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重点
 

2014年8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泰山石膏事件看美方滥诉的用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从泰山石膏事件看美方滥诉的用心

王利博制图(上接第一版)

一些美国的消费者对泰山石膏提出赔偿诉讼,自然是为了“维护”其自身利益,可任何人维护自身利益必须有一个事实清楚的道德底线。

卡特里娜飓风和次贷危机,让很多美国居民业不抵债,身处巨大坏账压力中,在银行那里其信用值下降。

其中一些无良业主也发现,尽管他们投诉建筑质量有问题,但由于所投诉的质量问题没有被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等权威机构认证,他们在美国政府那拿不到任何补贴,从保险公司那也拿不到任何赔付,同样也无法获得医疗索赔。早在2010年6月,弗吉尼亚东部地区法院判决中国石膏板引发的财产保险索赔不在保险赔偿范围内,原因正如《佛罗里达日报》当时所报道的《很难证明干墙与疾病有关》。

“机会”还是来了,一些无良业主为了

“维护”其自身利益,对事实真相选择了“选择性失明”。如到律师那签个名,委托律师去向中国企业施压,或许还能拿到一些额外收获。于是一些机会主义者寻求一切借口,将问题引向中国生产的石膏板。这些美国人所具有的这种“唯我独尊”的“先天优越感”,其实正是美国“霸权”风格在公众生活、道德层面的具体反映,如今已显得尤其不合时宜。

美国法律从来只会维护美国人的利益,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一些美国法律人士罔顾基本事实、割裂逻辑关系,将神圣的法律准绳揉做了随意套在中国企业身上的“紧箍咒”。

中国生产的石膏板要进入美国市场可谓关口重重。据美国的相关规定,中国生产的石膏板必须要通过中国出口商、美国进口商、美国建筑商和美国房地产商的层层检查,经这一系列检查合格的石膏板才有可能被合法用于美国建筑。如果中国正常输入美国的石膏板真有问题,责任主体应该是整条产品流通链。而且,泰山石膏通过积极应对和广泛宣传,使得我国政府和全球消费者对该事件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和判断,树立起了负责任的企业形象。有关人士明确指出,美国地方法院对泰山石膏的做法属于

“选择性失察”,与上述一些无良业主的“选择性失明”一脉相承、沆瀣一气。

尽管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和美方研究机构曾多次重申,“问题中国石膏板”有害物质含量没有超出美国石膏板产品标准限定的范围。然而,涉及的美国律师们和某些地区法院的法官们,完全不愿意给予一家中国工厂在美国进行质量对质的机会,尽管他们一直清楚地知道,中国石膏板产品已经经住了中美科研机构长达四年的科学实验检测。

而且,至今尚无证据证明美国的石膏板标准有问题,对执行该标准的中国企业横加指责不但没有任何道理,倒是更凸显了美国一些司法机构、司法人士的蛮横无理,他们所谓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精神与他们在司法实践中的实际做法,形成了鲜明的悖反现象。

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债务问题缠身,国内经济衰退,就业率走低,民众生活质量下降,贸易保护重新抬头,中国首当其冲成为被调查数量最多的国家。这种情况多年以来在众多产业领域反复出现,仍有扩大和恶化之势。

美国法律、政治等领域的一些人长期抱有对中国的总体政治偏见,一件正常的商品质量投诉被其潜意识里的政治邪恶感所利用,做成一道阻止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羁绊。

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将继续衰落。其实,美国民众的一切苦难,都是美国自己造成的。但是,做惯了老大的美国政府及美国所谓的精英阶层,坚持认为问题都是别人造成的,贪婪地使尽了转嫁危机的招数。

据报道,按照中国著名美国法律专家的分析,在这场“问题中国石膏板”诉讼中,是原告律师精心策划了此次政治和公众关系的组织活动。他们的起诉状充斥着煽情和具有轻蔑色彩的指控,其中包括中国所有实体“怯懦地且不知羞耻地为规避责任而逃离市场”等字句。他们将法庭命令提呈给美国国会参议院。NELSON参议员日前曾在美国国会发言称,石膏板事件是“所谓的流氓政府领导下的流氓企业的所为”,BillNelson、R-Fla.等参议员竟然提出中国国有企业都参加到诉讼中并支付缺席判决确定的赔偿金额,并无理要求“同样获利的”中国政府对此负责任。

这些美国人想得很深也很远,他们眼里布满偏见和蔑视,其核心症结在于,中国企业的经营职责不只是单个企业的责任,他们想的是中国政府、中国庞大的国有资产、中国有活力的产业。美国原告的律师们盯住的不仅是泰山石膏本身的资产,而是中国国有企业这块“唐僧肉”。原告律师委员会竟迫不及待地宣称,他们已将目标锁定在中国持有的巨额美国国债上。这已明目张胆地违背了WTO原则,也违背了现代市场经济的常识,并不是在思考一般的商业问题。

这些美国人清楚地知道,全球经济重心正在从发达经济体向新兴经济体转移,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新兴经济体进一步的可持续发展、和平崛起,构成了对全球原有经济秩序的重大挑战,全球经济结构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良性变化,对长期握有经济、政治霸权的美国来说,最为难以接受。

“走出去”是中国企业的战略要求,在适应所在地法律、文化的同时,更要坚定信心,做长期“磨难”的准备,积攒起更大的实力,在全球经济舞台上拿到更大的发言权。

中国企业“走出去”,不进则退,很难保持现状。针对全球经济未来格局及趋势,企业要提升管理水平、产品质量、竞争格局,筹划全新的战略性安排,努力打造出一个真正向全球范围友好开放、合作的新境界。

这次,泰山石膏以管辖权为由提出异议,是谨慎而明智的选择。在长达四年的应诉中,泰山石膏花费了上亿元人民币的律师费。在这期间,中美科研机构就产品质量得出了科学研究结论,同时也进一步揭露了美国利益团体通过“滥诉”胁迫我国企业巨额赔付的意图。来自石膏行业协会的资料也证明,除美国之外,中国产石膏板在全球从来没有遭到类似的质量投诉。迄今为止没收到任何世界其他地区关于该批次产品出现问题的投诉。泰山石膏不接受美国法院的“长臂管辖”,不同意由不具备管辖权的法院审理实体争议,从商业利益上考虑实属无奈,但也不失为理性、明智之举,不失为“退一步进两步”的“战略机动”之举。

从服务我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角度,我国司法界应该把泰山石膏跨国纠纷作为案例,举一反三,从法律尤其是司法层面提出积极的应对方案,形成反制机制,努力为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扩大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指导和帮助中国企业了解和熟悉国际市场规则,充分运用保险、法律等各项工具做好自我保护、预设保护。

作为国际经济竞争的后来者、后起者,中国企业需要学习的内容很多,包括美国这个当今世界的超级大国,其经济政策、司法实践、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等各个领域,都有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之处,同时我们也要调整心态,重新给自己一个全球化的合理定位,并以新的全球经济结构为基础支撑来审视全球经济的新格局,审视我们企业在境外拓展的新空间。在商场“竞技”中,美国并不是正义的化身,绝不会自然而然地给我国企业在内的合作伙伴以公平、公正、平等的待遇,一切需要自己主动去争取。

事实和时间将会证明,泰山石膏所具备的守法经营、质量为本的管理水准及造福于客户、公众的善良情怀。这起跨国纠纷,不只为中国企业、也为中国政府提出了具有战略意义的新课题,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和平崛起,中国企业在海外的不断拓展,尤其经历了在发达国家的近身角力和利益碰撞,我们的企业将变得更为强大和更具理性形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