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创新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创新企业
 

2014年9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里上市撼动全球互联网格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宋笛

阿里上市撼动全球互联网格局?

从没有一家公司的上市会如此牵动亿万中国人的神经。

美国当地时间19日上午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敲响开市钟,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大量市场资金的流入,使阿里巴巴上市融资规模创造了美国IPO历史。

美国知名J.Streicher公司合伙人、纽交所资深交易员马克·奥托认为:“阿里巴巴上市,让国际投资者看到中国经济增长的故事以及13亿中6亿中国人的互联网故事。”

阿里上市后将给全球互联网经济格局带来哪些改变?一些经济分析人士给出了自己的观察。

全球市值最高的三家

互联网公司中国有二

阿里巴巴上市后,全球市值最高的三家互联网公司,来自中国的就有两家———阿里巴巴和腾讯。二者仅排在谷歌之后。不少专家认为,这种从未出现过的局面表明,过去十年间,中国互联网企业迅速崛起,与硅谷企业的差距不断缩小。

英国北安普顿大学商学院高级讲师何邵炜说,阿里巴巴的上市预示着其全球化的真正开始。“接下来我们应该会看到阿里巴巴不仅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也包括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的强劲扩张”。

他说,阿里巴巴是继联想、华为后另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公司,而且对全球消费者来说,它的影响还要深入。

美国红杉资本主席迈克尔·莫里茨也撰文指出,互联网权力格局将因阿里的上市而重新洗牌。“技术世界的权力平衡正从美国倒向中国,阿里巴巴的IPO为此提供了无可辩驳的证据”。

莫里茨说,阿里IPO之后,将使其成为世界排名第五的最具价值TMT公司(技术、媒体和电信公司)。30年前,排在前50位的TMT公司几乎全部来自美国,但今天,美国的份额下降到了66%,而中国公司则从30年前的微乎其微升至如今的10%。

中国电商群体

刷新全球市场格局

“就好像打了一剂强心针一样。”出席“2014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大会”的知名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敦煌网华南区总经理李贵平这样形容。他说,人们不仅期待完成纽交所上市后的阿里巴巴给市场带来更多的全球贸易新渠道,也会令中国电子商务企业在全球市场上拥有更多的发言权。

虽然马云没有出现在大会现场,但数千名中国电商从业人员却依旧为阿里巴巴即将在全球资本市场上创下的融资新纪录兴奋不已:在他们看来,这标志着中国电子商务产业有望全面刷新全球市场格局。

“在过去的几年中,全球电子商务市场已经形成了EBAY、亚马逊和阿里巴巴‘三足鼎立’态势,而阿里巴巴所占的市场份额并不占优势,资本市场提供的重组资金会帮助它迅速改变这一局面。”一家位于深圳的手机网络卖家这样判断,在过去的一年中,通过阿里巴巴等电子商务平台,他向全球销售手机已经超过2亿元。

“阿里巴巴的成功上市表明,中国本土的第三方网络平台已经足够成熟了,这也意味着EBAY和亚马逊随便改动规则中国企业只能乖乖听从的时代,彻底结束了。”李贵平说。

与此同时,更多的电子商务平台也在开始更大规模的融资行动。李贵平说,和阿里巴巴类似的是,同样专注于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的敦煌网也已顺利完成第四轮融资计划。

15年历史太短

管理能力面临新挑战

在阿里上市的聚光灯效应下,不少英美媒体都在感叹中国乃至亚洲互联网企业的赶超速度。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文章说,虽然美国硅谷在互联网业仍占主导地位,但阿里巴巴的这次上市显示出,互联网力量正向亚洲转移。

英国华威大学商学院教授王青说,像阿里巴巴和腾讯这样的公司,与美国公司的差距确实正在逐渐缩小,这得益于中国巨大且快速成长的市场,也得益于其公司自身的创新能力。

她说,在中国市场,阿里等企业与国内外企业的竞争异常激烈。这个市场的成功者如阿里巴巴,往往具有强烈的创业精神和市场导向。

王青说,阿里巴巴今后还将在很多领域保持创新姿态,吸引新的消费者。这将帮助阿里巴巴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逐渐打破美国在世界技术领域的主导地位。

奥尼尔证券公司资深交易员肯尼思·波尔卡里说:“中国有规模如此大的消费人口,很多人将阿里巴巴差不多视作中国经济的缩影,把它当作一种过去没有过的投资中国经济的机会。”

谈及未来发展,王青说,阿里作为一家快速增长的企业,只有短短15年历史。其管理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决策程序也要更加透明,才能真正做到对股票持有者负责。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