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今日华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今日华兴
 

2014年8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路上:只有创业没有守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发展路上:只有创业没有守业

正在央视播出的《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相信很多人在看,当年邓小平一句“发展是硬道理”的话,常让我们感慨良多,企业的生存之道也唯有发展,只有发展才能统一思想,也唯有发展才能凝聚人心。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我们提出了要以“二次创业”的激情,把思想统一到一个目标上来,集中精力搞好、搞活生产经营。

为什么要提出“二次创业”?有时,我常常在想,10年前,我们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家底起家,是什么精神动力支撑我们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又是什么让我们夜以继日地想方设法地发展。那就是我们保持了创业的激情,一股永不服输的劲头,从不能中寻找能,从篱笆墙里找曙光,一种发展不好就会死掉的危机感,让我们铆足了劲的奋斗,奋斗,再奋斗,发展,发展,再发展。我们经受了三次金融危机影响,我们非但没有倒下,而是越挫越勇,越做越大。正确的认识这段历史,就能正确的认识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就会让我们拥有战胜困难的信心。

我们不应该骄傲自满,更不应该妄自菲薄。当前,企业的确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但我们已不是十年前的那个小企业。与十年前相比,我们这支得到各种锻炼的队伍,管理经验更加丰富、驾驭市场的能力更加强大。我们的企业规模、资产结构,跟十年前相比也发生了根本变化,我们的产品结构、产业格局是符合产业政策,适应市场需要的。上半年波腹板自动焊接装备销售十多台,双臂双驱锯石机、金刚石花岗岩框架锯等,引领着国内先进石材加工技术,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

正确认识当前的经济形势,就能够改变我们的心态,就会让我们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我常把人生的境遇比作“心电图”,高低起伏,有升有降,顺境是上升线,逆境是下降线。其实起起落落是正常的,假如没有起落只剩直线,生命也就“挂”了。经营企业也是这样,有时是直线上扬,有时曲线回落,从来没有哪个企业的发展会是一帆风顺,因为企业所处的市场本来就变幻莫测,发展波澜起伏。

既然大环境我们无法改变,只有改变自己来适应环境。我的观点就是,以乐观的态度,扎实、有效地干好自己的事情。心态乐观了,做事就会变得积极主动,做事主动思维就活跃了,思维活跃了,面对困难时的对策就会多起来。所以,得拿出“二次创业”的精气神来,不犹豫、不懈怠、不放弃,在逆境中增长才干,增强驾驭复杂环境的能力。

人生难免会跌倒,跌倒再爬起来;企业经营难免经受波折,波折是让我们用来总结教训的。发展中遇到困难,不回避、“不贰过”,丢掉包袱,必定会在下一次上扬的波动中蓄势前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