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黑龙江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黑龙江报道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哈长城市群”抱团发展通关一体化便利企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蒋皓

“哈长城市群”抱团发展通关一体化便利企业

如果油气煤资源枯竭了,而当地其它产业还没有发展起来怎么办?在中国首次出台的《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中,界定了262个“资源型城市”,目前我国有67个城市由于自然资源趋于枯竭,被列为衰退型城市。鹤岗市、双鸭山市、大兴安岭地区、五大连池市均榜上有名。资源型城市普遍存在资源型产业“一业独大”的问题,产业结构不合理,资源型产业比重大,不利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近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能源研究所王敏博士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大的麻烦就是,当地的劳动力价格水平被抬高了,很难再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其它工业很难再发展起来。

“资源诅咒”

倒逼城市转型

王敏博士所说的这种现象在经济学中被称为“资源诅咒”,指的是过分依赖资源,反而限制经济的发展。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也指出,这一产业格局,将导致其他产业难以发展,接续替代产业发展滞后,一旦资源开发接近枯竭以后,就会出现“矿竭城衰”。

“现在不是从零开始,而是从负数开始”,杜鹰指出,首先要建立长效发展机制,解决资源型城市的历史欠账。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发展规划部主任文辉表示,设立城市群有助于我国打破行政区域规划限制,进行资源的整合和再分配。由于城市群针对中小城市抱团,因此,中小城市将迎来发展机遇,同时倒逼大城市进行部分功能疏解,以达到缓解大城市病的作用。

“哈长城市群”抱团

打出对俄经贸牌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8日透露,下一步,要配合相关部门编制跨省区的城市群规划。发改委今年5月已经启动了这项工作,目前长三角、成渝、哈长等城市群规划地方层面前期研究基本完成。专家层面前期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下一步要明确城市群发展目标、开发方向、城市群内各城市功能定位、重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协同发展体制机制等,争取在明年年底前完成并上报国务院。

《中国企业报》记者注意到,目前,黑龙江省政府网站正式公布了“省政府转发国务院关于同意黑龙江省调整哈尔滨市部分行政区划批复的通知”。这份名为《国务院关于同意黑龙江省调整哈尔滨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国函〔2014〕55号)》的文件显示,黑龙江省《关于撤销双城市设立哈尔滨市双城区的请示》(黑政呈〔2013〕45号)收悉。现批复如下:同意撤销县级双城市,设立哈尔滨市双城区,以原双城市的行政区域为双城区的行政区域,双城区人民政府驻双城镇新兴大街99号。

把哈尔滨建设成东北亚区域中心城市的战略,被当地人形象地称为“大大的哈尔滨”。此次双城撤市设区,成为了哈尔滨市第九个市区,哈尔滨市因此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大哈尔滨”。

双城并入哈尔滨市区,使得之前国务院有关“哈(尔滨)长(春)城市群”的设想愈加现实。从空间距离上看,成为哈尔滨市区的双城距离长春市只有220公里,期间间隔着吉林省的扶余县和德惠市,而后两者,正在逐渐成为长春的卫星城。黑龙江区域经济学会一位理事认为,国道102、京哈高速和哈大高铁,已经把哈尔滨到长春之间的地理空间连城了一个城市群。而实际上,辽宁省以沈阳为中心,延哈大高铁已经形成了一个有近十个大中小城市聚集的城市群,哈尔滨长春之间如若再形成一个城市群落,中国东北地区会形成一个世界范围内少有的大型城市群,而对于未来的东北亚区域发展一体化概念来说,这个城市群的存在,使其成为该区域一个“举重若轻”的角色。

时任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林铎认为,将双城市“撤市设区”,使其成为哈尔滨的副中心城区,有利于哈尔滨在优化城市群的基础上,逐步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大城市,壮大以哈尔滨为中心的都市圈经济。

哈尔滨正在加速搭建对俄贸易大平台。在“对俄经贸合作”的时代大剧里,这座城市希望其角色定位不仅仅是中国的“对俄”关口,更是对俄罗斯开放合作的服务中心,并由此成为带动全省、服务全国、辐射俄罗斯及东北亚经贸合作的中心城市和桥头堡。

申建哈尔滨综合保税区,无疑是哈尔滨筹划打出经贸“对俄牌”中最重要的一张牌。结合哈尔滨对俄区位优势及产业发展基础,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保税加工产业以及保税物流和保税服务等,重点布局航空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现代物流以及保税服务相关的服务贸易产业。

“通关一体化”

给企业带来便利

一家在东北或内蒙古地区注册的进出口企业,最晚在年底前,将享受到东北及内蒙古四省区六个直属海关和直属四个检验检疫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便捷通关服务。不久的将来,还可根据需要,自主选择在东北及内蒙古四省区范围内任一海关、检验检疫机构办理报关、报检等相关手续,充分体验区域通关一体化“秒时代”带来的便利……

9月29日,东北及内蒙古地区六关四检在大连签署《东北及内蒙古地区关检共同支持东北振兴合作协议》,东北及内蒙古地区关检合作加速驶入“快车道”。此次签署协议的“六关四检”包括呼和浩特、满洲里、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六海关和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四省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四省区关检合作成效凸显。辽宁在大窑湾口岸和沈阳开发区实现了关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黑龙江、吉林在绥芬河和长春实现了“一次申报”;吉林珲春圈河口岸实现了对进口车辆海关、检验检疫、边防三家联合查验;绥芬河关检联合开展关检执法协作试点,实行“一起到场、一次开箱”联合执法,共同查验;辽宁、吉林实现了进出口货物的省内直通放行,实现了检验检疫通关单的跨关区认可、通用,极大地提高了通关效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