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陕西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4版            陕西报道
 

2014年9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粮农集团:做强“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刘剑波王智远

陕西粮农集团:做强“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

陕西省农垦集团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根据陕西粮农产业的现实需求和发展趋势,陕西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贯彻“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推进、同区化承载”的战略决策,为进一步提高省属粮农企业市场竞争力、加强政府宏观调控、保障全省区域粮食安全,对六家省属国有粮农企业进行重组,成立粮农集团。

2012年7月6日,时任陕西省省长赵正永、常务副省长娄勤俭为陕西粮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揭牌,陕西省粮农产业发展揭开了崭新的一页。2012年12月18日,粮农集团完成前期组建,正式运营。粮农集团的诞生,既顺应了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更承载了陕西粮农产业发展的历史重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冲刺“百亿粮农”目标

陕西粮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陕西省国资委监管的国有大型龙头企业,注册资本金15亿元。粮农集团主要从事现代农业、粮食储备与贸易、粮油食品加工、粮油食品物流服务等业务,拥有省内最优质的粮食和农业资源:17万亩农业用地;5个现代化农牧场和两个省级现代化农业示范区;兴平、杨凌两个占地800亩的粮油食品生产基地;110万吨粮食储备仓容;1条日加工小麦600吨的面粉生产线;1条日加工稻谷300吨的大米生产线:1条日加工260吨的精炼食用油生产线;1条日灌装400吨的中小包装食用油生产线;年周转量100万吨的2条铁路专用线及配套物流设施。

粮农集团有两大产品体系:农副产品主要有粮食、棉花、大豆、蔬菜及各类水果;粮油食品主要有“西瑞”、

“水鸭”、“军星”、“彩蝶鱼”、“九重葛”品牌系列的米、面、油、杂粮产品。苹果、洋梨、大樱桃等产品获农业部和全国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以及绿色食品认证;“西瑞”、“水鸭”等系列粮油产品被授予“放心粮油”称号,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

“百亿粮农”的总体目标,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经营现状,粮农集团制定了科学、缜密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明确了“发展现代农业、粮油收储与贸易、粮油食品加工、粮油食品销售与物流服务”四大主业板块,同时建设“信息服务、技术服务和投融资服务”三大支撑平台,实施“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和全供应链战略,着力将粮农集团建设成对全省粮农市场和食品安全具有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大型粮农产业集团。

为此,粮农集团制定了“十二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始终坚持把加快企业科学发展作为首要任务。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和创新发展模式,形成储备与经营相结合、加工与贸易相结合、现货与期货相结合、国际贸易与国内贸易相结合、实体营销与电子商务相结合、实物经营与资本运营相结合的“六结合”经营模式。通过全方位的资源整合,建立“主营业务统一运作、财务收支统一调整、企业资产统一监督、人力资源统一配置、制度规范统一标准、工作成效统一评价”的“六统一”管控机制,由主要依靠政策资源和政府投资向主动参与市场竞争、向市场要效益转变,由独立分散、小规模运营向集约化经营、专业化管理、大集团运作转变。

到“十二五”末,集团计划实现营业收入过百亿,打造在中国西部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粮农产业集团。填补产业在省百强中的空白

2013年是粮农集团成立运行的开局年,集团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中央精神为指引,积极推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发展战略,紧紧围绕2013年目标任务和中心工作,统一认识,周密部署,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以做好粮油储备与贸易工作为主线;着力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抓好融资平台建设;着力抓好集团制度体系、经济指标责任考核体系、企业风险防范体系、财务和资产管理体系、责任追究体系建设;着力抓好项目建设和资源整合工作;着力搞好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通过短短一年时间的融合交流和共同努力,集团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经济发展呈现出良好的态势,充分体现出了整合重组后的资源优势,为企业实现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3年,集团整体实现营业收入47.66亿元,较上年增长111.35%,实现了收入翻番;实现利润总额2528.08万元,较上年增长76.25%。集团的主要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省国资委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增收提效的同时,集团严格控制费用开支,全年四项费用(招待费、车辆费、通讯费和办公费)较上年度下降22.59%,其中招待费用下降了33.12%。

集团公司全年粮油收购量达150万吨,其中夏粮收购量94万吨、秋季粮油收购量达56万吨。集团夏粮收购总数占全省各类收购主体实际收购总量199万吨的47.24%。2013年粮油收购总量、贸易总量、库存总量,均较2012年大幅提升,创历史最高水平。

经过一年的发展,陕西粮农集团的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总量大幅提升,粮源掌控力、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发展规划进一步明晰,团队协作能力进一步增强,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初步在全省粮农行业具备了影响力和引领力,尤其是在粮食收购上已占据了市场主导地位。在国资委新成立的九个集团中,粮农集团的经济增幅名列前茅。在最新公布的2013年陕西百强企业名单中,陕西粮农集团位列第71位,填补了第一产业在陕西省百强企业排行中的空白。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新成立的粮农集团,集中了全省最优的国有粮食和农业资源,为未来的发展壮大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广阔的平台。实现“百亿”粮农,做强做大粮农产业,将粮农集团发展成为全省粮农行业最具影响力、带动力和控制力的现代企业,己成为全体粮农人为之奋斗的共同目标。

———陕西粮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东峰

档案

集团组成

陕西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拥有土地17万亩,其中耕地约10万亩,注册资金20亿元,现有在职职工3219人。公司以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为主,主要产品有粮食、棉花、油料、各类水果、农作物良种、鸵鸟系列产品等。公司下属5个农牧企业:大荔农场、朝邑农场、沙苑农场、华阴农场和冯原牧场;4个事业单位:渭南垦区管理处、陕西机电技工学校、农垦医院、农星培训中心;1个控股公司:陕西英考鸵鸟股份有限公司。

陕西省储备粮管理公司成立于1999年。公司主要负责省级储备粮油的仓储管理等政策性业务以及粮油经营贸易工作。注册资金1.0495亿元,现有在职职工521人。公司在咸阳、华县、安康、杨凌、扶风杏林和蒲城陈庄设有6个储备库。

陕西西瑞(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在原陕西省粮食储备库和陕西省专用面粉厂基础上组建的省属国有粮食企业集团。公司注册资金1.1679亿元,现有在职职工336人,下属10个控股和参股子公司。公司以粮食收购、储存、加工、粮油贸易为主业,还涉足期货交割、物流配送、房地产开发等业务,是陕西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陕西省文明单位。

陕西油脂集团成立于2008年,是集油脂油料收购、加工、销售、运输、储备、进出口为一体的企业集团。公司注册资金4700万元,现有在职职工110人。

陕西粮食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金802万元,现有在职职工14人。公司以建立覆盖陕西的现代化粮油食品物流服务体系为目标,着力发展新型粮食物流产业。

陕西军粮供应站成立于1999年,是陕两省军粮应急物资保障单位。注册资本100万元,现有在职职工47人。主要承担驻西安城区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军事院校的军粮供应,以及全省军供大米的统筹配送。主要经营“军星”牌米、面、油、小杂粮等粮油副食产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