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4年9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房价若坍塌高利率必破灭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高房价若坍塌高利率必破灭

靠着20%—30%的超高利率,邯郸房地产商非法集资达93亿元。伴随着邯郸房地产商跑路事件的发酵,已经意识到巨大风险的银行资本和民间资本必然设法尽快和房地产业脱钩,这意味着被房地产业吹大的利率泡沫即将破灭,中国经济将告别“钱贵”时代。

2014年中国企业500强统计数据显示,17家银行2013年度净利润合计为1.23万亿,比260家制造企业利润总和的2倍还要多。缺少效率和创新的中国银行业仅仅依靠息差收入就能够成为全球最赚钱的企业,其暴利更多是因为房地产业火爆行情的支撑。不仅是银行业,在房地产业高利润、高税率的吸引下,各种理财产品、信托产品,也包括大量民间资本都涌入了房地产业。

房地产业和实体经济抢钱的结果造成了市场利率的畸高,企业通过信托渠道融资的成本高达15%—20%,而通过民间融资的成本则高达30%甚至更高。除了持续暴涨的房价能够支撑房地产业支付如此高昂的资金成本外,利润“薄如纸”的实体经济显然不可能付得起这样高的利率。结果必然是大量资金从实体经济领域流向房地产领域,导致中国实体经济失血。表面上看是实体经济遭到了银行业的严重盘剥,但实质上是畸形发展的房地产业剥夺了实体经济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房地产商之所以“愿意”支付如此高昂的资金成本,实质上是因骑虎难下而在赌房价会以接近其融资利率的速度上涨。在目前房价开始回落的情况下,房地产商显然无法支付高昂的融资成本,所以房地产商跑路、银行对房地产业惜贷、民间资本逃离房地产业趋势会越来越清晰。

房地产业收益下降的直接效应就是导致大量资金撤离,相应的,市场的资金面会变得相对宽裕,资金成本将有所降低。8月2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显示,各期限利率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态势。民间感受最最明显的就是各种“宝宝”收益的下降,从高峰时期超过7%的利率水平,“宝宝”产品的收益已经降到目前的5%以下。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理财报告》预测,不久后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可能跌破4%,维持在3%至4%之间。

从房地产业流出的大量资金必然会寻找新的投资方向。从短期看,只有股市能够替代房地产在短期内容纳大量资金。(下转第四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