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消费电子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产品和品牌为支撑老板电器领跑高端油烟机市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华轩

以产品和品牌为支撑老板电器领跑高端油烟机市场

作为中国厨电产业发展方向和趋势的高端化,正面临着新一轮的门槛升级。日前,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了“2014年1—8月国内抽烟机市场分析报告”。该报告刷新了高端吸油烟机市场的新标准,确立高端烟机产品主要是指单价超过5000元的烟机。该报告还公布了高端吸油烟机的排名,在高端油烟机销售量排名前10的品牌中,老板电器则以高达49.75%的份额稳居新高端油烟机市场的第一位。

高端升级的背后,正是近年来中国厨电企业之间的较量和博弈已经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通过门槛提升强化大企业的市场份额和品牌竞争力的同时,还将会给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高端跑赢市场大盘

高端化,已经成为当前中国厨电产业“毫无争议”的主流发展趋势和方向,但如何成功抢夺高端市场头把交椅,却考验着国内厨电企业。

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的报告显示:今年前8个月,油烟机行业整体市场的销售量和销售额同比增幅为2.88%和14.54%。但高端油烟机的销售量与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96.76%和200.85%,远高于行业平均发展水平。

在这一增长的背后,正是近年来在老板电器等领军企业的强势推动下,中国厨电产业拉开了一轮由“油烟机高端化”向整个厨电产业高端化的发展转型大幕。对此,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深有感触,“高端化的发展成为近几年来推动国内厨电产业稳步发展的最大动力,并让国内厨电企业找到了量增利涨的可持续扩张轨道。”

受到来自高端市场持续增长的拉动,老板电器于2013年提出“3个30%”的发展目标,明确指出“未来3年每年保持30%的复合增长率、主营产品油烟机市场中怡康统计销售额达到30%并取得销售量超越主要竞争对手30%的领先优势,展示出企业对于未来行业发展和自身发展的底气和自信。

对此,中国家电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吴咸建指出,“无论是去年老板电器的3个30%发展目标,还是今年持续领跑门槛不断提升的高端油烟机市场份额,都反映出这家企业的发展已经构建完成了从高端油烟机产品、高端厨电产业链向高品质生活方式的立体化覆盖。这将会给国内厨电同行和其它家电企业带来新的借鉴和参考。”

以产品和品牌为支撑

今年以来,面对油烟机零售市场仅有的2.88%增速,高端油烟机市场却取得了同比196.76%增长,如此大的差距不仅折射出整个油烟机市场的“两极分化”现象加剧,还反映出高端领导者的“商业智慧”和“前瞻性布局”。

在老板电器董事副总裁赵继宏看来,“高端市场的持续增长一直在老板电器的预期之中,我们将会继续做好产品和品牌,为顾客创造更多的价值。”

在知情人士看来,“外部大环境的变化并没有影响企业的增长,对于老板电器来说,最大的推动来自于品牌、产品和渠道的三足鼎立、协同扩张。”老板很早就确立并形成了高端品牌模式和方向,并在过去35年间一直专注厨电、聚焦高端,开创了中国家电产业独有的高端品牌模式。同时,全面实施多元化的渠道营销体系,推动线上线下的一体化对接的同时,加快实施渠道的精准化和便捷化扩张。

受益于企业在高端品牌和产品上的持续发力,老板电器不仅拉开了中国油烟机的大吸力时代,还推出了全球第一台搭载ROKI智能系统的高端大吸力烟机,并以智能烹饪导航系统的差异化突破,实现了从智能技术创新、智能产品研发到智慧生活生态圈的一体化建设,完成在智能时代对消费趋势的持续引领。

以老板电器为代表的高端厨电企业仍然保持着高增长率,这也将会进一步加速整个厨电产业的市场洗牌,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朝着大企业集中,上演厨电业的“马太效应”。

大吸力已成

高端烟机代名词

在经济下行、房地产市场回落,抽烟机增幅放缓背景下,由老板电器开启的大吸力时代,逐渐成为产业技术发展的主导方向。早在2008年,老板电器推出了行业首台大吸力油烟机,2013年,老板电器重新定义大吸力,将“拢吸、强滤、速排、节能”作为大吸力标准。2014年,老板电器又推出了首台搭载ROKI系统的全新大吸力油烟机,将行业带入智能化时代。

大吸力油烟机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认可。来自第三方监测机构中怡康的数据显示:当传统油烟机的市场销量与销售额出现负增长的时候,大吸力烟机市场却“一枝独秀”,排风量≥17.0立方米/分钟的大吸力烟机市场销量累计增长35.21%,销售额累计增长47.16%,并获得了来自西门子、帅康、海尔、万和等一系列同行的参与和推动。

其中,老板电器主推的大吸力烟机,市场销售占比达六成,较排名第二到第十位的帅康、西门子、海尔等企业总和还要多。这也意味着,老板电器完成了从高端产品、高端品牌向高端市场的全面立体化领跑,而大吸力也成为高端吸油烟机的代名词。

于日前召开的2014年中国油烟机高峰论坛上,吸油烟机的大吸力、智能化等技术趋势成为了行业关注的热点,而大吸力油烟机则成为高端吸油烟机市场的领航产品。其中,老板电器8218大吸力油烟机则获得“最受消费者青睐大吸力油烟机”荣誉,力证市场和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认可。

蔡莹指出,“受到高端产品和高端战略的驱动,2014年全年国内油烟机市场销售量将会与2013年基本持平,但销售额则会呈现同比增长态势,增幅会超过两位数。”这意味着,来自高端战略的强劲驱动,则将会为老板电器为首的厨电领军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并将给厨电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开启新的时代发展轨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