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创新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创新企业
 

2014年9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擎感汽车:车机互联的云端梦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谢育辰

擎感汽车:车机互联的云端梦

“以前汽车是四个轮子加上一个沙发,那么以后的汽车将是四个轮子加上一台电脑”。伴随移动互联网大潮的来袭,传统汽车业将迎来革命性的变革已经是行业的共识,民营汽车领军人物李书福也在重新定义汽车的概念。

福特与博泰公司选在苹果发布会的前一天,在拉斯维加斯举办的CTIA美国无线通信展上展出了第一款基于Android生态的手机互联大屏触摸解决方案———iVokaL。“博泰通过iVokaL实现了车机、手机、云端的同时语音操控。”博泰CEO应宜伦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此外,按照博泰公司内部规划,在车载信息和外携设备逐步完善之后,打造“擎感汽车”的计划也被提到了日程。

提前布局“云端”

当全国第一辆3G智能轿车荣威350推向市场的时候,许多整车厂第一时间把它当做研究对象,其中研究的重点就是inkaNet智能行车系统里的语音云驾驶系统iVoka。

在此之前,博泰公司通过调查研究发现,65%的行车事故源于驾驶者分神,其中74%的事故更是直接由于驾驶者打电话或发短信等情况而引起的。而在当时国内语音系统的市场几乎一片空白,博泰公司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基础上,推出了iVoka语音系统。

例如,当你在行驶的途中需要寻找加油站,你只需对iVoka说出“加油站”三个字,iVoka就会自动反馈到服务器,通过智能分析为你提供附近最近加油站。同时,更新后的iVoka还增添了历史记录,优先为车主提供之前有过记录的地理位置。

要想切实地实现人工智能语音交互,iVoka还不断丰富天气、路况、航班、财经股市等各种车主可能需要的信息。虽然在功能方面博泰做得很超前,但是如何做到精准的“语言识别”一直是困扰语音交互研发上的难题。想要完善此项功能,背后将需要海量的云端数据支持和分析。

不过,在当时inkaNet系统下的iVoka语音云技术比苹果Sir中文版的诞生早了9个月,荣威350也是第一台支持OTA云端在线分析的轿车,比特斯拉早了4年。在自主品牌整体下滑的颓势中,荣威350凭借自身的科技感连续数月销量近万。

打通车机互联

在完成语音云技术和车机产品研发之后,博泰看到了车联网未来的市场前景,手机与车机的互联将是突破口。

为了实现手机和车机的无缝连接,应宜伦试图在企业内部营造开放的氛围。“iVokaL就是我们南京的一个研发小组的科研项目,之前我并不知道,后来看到感觉很有创意,公司就为他们提供了平台。”

此举与福特汽车SDL(SmartDe-viceLink)开放的思想不谋合而,当福特看到博泰车机互联方案iVokaL时,用了“惊艳”来形容。后来福特把之前对博泰“供应商”的称呼改为了“合作伙伴”。SDL是福特SYNCAppLink的开源版本,博泰在这个项目中的工作将集中在“整合”互联。

在手机互联的研发上,经过蓝牙互联、镜像互联的过渡之后,谷歌和苹果开创了生态互联,可以将andriodauto和carplay生态系统中的软件应用在车机上,这两款产品也是现在市场上最主流的产品。

应宜伦也是“OpenCarLab”(以非营利为目的的开源汽车项目)的发起人之一。但是据他透露,“未来‘擎感汽车’的模式将是开放的,但不是开源。”这意味着未来博泰的整车项目是需要盈利的,那么如何保证企业后续的盈利能力将是博泰未来发展遇到的难题,但可以肯定的是,“擎感汽车”将成为继观致模式之后又一种汽车商业模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