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简政放权进行时之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简政放权进行时之调查
 

2014年9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润置业崩盘案中案:地产大佬“死”因再探

来源:中国企业报  

兴润置业崩盘案中案:地产大佬“死”因再探

(上接第一版)

村民张靖华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2004年,宁波洛兹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洛兹置业)参与长汀村的旧村改造项目。按照协议,长汀村提供86442平方米(约130亩)的土地给洛兹置业搞房地产开发,共计3.3725亿元;另免费提供117232平方米(约176亩)土地用于建设长汀村的旧村改造项目,总共建设155815平方米,村里按照每平方米1500元的成本价回购后再分给村民。

但事实上洛兹置业进展并不顺利。锦屏街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告诉记者,由于农村关系复杂,再加上土地征用、补偿等矛盾,特别是后来引发的村民上访、打官司等一系列的问题,使得用于商业开发的地块拆迁进度非常缓慢,洛兹置业根本无法开工,最后不得不放弃该项目。在代建完一期、二期安置房后,洛兹置业于2007年彻底退出长汀村旧村改造项目。

村民张非(化名)告诉记者,洛兹置业退出后,2007年,奉化政府方面邀请本土地产大佬浙江兴润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兴润置业)参与长汀村旧村改造项目。记者查阅的资料显示,奉化市锦屏街道长汀村旧村改造项目,启动于2003年,要新建村民安置房19万平方米。项目实行“边拆迁安置、边商业开发”的运作模式,以村民安置房+货币的方式,换得村里土地的商业开发。

兴润置业接手后加大了投资力度和工程进度。2009年初至2012年5月,兴润置业一共代建了15.82万平方米,共900多套安置房。这些安置房的工程造价约3000元/平方米(不含绿化等附属设施)。以此计算,仅安置房的建造成本,兴润置业就需要投入约4.7亿元。

张非告诉记者,实际上,兴润置业的投入远高于这个数据,起码应该达到五六亿元。而在这一过程中,由于部分村民一直不同意村里实施的旧村改造计划,使得原来规划中的商业开发部分拆迁进行不下去,工程无法实施。而大量的投入,使得这家民营企业到民间大量融资,最后惨遭资金链危机。

至此,长汀村的旧村改造再一次停止。记者就长汀村旧村改造相关事宜想拟采访锦屏街道,街道办办公室一位负责人以由市委宣传部统一回答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记者按照要求提交采访提纲后,奉化市委外宣办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将由锦屏街道提供书面答复。此间,记者多次催促,但截至发稿,时间已经过去数月,未见任何回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