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陕西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4版            陕西报道
 

2014年9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丝绸之路商旅文化
博览会促文化复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刘剑波李真

丝绸之路商旅文化博览会促文化复兴

丝绸之路旅游文化展展品琳琅满目

由中国国际商会主办、大唐西市承办的第二届丝绸之路商旅文化博览会于今年9月27日如期拉开帷幕。本次博览会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如丝路沿线国家商旅文化展览、“丝路古币”大唐西市博物馆馆藏货币展、吉尔吉斯斯坦油画展、全国十大陶艺名窑名家作品展、盈尺乾坤———青岛市博物馆馆藏清代扇面展等7项展览贯穿活动始终。

大唐西市用活动向世界敞开大门

博览会期间,借助大唐西市良好的资源整合优势,很多具有国际性质的会议座谈类活动也给整个活动提供了诸多亮点,如丝路沿线国家商旅文化旅游推介会、大唐西市古玩城开业五周年———高端珠宝与佛教文化品鉴会、丝绸之路长安武林大会、丝绸之路古国钱币专题讲座等邀请多个国家商团代表及其他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展示并探讨彼此之间合作、交流的相关项目、产品、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在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作为连接丝绸之路两端具有代表性的节点城市,里昂以最负盛名的灯光节形式,在丝绸之路起点西安将举办一场跨时空、跨区域的灯光秀,点亮两国文化交流的友谊之路。

无独有偶,“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将下设的“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丝绸之路专业委员会”这一专业机构放置在大唐西市,推选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担任丝绸之路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这是国内顶级专业学术研究机构首次设立在民营企业中,体现对大唐西市近年来从事丝路文化和隋唐史学术研究、促进民间文化交流所做的工作的充分肯定。授牌仪式上,来自国内80余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为丝绸之路丛书编写工作建言献策。

此次博览会是以习近平主席“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号召为契机,对丝绸之路各国“加强民心相通”的积极实践,是复兴丝绸之路文化商贸大通道的繁荣而进行的有益探索。

“大唐西市策划安排了这一跨越千年友谊再相聚的特别活动就是向世界展示热情好客的大唐西市敞开大门,迎接来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政、商、博物馆等各界的朋友,一同讲述丝绸之路上的动人故事,一起探讨丝路文明的历史影响,同心协力助推丝路经济带建设,为复兴繁荣丝绸之路和未来的深度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唐西市集团常务副总裁李中航这样说。

“五丝工程”展现丝路历史文化

而作为大唐西市旅游景区的文化亮点,丝路风情街就是吸引四海宾朋的最佳场所。2013年9月,丝路风情街开街正式对外营业。此次博览会的举办正值丝路风情街开业一周年,一年来,风情街迎接了来自海内外数以万计的旅游观光客,每周一次的“主宾国文化周”更是吸引了众多游客。

街上隋唐文化广场、“筑造大兴”巨型浮雕、日本法隆寺五重塔、韩国地藏王菩萨、阳关城楼、印度红堡、泰国大皇宫、敦煌莫高窟、摩崖古道等文化景点相连成景,古丝绸之路的沧海浮沉和历史变迁被生动再现。对很多游客来说,只须在丝路风情街转一圈,便可不出国门即刻品味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特色文化和异域风情。

与丝路风情街一样,大唐西市博物馆也是众多客商参观大唐西市的必游之地,该博物馆是国内首个民营二级博物馆,到目前为止,大唐西市博物馆已经与十多个国家的博物馆签订了姊妹友好馆协议。

大唐西市博物馆是在盛唐西市遗址上重建的,馆内藏有丝路沿线多个国家的历史文化遗存文物。在这里也曾举办过许多大型国际国内文化交流活动。本次丝博会的陶艺展、陶瓷名窑展、古币展、扇面展还有相关座谈会都在这里举行。

本届丝绸之路商旅文化博览会,大唐西市以“五丝工程”为核心元素,旨在复兴丝绸之路文化的主题下,充分挖掘和展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浓郁的风土人情、历史风貌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推动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经贸往来与旅游合作;展示陕西乃至中国西部的优质商贸资源,发挥西安科研、教育的高端成果,转化效能;运用丝路沿线国家独特的经济资源优势和巨大的经济潜能,打造丝路沿线国家商贸、旅游的“黄金走廊”;推进丝路沿线国家国际商贸、旅游、文化项目的展示宣传和对接,实现互利共赢,打造出一届精彩、节俭、安全、高效的丝绸之路商旅文化博览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