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金融投资
 

2014年9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市商“把关”谨慎
多数新三板企业暂无缘做市交易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实习记者李致鸿

做市商“把关”谨慎多数新三板企业暂无缘做市交易

由于做市商“把关”严谨,多数新三板挂牌企业尚难入其“法眼”进行做市交易。CNS供图

引入做市商制度的新三板正在迎来期盼已久的“好日子”。

据了解,8月25日做市业务上线首日,首尝做市交易的40余家挂牌企业交易活跃,表现颇为亮眼。据统计,当日采用做市转让方式的股票成交3892万元、479万股、2722笔,分别占全部挂牌股票的48%、34%、94%。

这一表现被解读为“死气沉沉的”新三板正在被“激活”。“这几天,首批采取做市转让方式的挂牌企业整体上表现异常活跃,存在对新兴事物炒作的可能性,过一段时间,市场交投会稍有平静进入稳定期,但与引入做市商制度之前相比,仍然会有很大的交易量和活跃度。”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交易的活跃,点燃了众多新三板企业对做市交易的热情。不过,《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做市商“把关”严谨,多数新三板挂牌企业尚难入其“法眼”进行做市交易。

做市商发力 “新三板在拓展到全国范围、不再局限于几个试点科技园区之前,几乎很多企业都没有交易量,比如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有很长一段时间处于‘零交易’的尴尬境地。”沈萌对《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

据了解,今年8月初以来,进行过交易的挂牌企业不超过10%。

投中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新三板存量挂牌企业为1024家,总股本425.11亿股。但2014年以来,新三板市场总共成交了930笔,成交量为4.46亿股,成交总额35.79亿元,这相当于今年以来每家公司成交不足1笔。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新三板之所以出现如此清淡的成交情形,主要是交易制度缺陷。在引入做市商制度之前,想买新三板的股票,只能协议转让。而做市商制度实施后,挂牌股票转让可以采取做市方式、协议方式、竞价方式或证监会批准的其他转让方式。

新三板挂牌公司郑州鸿盛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张碧青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做市商制度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可以对企业做出一个正确的估值,对企业后续融资有很大帮助。”

“首批采用做市交易的挂牌企业在新三板中的表现,坚定了企业希望采取做市转让方式进行交易的想法。”新三板挂牌公司郑州众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秘邓艳峰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做市商制度或成新门槛

不过,相对于企业对于做市商的热情,做市商则表现出更为“冷静”的一面。

记者了解到,做市商制度使得做市商要为新三板交易提供资金,在交易中做市商先要用自己的资金买进股票,然后再卖出,这使得做市商在筛选做市标的上有着非常严格的审查标准。

“做市商对挂牌企业的审查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财务风险,看企业有没有重大财务问题,包括负债、资金流动性等;二是法律风险,看企业有没有重大法律纠纷问题等;三是团队稳定性,做市商不希望购买企业购票后,股东套现跑掉;四是业务持续性和增长性,重点考察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沈萌告诉记者。

河南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负责人对《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资质参差不齐,甚至是天壤之别,做市转让方式会成为新三板的过滤网,帮助优质的挂牌企业融资发展,逐渐淘汰劣质的挂牌企业。”

沈萌认为,做市商制度极有可能成为做市商为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设置的一道新门槛。

而在新三板挂牌的郑州畅想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董秘王晓艳认为,做市商制度必然导致做市商与企业进行一场股值拉锯战。“如果最后出手的价钱低于起初买入的价钱,到头来做市商就是在帮别人做嫁衣。”王晓艳说。

据了解,43家挂牌企业中,做市商数量最多的企业为星和众工和中海阳,各有5家券商为其做市。谈及受做市商青睐的原因,北京星和众工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李继旻认为,这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我们相对于同一层次的挂牌企业运作更规范,信息披露更透明,并且与投资者和潜在投资者之间形成了长期、稳定、和谐的良性互动关系。”李继旻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不少企业难入

做市商“法眼”

前述河南新三板挂牌企业负责人对《中国企业报》记者坦言,“这43家挂牌企业属于新三板中的优中之优。而两家2013年净利润为负的企业能够入选,是因为做市商看好它们的发展前景,有较大的升值空间。”

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亦有不少企业难入做市商的“法眼”。

“我们一直在和做市商沟通,但目前还没有谈拢。做市商对我们的估值与我们的期望值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双方没有达成共识。我们认为企业今年的表现要优于去年,所以希望等到今年年报发布后再好好与做市商谈一谈。”邓艳峰说。

多位新三板挂牌企业负责人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采取做市转让的交易方式是共同愿望,但“苦练内功”也是实现目标的必然选择。

“由于新三板的门槛低,加上目前信息披露制度不完善,做市商在选挂牌企业的过程中慎之又慎。可以说,有相当比例的挂牌企业无法获得做市商的青睐,能够做市的挂牌企业很少。”华创证券新三板负责人夏成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前述河南新三板挂牌企业负责人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我们想还是要先把企业的业务做好,因为我们与做市商选择的挂牌企业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但我们会不断与做市商沟通,争取早日采取做市转让的方式进行交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