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简政放权进行时之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简政放权进行时之调查
 

2014年9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负担加重
福利企业七年锐减8万家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江丞华

负担加重福利企业七年锐减8万家

王利博制图

承载着中国残疾人就业的探索模式———福利企业正在遭遇生存寒冬。

《中国企业报》记者通过梳理民政部官网上的统计数据得知,从2007年4季度到2014年1季度,中国福利企业从25969家锐减至17876家,降幅超过30%。

“退税政策优惠变小是很多国内福利企业关停的主要原因。”一位不愿具名的福利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福利企业主动“摘帽子”

近期在吉林、内蒙古等地区采访时,多家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福利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福利企业退税政策的优惠变小,政策的吸引力减弱,导致很多企业主动摘掉福利企业的“帽子”,因此关停的福利企业亦不在少数。

福利企业是指集中安置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的特殊性经济组织。其福利特征表现为安置残疾人的人数按政府规定占企业生产人员总数的一定比例,国家对这类经济组织酌情减免产品税、营业税、增值税等。

“福利企业的盈利能力本来就很弱,因为企业技术力量不强,职工队伍素质又不高,大多数福利企业都处于微利状态,退税政策的优惠下降,更是大大的压缩了福利企业的利润空间,扛不过去的只能关停。”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此,来自民政部官网的两份公开统计季报印证了上述负责人的担忧。

来自民政部官网的《社会服务统计季报》(2014年1季度)报表显示,国内共有福利企业17876家,福利企业中残疾人数52.9万人。而这一数据,在该官网的《民政事业统计季报》(2007年4季度)报表中则显示,国内共有福利企业25969家,福利企业中残疾人数55.6万人。7年间,福利企业数量锐减8093家,福利企业中残疾人数量锐减2.7万人。

政策变化是主因

上述负责人所讲的退税政策优惠变化出自国家2007年发布的《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残疾人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以及《国家税务总局、民政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关于促进残疾人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征管办法的通知》(以下统称“新残疾人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等规定。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实施的新残疾人就业税收优惠政策规定,企业安置残疾人退税最高限额为每人每年不得超过3.5万元;单位支付给残疾人的实际工资可在企业所得税前据实扣除,并可按支付给残疾人实际工资的100%加计扣除。

而2007年之前的残疾人就业税收优惠政策规定,福利企业凡安置残疾人员占生产人员总数50%以上的,增值税全额退还;凡企业安置残疾人员占职工总数35%以上的,企业所得税全额退还。

“实际上,福利企业根本拿不回全额的一个残疾员工一年3.5万元的增值税退税。按照规定,一个残疾员工每年最多退增值税3.5万元,但这退回的3.5万元国税部门要求企业财务算进利润中,这笔退回的3.5万元增值税退税还得和其他利润一起再缴一次企业所得税。”上述负责人说。

除了退税优惠变小之外,不断升高的用工成本也挤压了福利企业原本的微利。

以太原市为例,残疾员工的最低工资标准从2007年的610元增长到2014的1450元,而安置残疾职工的免税额并没有同步增长。

或致残疾人就业变难

“福利企业的设备高损耗也是重要的支出之一。”某福利企业刘姓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说,“以我们企业设备上的钢针为例,钢针一组是12根,假设成本为120元,一旦设备发生故障导致钢针折断,正常员工可以在第一时间听到声音后立刻把设备关停,但是残疾员工就不行,因为我企业中多数残疾员工都是聋哑人,他们听不到声音,往往等他们发现故障再关停设备时,一排12根钢针全部都折断了。这就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福利企业原本就是微利生存,而现在的政策变化,导致了福利企业的增值税退税优惠额度锐减,企业所得税退税金额减少,最直接影响到的就是残疾人的就业问题。”刘姓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的《2013年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城镇就业人数为445.6万人。按照文中上述福利企业中残疾人数据计算,国内福利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约占国内企业1/9。

值得关注的是,记者采访的数名企业负责人皆表达了担忧情绪,认为如果政府不能加大对福利企业的减免税力度,切实为企业减负,那么福利企业群体可能会继续萎缩,影响残疾人就业。“这样发展下去,不仅不会增加新的就业岗位,反而会让更多残疾人或失业或再就业!”

“首先要突破3.5万元的减免税封顶政策,实行按残疾职工最低工资的6倍标准来享受税收减免,建立退税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其次,对返还的退税在企业所得税清算中给予一定优惠。再次,根据实际,减轻因残疾职工工资和各种保险逐年提高等导致用工成本增高对福利企业的影响,以推动福利企业发展,增加残疾人就业。”刘姓负责人如是说。

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提交名为《关于进一步提高和落实福利企业优惠政策的建议》议案中称,为了保障残疾人的切身利益,促进残疾人的就业,国家从税收、见习补贴等方面给予了用人单位一些优惠政策,较好地支持了福利企业的残疾人用工工作。但是,随着市场环境不断变化和社会人工成本不断上升,企业在实际运行中,也感觉受到一些制约和限制,原来的政策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制约了企业对残疾人的使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