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消费电子
 

2014年9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板电器开创智能烹饪生态圈

拥有大脑的厨电产品,自动到家的新鲜食材,分享乐趣的烹饪平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文剑

拥有大脑的厨电产品,自动到家的新鲜食材,分享乐趣的烹饪平台老板电器开创智能烹饪生态圈

全球首个ROKI智能烹饪导航系统现场演示,让用户瞬间变身美食达人

9月16日晚上,当厨电行业领军企业老板电器以一套名为ROKI智能烹饪导航系统和一套至尊95厨电产品,拉开了厨电行业拥抱互联网的大幕时,谁都不会想到,与此前大家电企业的智能化转型路径相比,原本被认为“最鸡肋”的厨电智能化竟然可以这么玩。

老板电器CTO王强坦言,“关于厨电智能化的方向,我们一直在探索和寻找,显然不能只是简单地智能化控制。直到有一天我跟一位智能操作系统的伙伴在一家咖啡馆里,足足聊了6个小时才确定了今天这个方向。”

抢先破题厨电智能化

不只是关注厨电产品与人的智能化交互,更关注人们对于厨电产品本位需求的智能烹饪。这正是王强和老板电器为厨电产业智能化找到的转型方向。

实际上,早在今年年初,家电巨头美的集团就通过“智能整体厨房”新品发布,提出了厨电智能化转型的道路,那就是实现厨电产品的互联互通互控,从而打造“集成式一体化”的厨电解决方案。

无疑,作为一家专业的厨电企业,老板电器显然并不满足于人们对厨电的智能化控制,更关注的是人们对厨电产品的使用和体验:近年来,年轻一代的消费者们对于烹饪美食的喜爱和乐趣正在被交互体验所激活,不只是要做一顿可口的饭菜,更要与朋友分享和交流亲自烹饪的美食。

因此,如何借助厨电产品的智能化应用和操作,从而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可以实现对美食的烹饪和分享,成为老板电器实现产品智能化的突破口,也实现了与家电企业智能化方向的差异化布局。

专门为智能厨电产品开发的全球首个ROKI智能烹饪系统,不仅完成了人们与厨电的智能化交互,远程控制,还颠覆了人们对传统美食烹饪学习方式,通过智能烹饪导航系统自动控制油烟机的风量大小和灶具的火力大小,最终图文并茂一步一步指导用户进行美食的烹饪,从而带来的不只是具备了智能化大脑的厨电产品,更给中国家庭中的年轻一代消费者们带去了美食烹饪的乐趣和分享的平台。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家电产业的智能化转型已经从趋势和方向,变成了影响市场和消费者的具体产品和体验。此次,老板电器率先在厨电产业以智能烹饪导航系统掀起的产业转型升级新方向,无疑为整个家电产业的转型注入新的思路。”

抢夺智能配送市场

以ROKI智能烹饪系统和智能厨电为平台,老板电器不只是要完成产品技术和用户体验的智能化,还要围绕智能烹饪建立起一个覆盖家庭厨房的生态圈。

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老板电器的野心早已不局限于产品智能化带来的消费者体验,从而实现规模和利润的持续扩张。去年,老板电器明确提出未来三年的30%发展目标,即3年实现收入复合增长30%,主力产品吸油烟机销售额市场份额达30%,吸油烟机的销售额超越主要竞争对手30%。

因此,以智能烹饪导航系统和智能厨电为平台,建立一个面向家庭的智能烹饪生态圈,才是深藏在老板电器内部的“野心”。尽管,王强非常平淡地介绍,“今后,在回家烹饪美食之前,就可以掏出手机,选择晚上要做的几道菜,回到家就可以直接到小区的服务站,或者会预约商超提前配送到家,非常方便。”

无疑,不只是要通过智能烹饪导航系统,帮助年轻一代解决烹饪的难题。更重要的是借助烹饪系统和厨电产品打造一个以家庭厨房为中心的生态圈,让厨电产品抢夺被认为是冰箱企业会占据优势地位的“烹饪食材”的智能配送生态圈,由厨电产品取代冰箱成为智慧生态圈的重要一环。

为此,老板电器已经找到了突破口———烹饪菜单,并开始了“有序布局”———前期每年以不少于300款菜单的速度更新和充实智能烹饪导航系统,当菜单总体突破1000款之后,便将菜单充实和完善的权力还给用户,让他们能成为这个智能烹饪生态圈的主导者。

同样,贝太厨房、下厨房、味库等第三方的服务商,将在未来老板电器整合线上美食、菜谱类杂志及app资源等方面,扮演起战略伙伴的角色。同时,包括小米、奇虎360等互联网企业,也将为老板电器的用户交互和云服务平台等提供专业的支持和服务。

对此,家电分析师彭雄江表示,“从智能烹饪系统到智能烹饪生态圈,老板电器不只是要完成产品和用户体验的智能化转型,还要实现企业商业模式的变革和探索。特别是基于老板电器现有的厨电产品用户规模,打造智能烹饪生态圈无疑将会给整个企业发展战略带来深度转型。”

家电智能化转型变道

ROKI系统的问世不只是完成了老板电器在中国家电产业布局智能化的战略抢位,还开辟了一条中国家电智能化转型的新路径:那就是跳出智能技术,回归产品和用户,真正带来智能化的舒适便捷体验。

当前,如果说彩电的智能化已经在路上,而冰箱的智能化也成功上路,空调的智能化还刚刚在路口,那么厨电的智能化无疑“不早不晚”踏上了家电产业转型智能化的主通道。却又因为老板电器的差异化创新,开启了以智能烹饪为核心的发展新道路,释放出作为专业型厨电企业的创新力和判断力。

这种力量,正是基于过去35年以来老板电器在厨电产业的专业深耕和持续引领,最终不只是推动厨电产业整体的做强做精,还实现了企业的快速发展。过去多年以来,老板电器不只是停留于产品层面的技术和升级换代,还基于高品质、高技术的产品平台,直面用户需求,完成了对中国家庭厨房环境的持续改善、人们生活方式和品质的不断提升。

今年上半年,就在整个厨电产业增长放缓、市场外部环境低迷的背景下,老板电器营业收入达16亿元,同比增长38.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8亿元,同比增长50.51%,同时预计2014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0%至50%。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