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1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1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4年9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庆石化转型升级实现“废水养鱼”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吴明张晓梅张骅

安庆石化转型升级实现“废水养鱼”

9月20日,《中国企业报》记者在安庆石化炼化新区看到,几名职工正在生态水池旁喂养跳跃的鱼儿。经过处理后的废水所形成的鱼池,加上道路两旁成荫的绿树和一望无际的草萍,真有让人置身花园之感。

安庆石化党委副书记王华清告诉记者,安庆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是被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重点工程,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使企业生产的成品油质量全面升级,加工规模、销售收入和利税实现了“三个翻番”,安全环保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

安庆石化最新报表显示,1—8月份,企业累计加工原料油502.23万吨,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32.66亿元,盈利1.87亿元,较去年同期减亏增盈7.6亿元。除了炼油板块利润总额和吨油利润两项指标在沿江领先外,安庆石化在中国石化系统内也实现了“连级跳”:炼油累计利润在总部34家炼化企业中排名第12位,环比前进17位;吨油利润提升幅度在系统内领先;化工板块累计利润在总部20家企业中排名第12位。

安庆石化党委书记成雷告诉记者,取得如此成效的关键在于炼化新区的建成投产,实现了企业设备和工艺技术的全面升级,推动了企业实实在在的转型:首先是油品质量得到升级,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其次是调整产品结构,增效明显;再者就是新区装置整体结构更加优化。

处理后的废水能养鱼是安庆石化炼化新区绿色环保的最直接见证。安庆石化安全环保部副部长肖春宝介绍说,除了在炼油新区铺设了防止地下水和土壤受到污染的地下防渗层,安庆石化还新建了采用世界先进的西门子污水处理技术的污水处理场,对全厂的生产污水进行集中处理。

据了解,去年以来,安庆石化投资5个亿,加快实施“碧水蓝天”工程。截止到今年的6月30日,该公司已全面完成了四台热电锅炉脱硫和其中一台锅炉的脱销改造,使锅炉外排烟气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含量远远低于国家规定的200毫克/标准立方米。另外,140万吨/年催化裂化烟气脱硫脱硝、70万吨/年催化裂解烟气治理和20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烟气治理等“碧水蓝天”项目也在陆续推进。届时,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等污染物的排放将得到有效改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