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消费电子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松下新野心:
家电制造商向社会服务商扩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松下新野心:家电制造商向社会服务商扩展

“2018年到松下创立100周年时,希望可以成为一家营收达10兆日元规模的集团,为产业进步和社会创新做出贡献。”

日前,在松下进入中国35周年纪念大会上,该公司负责人津贺一宏宣布了公司未来发展的目标,并透露了家电、汽车、住宅等五大产业协同发展的操作路径。

作为第一家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当松下于1979年正式敲开中国市场的大门时不会想到,在短短35年时间不仅成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崛起的见证者和亲历者,还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受益者。

截至今年3月31日的2013财年,松下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达603亿元、拥有员工6.3万人,企业数量100家,分别占到松下全球比重的13%、24%、20%。也就是这一年,上任仅两年的松下株式会社社长津贺一宏便通过推动企业经营重心从家庭向B2B转型,实现了松下经营业绩的“扭亏为盈”。

面对即将到来的2018年松下创立100周年,津贺一宏透露,“松下将会立足住宅、家电、安防、医疗、智能化、元器件、新能源、消费电子等众多领域,争取在2018年成为年销售收入达10兆日元(相当于人民5700亿元)规模的集团。”

为此,松下于今年在全球公布全新的“百年传承,智美未来”品牌语,并积极推动面向家庭和商业的立体化转型。其中,在传统的家电业务上,松下表示要强化贴近地域色彩、重视感受和体验型的产品,比如面向日本市场的足部取暖器、面向中国市场的除PM2.5全热换新风机等。同样,在向B2B转型的过程中,以汽车电子和环境方案为代表的新兴事业群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动力。

在松下2018年10兆日元的目标中,《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汽车、住宅、家电三大业务分别承担着2兆日元的重任,而元器件、B2B解决方案分别完成1.5兆和2.5兆目标。这意味着,接下来的四年时间内,松下将会谋求在这五大业务上的协同发展。

站在进入中国35周年的新起点上,松下也正在悄然推动从专业“家电制造商”向“社会综合服务商”的战略转型。不过,摆在松下面前的挑战和阻力并不少:来自竞争对手的转型升级,来自市场经济正在从传统向互联网转型以及正在成长起来的一批年轻消费者个性化、时尚化的需求等。

对此,松下似乎并不担心。在津贺一宏看来,松下的发展不只是要完成10兆营收这一商业目标,更在立足社会环境和人类生活,进行“氢气、水和空气”的全面创新。《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松下正在布局前瞻性的技术创新体系,拥有利用有机氢化物的贮氢装置,加速普及燃料电池汽车。利用分散型光触媒的水净化技术,比如将地下水处理直接饮用,可以低成本提供安全的饮用水以及不使用贵金属的柴油机尾气净化触媒、更低价格削减PM2.5等。

津贺一宏强调,“过去我们在被称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发展事业。今后,我们要把中国当做我们的‘巨大成长市场’,中国在发展过程中面对的课题也是我们的课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