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今日华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8版            今日华兴
 

2014年8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兴双臂双驱锯石机推动中国石材机械再跃新台阶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卞滢滢本报记者江金骐

华兴双臂双驱锯石机推动中国石材机械再跃新台阶

华兴机械在半个多世纪的成长历程中,一直坚持走科技创新的路子,在继研发出中国第一台波腹板设备,填补国内两项空白之后,近日又成功研发出一款填补国内空白的产品———国内单机一次切割板材数最多的圆盘锯石机。对此,华兴机械公司总工程师韩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华兴的又一技术创新产品,它推动了我国石材机械的一次飞跃。

《中国企业报》:和当前同类产品相比,华兴新推出的圆盘锯石机创新点在哪里?

韩涛:与传统锯石机产品相比,它的创新点在于采用了双臂对称平衡结构,主轴双点支撑,切割力均衡,切割效率高,消耗动力小,单机最多挂48张锯片,是国内挂锯片数量最多的锯石机。具体表现在,一是创新性提出新的切割工艺。在石料的宽度方向上一次性切割完成,所安装锯片为同一直径锯片,省去原来使用大小组合锯片时的分片工序,加工效率有较大提高。二是整体结构形式采用双臂式,整体刚性好;升降采用圆柱导向,由于锯切力分布在导柱正中下方,消除导柱间隙对切割精度及切割力的影响。三、主轴形式为两端固定,稳定性能更好。主轴可快速拆卸,配合专用的锯片安装组件,可以实现锯片的整体快换和线下维护,有效解决锯片装卸困难的难题,大大缩短辅助工作时间,有效提升现有技术(单臂液压组锯)的不足。四是动力部分采用双电机驱动,分别通过带传动连接于主轴的两端。可以以较小的功率实现单机大功率驱动的要求,降低单台单机启动时的启动电流,从而对电机起到保护作用,延长使用寿命,能够有效地控制成本、提高效率、降低能耗。

《中国企业报》:华兴公司着手研发这个产品,动因和背景在哪里?

韩涛:单臂液压组合锯作为一种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板材加工机械,其特点在于圆柱导向,液压驱动,相对桥锯可装锯片数量提高数倍,最多可达22片,加工效率得到明显提高。但是单臂液压组合锯也存在诸多不足:一是结构形式为单臂式,主轴为悬臂结构,整体的刚性和稳定性较差,造成加工精度不高,可安装锯片数量受到限制;二是驱动形式为单电机驱动,启动电流较大,电机负荷较重,电机寿命受到影响。三是主轴和锯片组合固定,拆卸和更换繁琐,而且更换锯片全程需要停机,辅助时间长,影响加工效率。针对目前石材板材加工机械的现状,市场迫切需要一种整体结构刚性高、稳定性好,更加环保节能,进一步提高加工效率的新式多锯片板材加工机械。我们就开发了这种产品。

《中国企业报》:该产品的锯片护罩采用了波腹板钢构件,能给我们谈谈,这样设计的优势有哪些?

韩涛:华兴是在国内最早推广应用波浪腹板钢构件的,让更多新材料、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是我们实现价值倍增的必然之举。这次,我们在锯片护罩上做了创新,采用波浪腹板材料,不仅节省材料、降低成本,而且结构新颖、重量轻、刚性好,性能稳定,为锯片提供防护的同时,还具有良好的外观效果。

《中国企业报》:据说该产品还有环保、清洁的优势,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吗?

韩涛:传统的石材切割,一般采用添加化学切割液切削,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该产品结构设计合理,动力充足,切割工艺采用“浅切割,快走刀”的模式,从而实现了清水切割,达到清洁、环保生产的要求,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节约了生产成本,而且加工过程中使用的冷却水,完全重复循环利用。

《中国企业报》:新开发的产品有这么多技术创新点,是否申请专利保护?

韩涛:产品我们已经申请了4项国家专利,1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已经获得国家授权。

《中国企业报》:该项产品市场应用前景如何?

韩涛:双臂双驱锯石机采用金刚石刀具和高速磨削技术,主要用于切割大理石、花岗石饰面板材,也适用于加工墓碑石、路沿石、基石、护坡石、平板等石材产品。这种产品试验成功以来,客户对这种产品有浓厚的兴趣,来参观的不少,已打入国际市场,国内签订了多个订单。双臂双驱锯石机以其强大的技术优势和市场竞争力,市场前景广阔,我们将进一步开展各种石材切割工艺的试验,不断优化改进提升,打造华兴品牌,积极引领我国石材加工向高效化、产业化、环保方向迈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