滨成为继上海踩踏事件后的新年又一悲情城市。长达20多个小时的“火烧连营”,最终造成了5名消防员牺牲,14人受伤,直接的财产损失虽然还在调查统计之中,但2731名居民、272个商户“眼睁睁地看着家园毁于一旦”。当然,大火之后,在相关责任人被控制的同时,有关领导也再次“高度重视”起来,要求大家“吸取教训,对人民高度负责,防患于未然……”

安全是最大的生产力,安全生产永远是所有企业的第一要务,各级领导不但要天天讲,重要的是时时抓。然而,哈尔滨的情况是,火灾年年抓,但大火年年烧,有的年份甚至不止一把大火。有人对哈市的火灾做过统计,近10年来,从火灾较少的2006年看,当年的哈市火灾指数与前一年相比有明显下降,其中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4项指标创4年来的最低值。“最低值”尚且如此,“平均值”及“最高值”可想而知。

或许,哈尔滨不是全国火灾事故最多、人员及财产损失最大的城市,但这次,随着5名年轻消防战士的殉职,人们在向英雄寄托足够的哀思和崇敬同时,也在深刻反思,类似的火灾为什么在哈尔滨生生不“熄”?

就这次大火,新华社记者通过现场调查提出三点疑问,即“为什么没有消防通道?”“烂尾楼为什么入住上千商户?”“为什么大市场没列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针对新华社的提问,我们倒过来分析,假如“第三问”能坐实,那么对前两问,我们基本能认定“都是利益惹的祸”。也就是说,在寸土寸金的大市场内,消防通道被开辟成出租商铺,烂尾楼被开发成商业配套,其实都是利益驱使下的冒险冲动。只要眼前有利可图,无论是商家还是管理者,仅有的一点火患意识也会在心存侥幸中荡然无存。

从南勋市场大火中,我们看到商厦、市场或开放车间等公共场所,一不留神就可能成爆燃点。火灾集中发生在这些区域,既说明火势有章可循,也说明相关管理部门尽职尽责。况且当事发成常态,就更让人怀疑,有些火灾与其说是天灾,不如说是人祸。

每当火灾来临,一切为之已晚;每当火灾发生,又有两个现象准会翻版再现。

一是每次大火之后,“马后炮”就高调起来。比如说在灾害发生后,能看见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亲赴现场指挥、赶赴医院慰问。由各级领导排成的花名册或背影墙,往往让公众难以看到救火的主力———消防官兵的身影。此类情形,在南勋市场的这场大火中也没走样,比如这次哈尔滨市相关部门对“火灾基本情况”进行通报中,585个字的通报内容,有关“领导高度重视”竟占了258个字!

另一个是,在灾情通报中总有“直接经济损失以及火灾发生的原因尚在调查中”的搪塞语。而这种明面上的“首次通报”,基本上都成了“最后的交代”。他们知道,此后随着社会关注度递减,公众情绪也逐渐平复,而语焉不详成了最好的保护色。至于事故问责,最终或有“替身”,或有“隐身”。

主管部门的消极作为,当然让老百姓心有不悦。说到底,这是一种粗放、落后、唯上、粉饰、遮掩、马虎、笼统、准政治的城市管理,是对民众生命及财产保护缺乏应有的敬畏意识。

根据海因法则,在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事故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时值岁末年初,各类单位生产赶工期、抢任务现象普遍,生产中稍有不慎极易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包括哈尔滨在内的各地各级各类管理者和生产参与者,面对火灾若还习惯以“领导高度重视”放“马后炮”,不但公众易患“幻听症”,“突然烧起”的大火,说不定就会背后重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