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9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9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4年8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意见出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蒋志颖鲁扬

北京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意见出台

日前,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推进会,出台《关于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要通过积极落实改革举措,使国资国企进一步增强活力、释放潜力、提升竞争力,在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上发挥引领作用,当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排头兵。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出席并讲话。

据了解,本次《意见》明确了北京国资国企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等,要求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特大型城市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市场化为导向,以提高国有资本的集中度和配置效率为核心,以激发企业活力和提升竞争力为着力点,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不断提高国有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好地发挥国有企业的功能和作用。

王安顺在讲话中就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新一轮首都国资国企改革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在国资布局优化调整上取得重大进展,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民生改善、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等领域,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承担更多责任。二是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上实现新的突破,不断完善各种所有制经济参与国企改制重组的途径和方式,建立健全合理的投资回报机制,同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带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共赢发展。三是在增强市属国有企业创新能力上有进一步提升,聚焦“高精尖”,把知识经济、服务经济、总部经济、绿色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加快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优势产业集群。四是在国企经营机制方面真正与市场接轨,健全国有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形成协调运作、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对企业领导人员建立分层分类管理制度。五是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上积极创新,突出管资本为主,着重提高监管的依规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推进分类监管,实现管理的精细化、差异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