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4年9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内部收入差距多
少才合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孟书强

央企内部收入差距多少才合理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里,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可能是经济领域里最热门的话题了,而央企高管或许面临大幅度降薪的事情被报道、也被讨论得最多。这本无可厚非,一些央企高管动辄数百万的年薪本来一直就是普通公众的“痛点”。但是,对于央企内部的分配不均和不合理的现象好像谈得不多,我认为有必要拿来讨论一下。

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审议通过改革方案时,特别强调要形成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与企业职工之间的合理工资收入分配关系,合理调节不同行业企业负责人之间的薪酬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那么,央企高管与普通职工之间、不同行业央企高管之间怎样的收入差距才是合理的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介绍说,央企负责人薪酬中的基本年薪将根据上年度中央企业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一定倍数确定。但具体多少倍则没有说。

事实上,关于央企负责人薪酬根据普通职工平均工资倍数确定也并非一个新办法。从我国2002年开始推行央企高管年薪制之初,就规定央企高管年薪不得超过一般职工平均工资的12倍,但实际的情况是,目前大部分国企高管的收入已经远远超过这个限定,这还不包括一些国企高管获得的灰色收入。根据此前国资委公开的资料显示,国资委履行出资人的央企,其高管平均薪酬与央企职工平均工资的倍数,在2002年为9.85倍,到2010年扩大到13.39倍,之后趋于平缓。一些媒体的调查则显示,有的央企CEO工资甚至是普通工资的上百倍。这无疑超出了一般公众的主观承受力,危及企业长远发展,更危及社会公平要义。

经过在网上搜索不难发现,一些央企基层一线员工对收入的吐槽充满怨言。长此以往,必然造成基层一线员工的消极怠工或直接走人。老实说,企业大部分工作都是由基层一线员工完成的,他们生产产品、面向市场,是产值的直接创造者。如果他们的收入与付出长期不匹配,而是像马云说的那样不仅感觉“钱少了”,而且“心凉了”,那么不认真生产、对待客户不尽心,都并非不可能,甚至是必然的。最终导致的必然是企业竞争力的下降。

到底央企高管与普通职工的收入差多少才算合理呢?国外一些国企高管与员工的收入差或许能给我们些启发。据统计,美国国企高管与其他雇员平均薪酬之间的差距通常为4—10倍。法国国企高管薪酬水平通常是同级别公务员工资的2—3倍,是本企业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的10—20倍。日本各类企业高管与普通职工之间的收入差距为14倍左右,而国有企业高管与本企业职工的收入差距远小于这个社会平均倍数。或许这些数字不能说明什么,但至少能够为我们提个醒:如果我们央企的高管与普通职工收入差距比国外还大,我们的优越性和公平性又怎么体现呢?

除了央企高管与普通职工之间的收入差距,不同行业之间央企负责人收入差距也是当下危及公平正义的一个重要问题。有的央企高管年薪达到千万级别,有的则只领每个月几千块的工资;有的央企员工薪酬高达几十万,有的则每月只拿一两千块钱,都是中央任命的代替国家管理企业的干部。都是在央企工作,为什么差距这么大呢?

根据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研究,我国行业间工资差距中,约1/3是垄断因素造成的。邱小平在介绍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方案时指出,考虑到在不同企业任职的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都是由中央任命的,为体现薪酬分配的公平性,对他们原则上确定相同的基本年薪。这有望从制度上改变不同行业央企负责人薪酬的两极分化。但具体落实到所有企业显然还需时日。目前法国行业门类工资差距约为2.5倍,日本为3.38倍。这些数字警醒我们,改革的路还很长。

或许央企内部收入差距多少才合理,是一个永远无法精准确定的数字,但至少应该杜绝过高和过低的现象,这可能是我们在考虑央企内部收入差距时的一个底线。(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