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黑龙江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黑龙江报道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35条”落地东北振兴重在转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蒋皓

“35条”落地东北振兴重在转型

王利博制图

今年的“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中国企业报》记者在现场听到了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用“阵痛”这个关键词来描述黑龙江省所处的现实情境。

“一些传统产业至少在数量上已经达到了高峰期,而新的、更高水平的经济增长点,需要有一个培养和增长的过程,这就是经济转轨和产业升级过程中的阵痛期”。李德水说。

东北振兴是新一届政府加快东北发展、解决区域经济发展均衡,并作为当前微刺激政策的重要补充。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促进各类市场主体竞相迸发发展活力,立即在黑龙江、吉林、辽宁产生巨大反响。

东北振兴政策落地,

新兴产业是重点

“35条意见直指东北问题核心,支持方向异常明确。”分析人士指出。

“这对东北地区特别重要。”黑龙江省发改委人士表示,黑龙江省将紧紧抓住国家东北振兴规划、中俄地区合作规划、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若干意见三大历史机遇,着力打造四大经济板块。

“面对新一轮东北振兴的重大历史机遇,辽宁必须加大力度破解结构性矛盾,扎扎实实做好产业结构调整这篇大文章。”辽宁省发改委主任王金笛也如是表述。

东北老工业基地面临的问题核心是产业结构老化。《意见》对症下药———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国家集中力量扶持东北地区做大做强智能机器人、燃气轮机、高端海洋工程装备、集成电路装备等产业,形成特色新兴产业集群。

吉林省政府10月8日公布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国务院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落实意见》,提出多项具体举措。

“如果这些意见都能如期实施,相信东北经济会发生质的改变。”分析人士指出。令人欣喜的是具体政策在落地上不是泛泛而谈,而是在具体的实施办法、资金支持等方面有了切实可行的方向。

《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由于释放了相当大的利好消息,东北企业普遍感到欢欣鼓舞。黑龙江省许多企业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意见》对科技企业、股份制企业和新兴产业是一次重大利好”。

新松集团宣传部部长哈恩晶告诉记者,对本次《意见》高度重视,集团管理层认为,能否利用好此次政策是决定集团未来分水岭。

加快产业升级,

企业转型是核心

《意见》明确指出,“扶持东北做大智能机器人。”《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市值近150亿元的新松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是沈阳最大的企业,不仅是国内机器人产业的领军企业,也跻身于国际上机器人产品线最全厂商之一。(下转第二十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