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重点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里上市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是中国金融界的悲哀,当时马云也是没有办法才找的孙正义投资。为什么中国就没有一个金融企业能早点发现他的投资价值?

小微企业的“生之艰活之幸”——访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许科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蒋皓

小微企业的“生之艰活之幸”——访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许科敏

许科敏

李克强总理近期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六大举措为小微企业“松绑”,实施效果如何?在市场浮沉中,怎样让小微企业生下来、活下去、活得好,是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 为此,《中国企业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许科敏,他表示,在企业高风险、高失败率的创业初期,政府应加大扶持力度。

新政减负要抓落实 《中国企业报》:这六大惠及小微企业的举措出台,有着怎样的政策背景? 许科敏:今年7月份,李克强总理在山东同新登记企业负责人座谈简政放权改革时强调,要通过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把该放的放开,该扶的扶好,该管的管住,使新创企业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中不断成长壮大,持续健康发展。9月17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提出了六项新举措。目前的工作重点是把国务院的决定贯彻落实到位。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有18个部门参加,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形成合力。

四个省抵二十个省

《中国企业报》:我国的中小微企业整体是个什么样的格局?如何看小微企业数量多、死得快的现状? 许科敏:我们有四个“小微”大省——浙江、江苏、广东和山东。这四个省加起来的中小企业的数量占全国总数的40%以上。其中,浙江的民营企业非常发达,中小微企业在全国的数量名列前茅。 以浙江为例,这么大的企业群体里成长出阿里巴巴这样的大型企业不奇怪,这么大的群体里倒掉一些也绝对不奇怪。但最后能活下来、活得好的,肯定是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的企业。 《中国企业报》:如何让它们生下来、活下去、活得好? 许科敏:我们大多数中小企业基本上还是要专注在一定的领域里面,在细分的行业里面,能够占有领先地位,立于不败之地。像德国很多企业做得不是很大,但是它的产品做得非常好。换句话说就是要有“一招鲜”,作为小企业你必须要有自己的独门绝活。 不少企业倒闭的原因是盲目扩张,盲目投资,赚到了第一桶金就膨胀了,一头扎进自己不熟悉的行业被“呛”死了。还有一些企业开始靠模仿做起来的,挣了点钱后,不懂技术创新,慢慢地就被淘汰了。也有的家族企业,“老婆是财务,闺女是厂长”, 不懂管理,不懂引进职业经理人,不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也是没有发展前途的。

互联网“小贷”盘活濒死微企 《中国企业报》:融资难、融资贵始终是小微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否有解决的好办法? 许科敏:银行作为企业要追求效益最大化和风险最小化,在竞争不充分的情况下,银行必然眼睛盯着大企业,光有行政命令是不行的。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能只靠大银行,其实小银行更有效。因此,要发展多层次的银行体系,提高银行之间的竞争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这是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一个重要举措。 给小企业贷款风险确实比较高。很多企业没有抵押物,跟大企业比,管理不规范,财务报表不健全,客观上难具备贷款的条件。也不是说所有企业都要给它贷款,一些企业都快倒闭了,严重亏损了,怎么给它钱?给了就是明摆着回不来的嘛。但是,那些有市场、有效益、管理规范的企业,应该拿到贷款。关键就是它们没有拿到。 目前互联网金融的“小贷”,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不要抵押”,而且随时贷随时还,这对小微企业是最有利的。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兴起对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很有效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