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今日华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8版            今日华兴
 

2014年8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逆袭钢铁疲市华兴一单签出万吨钢构

来源:中国企业报  

逆袭钢铁疲市华兴一单签出万吨钢构

外商“法眼”细看“华兴制造”

(上接第二十七版)

“精耕”大工程

国际市场开拓不容易,经营起来就更要尽力尽心。为了保证国外工程的定时开工,华兴钢构在国际市场上开疆拓土时,创造各种条件,重视对基础工作的“精耕”。

先是在精益管理中,制作工艺质量看板,加强技术指导。看板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对各工序工艺质量进行分析和指导。在龙门焊生产加工中,张贴质量分析以及整改措施,对于引弧板不规范、焊缝咬边、焊缝尺寸不一致、不饱满等问题,分别定向解决措施,设置引弧板,满足板材拼接,焊缝表面气孔必须补焊打磨。

在日常生产中,制定了完善的安全操作步骤和规程,各个作业岗位需要配有生产设备资料、应急预案、操作人员需要齐备上岗证,以此培养娴熟操作设备,培养操控高端设备的“高素质职工”。比如北京地铁6号线工程,这是华兴首个“入京”工程,也是辐射全国的“标杆项目”。地铁6号线的钢构件大多是超长、超重构件工程,总量多达2000多吨,其中1000多吨的波浪腹板加工,从下料、焊接到喷涂都成为“严把环节”,尤其是上翼缘板、下翼缘板、腹板的分段线、分段点位置,焊缝破口的修复全部采用超声波探伤,保证坡口焊接面的平整美观。因此,对类似工程体量大、工艺要求高、工期安排紧的“大工程”,公司将关口前移,从人、材、时间等方面,设计好各种预案,确保华兴钢构在百年工程中“身强力壮”。

“物美价廉”往往是从中国出口的常用标签,形成这一优势的原因很多,其中,廉价的工业用地和劳动力成本,在一定程度上为建材市场的出口带来“盈利点”。华兴作为行业中的标杆企业,除了发挥既有的优势,在国际市场上尤其要求做足“物美”的文章,公司为此要求,对所有接手的境外业务,做到“业务、技术指导、售后服务三联动”,以此为指导,华兴逐步形成有自身特色的国际化、标准化服务体系。比如这次承揽的阿联酋项目,对相关的技术人员和服务项目,公司给予“高配”。

“三关”验成色

按照国内惯例,一个上规模的工程需要从生产力、生产规模、生产设备、权威资质等几项上作为“硬指标”。然而,这次国外工程的验厂过程就遇到过不少“新杠杠”。外商的资质鉴定时间长,鉴定的标准名目多,但最重要的落脚点就是“产品质量”。恰恰是摘掉“高大上”的大帽,回归到以产品为中心,只有产品合格,才能“通关”。

资质验证作为“软实力”的象征,外商不仅仅从证书内容上字斟句酌,对相关的发证机关和认证部门,也都要通过官方渠道确认,不但如此,在第三次验厂过程中,还对单个员工的职业素质能力进行个性化“验收”。

以往,大家对专业技能的认定比较疏忽,认为有了自动化设备,人员操作技能差一些也能行。但在华兴钢构公司,不但要发挥先进设备的功能,对操作工的职业技能素质同样提出硬要求,为此要求每个加工环节的员工,都需有上证岗、职业技能焊接认定证书,认证标准提升到国际标准。通过职业技能认定,由中心以及相关技能认定部门核对操作工的“合格率”,并以合格人员配置率来衡量能否达到工程质量。

员工“舒心度”一直是国外客商的必查项。为了跟外商接轨,验厂在一些人权、劳动、工资以及保险等表现得事无巨细,除了从问卷调查中获得计件工资标准或者计时工资发放说明外,分析生产安排和调度、被抽检人员情况跟踪、5S检查、车间区域画绿色通道线、灭火器的检查、设备的检查、疏散图、箭头、安全出口标识、厂区平面图等等,都得做成一个“零遗漏”的验厂报告。

为了破解外商的“新杠杠”,华兴钢构一方面加强人员焊接技能的持续培训,另一方面加大对设备的检修维护。比如在小清河桥梁工程构件制作中,大家集思广益,总结出的《小清河桁架桥高强螺栓摩擦面处理》方案,为今后类似工程做了技术储备。

为了提升工程质量,华兴一直重视相关技术和操作人员的专业培训,近期形成的“培训室进车间”,让大家边学边练边提高技能。钢构公司还参照高校实习工厂设置,根据生产任务分解情况,分设理论培训和实践培训,重点找关键焊点和受力结构,指点学员进行焊点密度和焊缝处理的实操训练。同时,新老员工“一室共训”,也形成了“师带徒”的同堂培养,在“学霸氛围”中提升工程质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