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第28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滦煤化工逆境中的两次“跨越”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开滦煤化工逆境中的两次“跨越”

一场秋雨一场寒,已被冷意浸透的煤炭行业恰与当下的天气应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煤炭企业亏损面超过70%。今年前8个月全国煤炭产销量“双下降”,其中煤炭产量25.18亿吨,同比下降1.44%;煤炭销量24亿吨,同比下降1.62%。

面对煤炭企业的求救,多地政府发出减免税费、促进煤炭销售等政策驰援。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救市措施治标不治本,救赎的关键还在企业自身。或许,开滦煤化工在逆境中实现的两次“跨越”,能够给相关煤炭企业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

从煤炭产业

向煤化工产业跨越

作为“中国煤炭工业的源头”,开滦集团煤炭开采已经持续了130多年,矿区衰老、资源匮乏是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资源枯竭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思路枯竭。开滦集团把战略转型确立为企业发展的新航标,依托煤炭优势,将煤化工产业确定为集团转型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立足煤、延伸煤、跳出煤,打造“煤化工产业升级版”,实现了由煤到煤焦化再到新能源新材料的两次跨越。

开滦煤化工在谋划之初就瞄准产业高端,已建和在建项目多项生产工艺和装备处于国内国际领先水平:焦化全部采用6米大型顶装焦炉且全部配套干熄焦装置;煤焦油加工引进美国考伯斯技术,产品主要出口国际市场;粗苯加氢精制采用国际领先的气相低温加氢优化工艺和真空萃取精馏技术,质量达到石化苯国家标准;聚甲醛采用韩国技术、己二酸采用国内优化技术,能耗水平和产品质量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煤化工作为开滦集团转型发展的重点产业项目,按照大型化、基地化、园区化,上下游产业联合、循环经济的科学发展路径,已建成京唐港、迁安、承德三个煤化工园区,其中京唐港煤化工园区是河北省3255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位于京唐港煤化工园区的中润公司,按照集团的总体战略部署,牢牢把握“循环经济、绿色化工”的发展方向,大力推进基地化、规模化、上下游产业一体化、公辅工程整体配套化、上下游产品链式联接及延伸、副产品回收复用和蒸汽、水资源的梯级利用,积极探索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途径。通过七大循环系统,园区内实现了水、煤气、蒸汽、氮气、压缩空气、甲醇弛放气等介质100%综合平衡利用,实现了“废渣不落地,污水不外排”节能减排目标,形成了以焦化为基础,多种焦化副产品深加工并存的产业格局,成为了河北省煤化工的领军企业。

从煤到焦炭,再到下游多种精细化工产品,开滦成功实现由传统煤炭产业向现代煤化工产业跨越的目标,从单纯地采煤走上了链条式的煤化工发展之路。目前,开滦煤化工形成了年产焦炭720万吨、焦油加工30万吨、甲醇20万吨、粗苯加氢精制20万吨的生产规模。2013年,开滦位列2013年中国化工企业500强第22位,中国炼焦制造业50强排行榜第1位。2014年上半年,在国内同行业普遍亏损的形势下,开滦煤化工继续逆势发展,产业收入完成82亿元,实现利润1.19亿元。

由煤化工产业

向新能源等跨越

如果说,由煤到煤化工是开滦集团的一次华丽转身,那么从煤化工到新能源、新材料,就是开滦打造转型升级版的一次腾空飞跃。

近年来,开滦集团锁定“以煤为基、以焦为辅、以化为主”的战略定位,拉长产业链条,走规模化、园区化、基地化的绿色可循环发展模式,从传统煤化工产品向新能源新材料的跨越:

———甲醇产业链,从煤气延伸到甲醇、M15、M30、M85汽油产品、聚甲醛;

———煤焦油产业链,从粗焦油到硬质沥青、洗油、蒽油,再往下延伸出精细化工产品几十种;

———苯产业链,从粗苯到精苯、己二酸、尼龙66工程塑料等。

作为开滦集团新材料基地,位于开滦京唐港煤化工园区的中浩公司,按照“园区化、规模化、上下游一体化、公辅工程整体配套”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进行统一布局。目前,该公司一期工程4万吨/年聚甲醛和15万吨/年己二酸项目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均已生产出合格的产品。

聚甲醛项目利用中润公司焦炉煤气制甲醇装置生产的甲醇产品,己二酸项目则是利用中润公司粗苯加氢装置生产的精苯和回收甲醇驰放气中的氢气,生产优质干燥精己二酸、环己醇、环己烷、二元酸等产品,二者均采用国际先进的工艺技术。通过积极研发新产品、新用途,目前中浩已研制出耐磨、增强、增韧、抗UV、耐候和抗静电6个改性系列,30多个牌号的聚甲醛改性产品,部分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聚甲醛、己二酸项目的投运将成为开滦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也使得开滦煤化工产业最终实现了由煤到煤焦化,再到新能源新材料的两次跨越。中浩公司还将以产业链延伸为方向,以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为目标,重点发展己二酸下游和中间产品的精加工项目。

目前,一块煤在开滦能生产出40多种产品,并将进一步延伸到90余种,这些产品在航空、国防、医药、化工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