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简政放权进行时之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简政放权进行时之调查
 

2014年9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商登记300天嬗变:新生企业每天多增长3600家

来源:中国企业报  

工商登记300天嬗变:新生企业每天多增长3600家

(上接第一版)

即将实行的企业信息公示制度会对企业产生哪些颠覆性影响?

在8月26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茅面对《中国企业报》记者的提问表示,“‘颠覆性’这个词用得很好,这种公示确实会带来所谓的颠覆性作用。企业公示制度确实颠覆了我们多年来市场监管的方法,工商人员习惯的工作方式已经变化了,重构了我们的监管体系。”

张茅说,第一是强调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按照三中全会决定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把权力还给市场和企业,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企业公示是企业对社会的承诺或者是宣誓,不是政府对企业包揽干涉,是企业要对社会付出责任,尤其是公示信息的真实性、及时性,有些人可能还没有完全意识到,对企业家们来说企业的责任加重了。

第二是强化信用的约束。将来整个监管方式以社会的信用作为基础,企业要依法守信经营。

第三是体现了部门的联动,信息共享。对于企业公示的信息,各有关部门、社会公众、消费者、行业协会、竞争者,与企业相关的上下游的供货商或者是银行都能了解,就形成了社会共治的局面。

第四是按照三中全会的精神,更好地发挥市场作用,企业发展的好坏交由市场来评判,而不是政府来干预。

创业圆梦,每天诞生的企业多了3600家

“我们感到,在门槛降低、流程简化的政策吸引下,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创业热情被激发了出来。”8月27日,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登记科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今年3月3日,在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二层登记注册服务大厅,工商部门发出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后的北京市首张新版营业执照。这家名为“北京紫晶立方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是来自清华大学的五位大学生共同创办的,他们利用自己3D打印技术特长投资了这家注册资本10万元的公司,成为北京市享受工商登记制度新政的首家企业。

“公司登记制度的创新和准入门槛的降低将会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激发投资热情,调动各方面的投资力量,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特别是对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等新兴企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国家工商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玉亭表示。

“改为认缴登记制,就不再查看验资报告,对企业而言,就会省了验资这部分成本。”河南永华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所长杨培华分析说。

“像我们小微企业,本身也没有多少资金,如果注册这一块花费太多资金的话,可能其他的地方就会受影响。实行了认缴制度后,股东以认缴的出资为限承担责任,我们可以根据公司的业务开展需要,在承诺的出资期限内陆续资金到位就可以了。注册手续比较简单,发照的速度也大大提高,我们注册这个公司只去了两次,第一次明白了所需的手续,第二次去的时候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而且没有收钱。”河北石家庄市大印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雪娇说出了省钱的“小秘密”。

改革以来新设企业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据统计,去年我国一天诞生企业6900家,今年3—7月,全国一天诞生企业1.05万户,今年比去年每天增长53%。去年注册资本一天是262亿元,今年是537亿元,增长了104%。

以北京市为例,3月1日登记制度改革以来至6月底,全市新设企业6.97万户,同比增长77.96%。其中公司制企业6.61万户,同比增长83.5%。

而诞生企业的质量如何?“最近,我们抽查了30家新增企业,其中有60%的企业都按期入资,都是从实际出发的。”张茅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我们日常的巡查改为抽查,这对于我们工商系统也是颠覆性的。我去调研,和某些工商所长座谈,我说改这个怎么样,他说为什么要改,这么多年我都习惯了,我觉得挺好。巡查我也参加过,他们日常的工作,一天跟班工作,采取巡查,我们过去有六证六查,这种检查的方式已经远远落后于市场的形势。我们改成抽查,这对我们监管方式也是一种颠覆性的变革,我们要学习新的方式。现在抽查,我不去你的企业,二是通过信息化、通过大数据,就能了解到你们公司的信息是否真实,就可以对你作出评判。”

如何“更解渴”?“大门”开后开“小门”

简政放权之后,很多企业表示确实便利了很多,但是仍然有不到位、感觉“不解渴”的地方。

张茅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企业反映还有不少的问题,形象地说,你们把大门开了,我们进去以后还有很多小门,有的我们找不到,或者也打不开。这些问题,国务院也非常重视,克强同志也多次作出批示,要求我们研究,如何进了大门以后不让这些企业退出去,我们要把小门标出来,把小门也打开。”

“从9月1日开始将31项前置审批后置,这也是打开小门的一部分,今年还要继续研究改革,当然还有其他一些小门,我们现在正在研究,逐步解决,主要是简政放权,减少审批。”

在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门口,记者采访了前来办事的某建筑行业经理。她直言不讳地表示:“我们是委托中介来办的,实缴改认缴之后,中介以前提供的某些服务现在不需要了,这笔费用省下来了,企业可以直接获利。因为现在改信用制了,企业需要什么时候缴纳就缴纳,这点不错。但一些后续的东西,比如企业迁户,将中介提供的地址迁到我们实际的地址比较麻烦,程序繁琐。企业经营了一段时间以后,会逐渐暴露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中介不愿意解决,企业自己要浪费不少精力。”

记者看到,在工商局马路对面的几家中介公司“生意兴隆”。一家中介公司的经理董兵表示,“作为代理机构,工商局每年给我们培训,把条条框框说清楚。”

谈到客户,他说:“刚开始很浮躁,真的浮躁,全是奔上亿元的公司来注册的,现在‘实’下来了,5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的企业多了。客户通过一段时间对政策的理解,逐渐回归了理智,有多大能力办多大照。”

董兵也谈到自己的顾虑:“关键是《公司法》有一个很大的漏洞,对注资缴付的年限没有限制,100年以后认缴行吗?我们底下执行的感觉很奇怪,工商他们也很不理解。谈到抽查,北京现在的企业大概60万家,每年抽查10%就是6万家。工商基层才多少人,抽查得过来吗?”

记者从北京市工商局相关科室了解到一些数据,注册资本极大或极小的情况未普遍出现,3万元以下的小规模公司仅占当期设立总量的0.77%,82.68%的公司的注册资本仍然集中分布在10—500万元的传统区间。

“注册资本是逐步到位的,不是一下到位的。”张茅说。除了大量的企业注册,降低了企业的设立资金门槛,实际上降低了企业的资金成本,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企业不需要大量的资金等待注册,现在可以逐步到位,其他资金就可以去周转,而且根据生产实际经营自行决定企业注册的时间、金额。原来的注册资金里借用资金和虚假入资很多,现在的改革提高了资金的周转效率,降低了企业的资金成本。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